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失落的传说》未收录的部分史料[1]Prose Fragments Following the Lost Tales),是《中洲历史》第四卷《中洲的变迁》中的第一章节。[2]

章节详情

本章共由三篇J.R.R.托尔金的未完手稿和克里斯托弗·托尔金相应的三篇评述组成,分别讲述了:早期图奥的故事、诺多渡海来到贝烈瑞安德的故事和第一次亲族残杀的故事。这些故事全部出自废弃的手稿,与《精灵宝钻》中的内容有很大区别,但已经能够从这些早期设定雏形中一窥今日故事的大致模样。

第一篇 图尔林(Turlin)和刚多林的流亡者[1]

这则故事是由阿兰威Ilfiniol)之子沃隆威Bronweg)转述的。他讲述了一名被称作“图尔巩”的人类,在米斯林地区游荡过程中的经历。

从全文来看,这位“图尔巩”的经历,与日后图奥的故事大致重合。因而克里斯托弗·托尔金推测,这即是早期图奥故事的雏形。即便这是一份被废弃的早期手稿,且文中人物的关系与今日的相去甚远,但这则故事中已包含乌欧牟诺多精灵的怜爱、热爱森林与音乐的黑暗精灵居住在米斯林湖一带、“图尔巩”与这些精灵之间的友谊(后来则是图奥被安耐尔收养)、“图尔巩”擅长竖琴且在森林里弹唱、“图尔巩”受命运的指引发现了暗河与隧道(后来则是乌欧牟指引着图奥找到了“诺多之门”)。

在评注中,甚至还出现了“图尔巩”一支的人类从东出发,但在泪雨战场上迟到的描述,或许可以猜测这是日后费艾诺众子在战场迟到整整四日的故事起源。

第二篇 图尔林和刚多林的流亡者(续)[1]

第二篇故事是《图尔林(Turlin)和刚多林的流亡者》[1]的续写,日后成了《吉凡诺的故事》[1]Gilfanon's Tale)中《诺多族来到中洲》的故事起源。

这篇文章中,有诺多三支大军的描述,他们的统帅是诺多之王盖米尔的三个儿子。这可以看做是日后诺多王室三大家族的雏形,文中的盖米尔是日后的芬威,他的长子国昐则是芬国昐的早期版本。但他的另两个孩子次子Delin和三子露西恩,则再也没有被提到过。而已然出现在文中的费艾诺,则根本不是诺多王室成员,也看不出他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这则故事对这三支军队的描写细致入微,包括军队的编制、使用的武器、军旗上绣的纹章图案,甚至还有花朵在他们脚下绽放的细节。这则故事中,盖米尔没有在维林诺被杀,而是他召集了军队向域外之地进发。他所发出的号召同如今费艾诺对曼威说的那番话非常相像。

我们最终来到了这片大陆,踏上了这片土地,甚至以精灵的智慧都无法预料将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们在路途上所忍受的悲伤和痛苦将会成为歌谣在精灵族中传颂下去;甚至是伊露维塔(Ior)的其他孩子们也会记住它。
—— 诺多之王盖米尔
出自《中洲的变迁》第一章(ii)部分[1]

全文也没有提到亲族残杀阿拉曼的背叛和洛斯加烧船的故事,甚至还有费艾诺带着他的部分儿子和士兵离开大部队更深入探索贝烈瑞安德的故事。因这则故事中的费艾诺确实未在一开始的战争中死亡,从而解释了在《刚多林陷落之歌》中出现芬国昐和费艾诺并肩作战的场景。可惜,这篇铅笔草稿在费艾诺不慎唤醒敌人时戛然而止。

第三篇

第三个故事是一张独立的纸片。克里斯托弗·托尔金估计这是父亲是在创作完《失落的传说》(Lost Tales)后,在创作《神话概略》[1]Sketch of the Mythology)之前写的。

这则极短故事描写了第一次天鹅港的亲族残杀,且文中出现了很多日后再未出现的地名。不过已有了费艾诺父亲(并非日后的芬威)被杀,从而导致了费艾诺号召诺多族出奔,芬威之子芬国昐出言反对的描述。

在文中,出奔的诺多族似乎在渡海前就抛弃并烧毁了船只,而吉凡诺[1]更是作为一名泰勒瑞精灵出现的。

扩展阅读

引用和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