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公司(简称世纪文景)已经翻译出版J.R.R.托尔金著作累计九种,其中有七种属于中洲世界相关作品:《霍比特人》《魔戒》《精灵宝钻》《未完的传说》《胡林的子女》《贝伦与露西恩》《刚多林的陷落》。至此,除出版方明确表示不考虑引进的《中洲历史》全十三卷,以及零散发表于各类期刊的少量作者手稿以外,中洲系列作品(更规范的称呼是传说故事集)基本全部引进国内。面对这样长度的一份书单,刚接触托尔金的读者势必会提问:以何种顺序阅读中洲系列作品最好?

遗憾的是,适合所有读者的标准答案并不存在。如果你不想考虑得太多,那么按照书籍的出版顺序阅读永远是最稳妥的选择:《霍比特人》(1937)、《魔戒》(1954-1955)、《精灵宝钻》(1977)、《未完的传说》(1980)、《胡林的子女》(2007)、《贝伦与露西恩》(2017)、《刚多林的陷落》(2018)。这种阅读顺序保证了读者不会因为故事连续性的缺失而产生理解障碍,但它绝不代表较晚出版的著作是较早出版著作的续篇。中洲系列不是《冰与火之歌》那类环环相扣的线性故事,它是设置在中洲世界背景下的若干以松散方式联系着的故事的集合体,每一本书都可以被视作某种程度上的独立作品。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