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谐音。
叶子/小叶子Legolas 意为“绿叶”。
小绿精:理由同上。
金牡蛎:谐音。
金霹雳Gimli 在朱学恒版译文中被翻译为“金雳”,“金霹雳”由此衍生而来。
干豆腐:谐音。
阿灰:甘道夫是灰袍巫师。
中土人贩子:甘道夫曾经两次成功说服巴金斯家族的人离开夏尔、外出冒险,故有此称。
大菠萝:“菠萝”谐音“波洛”,而年又较法拉米尔为高,故称大菠萝。
小菠萝:哥哥是“大菠萝”,弟弟当然就是小菠萝。
A叔Aragorn 一名首字母为“A”,而角色形象又是大叔,故有此称。
人皇阿拉贡刚铎第34代国王,而“刚铎国王”在朱学恒版译文中被翻译为“人皇”。
大酋长阿拉贡是第16代杜内丹人族长,而“族长”在译林老版和朱学恒版译文中均被翻译为酋长。
不洗头阿拉贡在《指环王》系列电影中发型蓬乱,看起来像是很久没有洗头。
希望阿拉贡幽谷时被取名为"Estel",辛达语中意为“希望”。
E爸Elrond 一词首字母是E,而埃尔隆德又以阿尔玟之父的身份著称。
半秃/林谷半秃:在《指环王》系列电影中,埃尔隆德的扮演者雨果·维文发际线堪忧。
A嫂:A叔的妻子当然是A嫂。
暮星:这是书中固有的阿尔玟别名。
二伯/比二伯:谐音。
大舅:梭林为奇力菲力之母狄丝的兄长,两兄弟应唤其“大舅”,故有此称。
建军舅舅:梭林的扮演者理查德·阿米蒂奇开通微博后简介曾为“李建军”,因此得名。
山花:“孤山一枝花”的简称。霍比特人系列电影中艾丹·特纳扮演的矮人奇力长相英俊,被网友们戏称为“孤山一枝花”。
瑟爹/瑟爸瑟兰杜伊莱戈拉斯的父亲。
瑟大王瑟兰杜伊是幽暗密林的国王,故得此名。
植树陛下阿勒达瑞安因为自己广植树木的行为留名史册。
太子阿勒达瑞安是中洲历史上最著名的太子之一,该词有时可以特指阿勒达瑞安。
星额夫人:书中固有的埃仁迪丝的别名,因她将阿勒达瑞安所赠的白宝石嵌在额饰上。
太子妃:身为阿勒达瑞安太子的妻子,当然是太子妃。
阿咩公主塔尔-安卡理梅年轻时生活在绵羊众多的埃梅瑞依,她被人们称为“牧羊女公主”。
安姐:索隆曾化名为“安纳塔”,彼时他尚拥有俊美的容貌。
索大眼:索隆第三纪元现身后,是一只巴拉督尔塔上红色无睑的大眼。
蘑菇丝魔苟斯的谐音。
蘑菇:“蘑菇丝”的简称。
喵寇米尔寇的谐音,意为他像猫一样到处捣乱搞破坏。
狒狒费艾诺这一名称的首字是“费”,谐音“狒”,故昵称叫“狒狒”。
大梅:在朱学恒翻译的《精灵宝钻》中,迈兹洛斯一名被译为“梅斯罗斯”,其首字是“梅”,又因为在费艾诺众子中,迈玆洛斯最为年长,故称“大梅”。
二梅:在朱学恒翻译的《精灵宝钻》中,玛格洛尔一名被译为“梅格洛尔”,其首字是“梅”,而在费艾诺众子中,玛格洛尔排行第二,故称“二梅”。(也有网友将迈兹洛斯玛格洛尔两人并称为“双梅”。)
凯三/三C:凯勒巩的名称是“Celegorm”,在费艾诺七子中排行第三。
卡四/四C卡兰希尔是"Caranthir"的音译,在费艾诺众子中排行第四。
库五/五C:库茹芬名为"Curufin",在费艾诺众子中排行第五。
芬熊:在泰德·纳史密斯《精灵宝钻》绘制的插图中,有一张诺多族跨过坚冰海峡的图。其中,身着毛皮衣服的芬国昐颇像毛熊。又由于“芬国昐”的首字是“芬”,故叫“芬熊”。(同时,也有网友把芬国昐家族戏称作“熊一家”或“熊家族”。芬国昐的两个儿子的昵称中都带有“熊”字,正是因此。)
小熊:芬巩是芬国昐之子。由于芬国昐的昵称是“芬熊”,所以芬巩的昵称是“小熊”。
宅熊:图尔巩也是芬国昐之子,所以昵称中有“熊”字。又因为图尔巩建造了“隐匿王国”刚多林,之后就很少离开,被很多网友戏称为“宅”。所以他的昵称是“宅熊”。
白熊阿瑞蒂尔芬国昐的女儿,诺多的白公主。所以叫“白熊”。
小白阿瑞蒂尔芬国昐的孩子中排行最小。
白公主:这是书中固有的别称。
金花:格罗芬德尔是刚多林的金花家族领主,因此被称为“金花”。
涌泉:埃克塞理安是刚多林的涌泉家族领主,且此名在辛达语中意为“喷泉”,因此被称为“涌泉”。
鼹鼠迈格林刚多林鼹鼠家族的领主。
银足:伊缀尔的辛达语名称凯勒布琳朵"Celebrindal"意为“银足”。
小星星:吉尔-加拉德在辛达语中意为“璀璨之星”,且由于吉尔-加拉德是诺多族最后一位至高王,所以被称为“小星星”。
摊牌:由其泰勒瑞语名称Telperimpar(Telperinquar)谐音而来。
三芬:菲纳芬在芬威的三子中排行第三,故得此名。
牙口:芬罗德曾用牙齿和指甲杀死了一只妖狼,所以被戏称为“好牙口”。
芬美人:芬罗德是芬威家族中最俊美的。
钙奶加拉德瑞尔的早期译名是“盖拉德丽尔”,“钙”字取“盖”的谐音。又因为她是阿尔玟的外祖母,故得此名。
银树凯勒博恩辛达语中意思是“银树”,故得此名。
庆哥:由其名字的谐音而来。
美莲姐:来源同上。
  • 露仙:由名字谐音而来。她是伊露维塔的儿女中最美丽的一位,所以叫“仙”。

5.0
1人评价
avatar
0

塔瑞尔 桃子

8个月
avatar
0
塔瑞尔不是原著中有的人物,所以有点纠结
——话说来编辑词条啊童鞋
8个月
avatar
Elenalos
-1

索大眼!

1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