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Lee - Dunharrow.jpg
黑蛮祠
Dunharrow
地理
类型 神庙/要塞
地理位置 洛汗的西南部、白色山脉之中、祠边谷的上方
国家/地区 洛汗
住民 山中人类第二纪元
洛希尔人第三纪元
概要
建立年份 第二纪元早期
涉及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
《未完的传说》
配图:黑蛮祠 by Alan Lee

黑蛮祠Dunharrow)是隐匿在白色山脉西段中的一座要塞。它为白色山脉古老的原住民所建造,最初是他们的圣地;第三纪元中期,洛希尔人重新发现了这项雄伟的工程,并将它作为战争时期避难的要塞。

地理描述

白色山脉的西段,有一座名叫尖刺山的高耸雪峰,它的山脚是雪河的发源地;雪河向北奔流,侵蚀出了一条叫作祠边谷的开阔山谷。黑蛮祠就坐落在祠边谷南端的一座峭壁顶端,正向西俯瞰着雪河祠边谷

黑蛮祠所在悬崖的顶端,是一片广阔平坦的草地,这片草地被称作菲瑞恩费尔德。草地的中央是一条古道,道路两侧竖立着不成形状的立石。沿着古道一路走下去,最后会抵达黑暗的迪姆霍尔特森林,以及森林中的亡者之门亡者之路的入口)。

在黑蛮祠与其下方的祠边谷之间,有一条从峭壁中雕凿出来的险峻道路连接。这条道路盘旋着向上攀升,道路的每一个拐弯处都立有古老的人型石雕,洛希尔人将这些石雕人像称为“菩科尔人”。它们很可能是黑蛮祠的建造者仿照德鲁伊甸人的形貌而雕刻的:彼时,德鲁伊甸人也居住在白色山脉之中。

托尔金亲笔绘制的黑蛮祠场景

历史

土著神庙

黑蛮祠原本是白色山脉原住人类的神庙,它的始建时间已经漫不可考。根据记载,“在还没有船只来到西部海岸的时期”,黑蛮祠就已经在修建之中了:由此推测,黑蛮祠的修建至少开始于第二纪元600年以前,彼年努门诺尔人的第一艘船只(维安图尔驾驶的恩图莱西)抵达中洲的海岸。

第二纪元末期,一支被称作山中人类的民族生活在黑蛮祠,他们很可能就是昔日黑蛮祠建造者的后裔。后来,山中人类因为背叛伊熙尔杜、没有给予承诺的援助,结果受到了伊熙尔杜的诅咒:这支民族从此逐渐衰微、消亡。但是,他们背负诅咒的灵魂却不得安息,只能永世在黑蛮祠徘徊,把守着入口位于迪姆霍尔特森林中的亡者之路;除非他们履行援助伊熙尔杜(或是其后裔)的誓言,这诅咒才会破除。

洛汗要塞

第三纪元2510年洛希尔人白色山脉北侧的卡伦纳松大草原上,建立起了洛汗王国;随后,他们开始在国内四处寻找危难时的坚固避难所。洛汗第二代国王布雷戈和儿子巴尔多一路溯雪河行进,最后终于发现了深藏山中的黑蛮祠;而在第三代国王阿尔多的统治时期,黑蛮祠被正式作为战时的避难要塞之一。

第三纪元2758年洛汗遭到了黑蛮地人的大举入侵,许多人被迫逃往黑蛮祠要塞避难,其中也包括时任国王海尔姆的外甥弗雷亚拉夫。他们熬过了酷寒的漫长冬季,在冬季结束时杀出黑蛮祠、绝地反击,一举收复被敌军侵占的王城埃多拉斯,并最终击溃了侵略洛汗黑蛮地人

第三纪元2793年 - 2799年矮人与奥克之战中,许多奥克矮人赶出北方、被迫在白色山脉中寻求落脚之地,其中有一些就潜伏在了黑蛮祠。第三纪元2851年,当洛汗第十二代国王沃尔达率众从黑蛮祠走山路行进时,不幸遭到了奥克的埋伏,无一生还。洛汗境内潜藏的这些奥克,最后被沃尔达之子伏尔卡赶杀殆尽。

魔戒大战期间,阿拉贡吉姆利莱格拉斯灰衣劲旅第三纪元3019年3月7日抵达黑蛮祠;3月8日的清晨,他们踏上了通往亡者之门的古道。阿拉贡乃是伊熙尔杜的直系传人,他此行而来,正是要让黑蛮祠的亡者履行他们久远的誓言,援助他对抗魔多的大军。亡者们听从了阿拉贡的召唤,忠实地践行了责任、得以安息,而黑蛮祠则从此摆脱了鬼魂的骚扰。

第三纪元3019年3月9日,洛汗第十七代国王希奥顿率军抵达黑蛮祠。他在黑蛮祠和祠边谷集结起洛汗大军,并于3月10日率军远征、援助魔多大军兵临城下的刚铎

名称释义

Dunharrow托尔金洛汗语(事实上是古英语,因为托尔金在作品里用古英语代表洛汗语)词汇Dúnharg(或者是Dūnhærg)改写成现代英语形式而形成的词汇。托尔金在《〈魔戒〉翻译指南》中要求将这个名称意译,取“山上的异教神庙”之意。

托尔金指出,这个名称的后半部分harrow仍见于现代英国的一些地名当中,例如伦敦西北部的哈罗镇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