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莱格拉斯的发色是金色的,但这个问题其实却是一大未解之谜。在《魔戒》全书中,没有哪怕一处对于莱格拉斯发色的描写:因此,尽管他的父亲瑟兰杜伊有着一头金发,我们却不能断言莱格拉斯也必然如此。

莱格拉斯最流行的金发设定,最早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当时,在著名画师希尔德布兰特兄弟的笔下,莱格拉斯就已经有了金发的造型:由这两位兄弟绘制插画的托尔金台历相当畅销,金发莱格拉斯的形象自此开始为人熟知。在1978年《魔戒》动画片中,莱格拉斯亦是金发;使金发的莱格拉斯形象最终深入人心的,则是彼得·杰克逊执导的《指环王》三部曲。

然而,无论粉丝们对于金发的莱格拉斯有多么热衷,这都不是原著盖棺定论的设定。事实上,原著更有可能暗示莱格拉斯的发色是深色。在《魔戒I-魔戒同盟》的第二卷第九章中,有着这样一段对莱格拉斯的描写:

His head was dark, crowned with sharp white stars that glittered in the black pools of the sky behind.

不过,这里的描写十分模棱两可,既可以解释为“莱格拉斯的头发是深色的”,也可以解释为“莱格拉斯的发色被黑夜所遮盖”。所以,莱格拉斯的头发究竟是什么颜色的?这个问题迄今尚且无法给出准确答案。

4.5
4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