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特婆的去向是《魔戒》中的未解之谜之一。第二纪元末年的最后联盟大战期间,黑暗魔君索隆推行焦土政策,焚毁了恩特婆安都因河东岸的花园,将其化作被称为褐地的荒漠,恩特婆从此下落不明。恩特们曾经多次离开家园寻找恩特婆,但都无功而返。

在1954年4月25日致内奥米·米奇森的信件里,托尔金写道:

我认为,实际上,恩特婆已经永远消逝了,她们连同她们的花园一起被毁灭了。……如今,她们仅仅“存活”在她们传授给人类(以及霍比特人)的农业技术当中。当然,有一些恩特婆逃往了东方,甚至可能遭到奴役:因为,即使是传说故事里的暴君,也必须为了维持军队和金属匠的生计,而发展经济和农业。不过,即使有恩特婆从奴役中幸存下来,她们也势必会变得非常不同于恩特们。如此一来,恩特和恩特婆之间如果想要重建关系,将会十分困难——除非,在亲身经历过工业化、军事化管理的农业生产之后,恩特婆也变得不那么崇尚秩序了。我希望如此。我不知道事实是否如此。

在1972年6月6日致道格拉斯·卡特神父的信件里,托尔金写道:

至于恩特婆,我不知道。……不过我认为,书里(第三卷第四章)说得很清楚,恩特在“已经过去的岁月”里,没有和恩特婆重逢的可能;但是,恩特和恩特婆身为智慧生物,将会在世界末日之前,最终发现某种伊甸园:除此之外,无论是靠精灵还是恩特的智慧,都无法再预见更多。虽然,恩特可能也和阿拉贡抱有相同的希望,认为自己“不是永远禁锢在世界的范围之中,而在限制之外,绝不只是回忆。”

1.奔流河 2.恩特婆可能在这里 3.褐地 4.鲁恩 5.多温尼安 6.鲁恩内海

2017年,一位名叫皮普·威利斯的网友在 Quora 论坛上声称,他的父亲曾在1971年把一张自己手绘的中洲地图拿给托尔金过目,当他问起恩特婆的下落问题时,托尔金拿起一支笔,在地图上奔流河西岸的一个位置写道:“恩特婆可能在这里。”皮普·威利斯言及的地图确实存在,但读者们对地图上的字迹是否属于托尔金仍有争议,而更重要的问题或许是:托尔金在在非正式场合随笔题写的文字,能否被视作有效设定?[1][2]

一些读者猜测恩特婆夏尔仍有留存,因为山姆的堂哥哈尔法斯特声称自己见过会走路的榆树,并且树须认为恩特婆应该会喜欢夏尔的美丽环境。但是,哈尔法斯特见到的也可能只是一个恩特,或者他干脆就是在撒谎。[3][4]

来源与注释

  1. Pip Willis, "After Lord of the Rings was there any mention of the entwives?" dated 22 May 2017, quora.com (accessed 7 June 2017)
  2. Michael Martinez, "Yes, but is it canon?" dated 24 May 2017, The Tolkien Society (accessed 7 June 2017)
  3.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一章,盼望已久的宴会。
  4.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四章,树须。
5.0
4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真是个悲哀的故事QAQ
希望是雅凡娜大人来带走了她的孩子们。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