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Howe - Dunlending.jpg
黑蛮地人
Dunlendings
居住地 黑蛮地
语言 黑蛮地语
西部语
身高 矮于杜内丹人
肤色 深色
发色 深色
寿命 短于杜内丹人
成员 弗雷卡伍尔夫斜眼南方人
配图:黑蛮地人 by John Howe

黑蛮地人Dunlendings),又被称为“黑蛮地的野人”,是一支生活在黑蛮地的野蛮、阴沉的民族。他们极为仇视洛希尔人,嫉妒洛汗广阔富饶的领地:为此,黑蛮地人在历史上曾经多次侵略洛汗

历史

起源

关于黑蛮地人的起源,托尔金曾写下过两种不同的说法:

以上的两种说法,究竟是互相独立的两个版本,还是事实上可以彼此整合融洽,目前尚无法断定。

结怨洛汗

第三纪元初期,黑蛮地人在名义上是刚铎王国的臣属,尽管刚铎诸王实际上对他们并不在意。但是,随着刚铎在持续的内忧外患之中日渐衰落,到了第三纪元2050年刚铎诸王的血脉于该年断绝)时,黑蛮地人已经不再臣服于刚铎[4]

警戒和平时期(第三纪元2063年 - 2460年),刚铎北部省份卡伦纳松的人口逐渐萎缩。自从纳马奇尔一世安都因河沿岸建立防线以来,那里的守军就一直从卡伦纳松抽调:年复一年,卡伦纳松较有活力的人都被派往东方驻军,留下来的人则变得粗野。与此同时,黑蛮地人不断越过艾森河、毫无阻碍地迁入卡伦纳松。就这样,卡伦纳松的居民中混有黑蛮地人血统的越来越多,该地的各处堡垒也渐次落入黑蛮地人之手。刚铎实际上已经没有足够的能力和人口来统治卡伦纳松[5][4]

然而,尽管黑蛮地人看似已经占据了卡伦纳松,后来的历史发展却全然出乎他们的意料。第三纪元2510年,当刚铎面对巴尔寇斯人的大举侵略、几乎亡国时,“年少的”埃奥尔带领伊奥希奥德人自北而来,拯救了刚铎王国。为了酬谢埃奥尔的援助,时任刚铎宰相奇瑞安将整片卡伦纳松都赠送给了伊奥希奥德人,允许他们称王自治。卡伦纳松(也就是后来的洛汗)从此成为伊奥希奥德人(后来被称为洛希尔人)的新家。[6][7][5]

在洛汗第二代国王布雷戈和第三代国王阿尔多的统治时期,原本盘踞在卡伦纳松的黑蛮地人被全部逐出国境,艾森河沿岸再度派军队驻守。因此,黑蛮地人憎恨洛希尔人抢走了他们的土地,称呼他们是“北方来的强盗”,从此和洛汗争斗不休。[4][8]

渗透西境

阿尔多王统治洛汗的时期,他赶走了洛汗的最后一批黑蛮地人;但在他逝世以后,黑蛮地人重又开始渗透进入洛汗境内。这主要是因为,洛汗的边境重地艾森加德遭到了忽视,其控制权落进了和黑蛮地人混血者手里,他们视黑蛮地人为友;后来,艾森加德甚至完全被黑蛮地人所占领。因为艾森加德的纵容,许多黑蛮地人得以在洛汗西伏尔德地区安家落户。[4]

狄奥王统治洛汗的时期(第三纪元2699年 - 2718年),居住于西伏尔德的黑蛮地人开始公然表现出敌意、肆意劫掠。狄奥王意图查明这些黑蛮地人从何而来,最终却惊愕地发现艾森加德早已落入敌手。然而,狄奥没有足够的军力攻击艾森加德刚铎的宰相埃加尔莫斯也无法派来援军:所以他只能任凭黑蛮地人占领艾森加德,同时被迫在西伏尔德增强驻军。[4]

在黑蛮地人渗透进入洛汗的这段时期内,洛汗西部的许多洛希尔人开始和黑蛮地人混血。在这些混血儿之中,最著名的当属弗雷卡:他位至阿多恩河两岸地区的领主,桀骜自负、不听国王号令。[6]

长冬鏖战

第三纪元2754年弗雷卡狂妄的性格终于招来了杀身之祸。他触怒了洛汗第九代国王海尔姆,强壮的海尔姆王将他徒手击毙,随后又派骑兵杀往弗雷卡的领地。弗雷卡的亲族(包括他的儿子伍尔夫)只能仓惶逃命。[6]

第三纪元2758年洛汗遭到了东夷的入侵,而刚铎此时海岸全线都卷入和乌姆巴尔海盗的苦战,无暇援助。见此良机,弗雷卡之子伍尔夫立即率领黑蛮地人大军卷土重来,他的大军甚至还和一部分乌姆巴尔海盗联手,人数颇众。海尔姆王率军在艾森河渡口迎击伍尔夫,结果惨败,不得不退守号角堡伍尔夫一路东进,最终攻取了洛汗王城埃多拉斯,自封为王。[6]

第三纪元2758年11月 - 第三纪元2759年3月,洛汗陷入了将近五个月的积雪之中,史称“漫长冬季”。这场寒冬对于洛希尔人和黑蛮地人而言都是残酷的,攻守双方都遭遇到可怕的饥荒:但是洛希尔人还是夺得了最终的胜利。海尔姆王的外甥弗雷亚拉夫出其不意地突袭埃多拉斯、杀死了黑蛮地人的首领伍尔夫,而在寒冬结束后,刚铎终于派来了援军。到了第三纪元2579年年底,黑蛮地人再次被赶出了洛汗,只有艾森河阿多恩河之间的洛汗西部边界除外。[6]

退出洛汗

“漫长冬季”的胜利对于洛希尔人而言十分重大。他们不仅再次赶走了黑蛮地人,甚至还夺回了艾森加德艾森加德也在“漫长冬季”中遭遇了饥荒,其中的黑蛮地人不得不投降。收复的艾森加德随即被托付给白袍巫师萨茹曼刚铎洛汗都相信他会是可靠的盟友: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并非如此。[4]

此后多年,黑蛮地人都没有再对洛汗挑起重大的战争;到了伏尔克威奈王统治洛汗的时期,他派兵一举收复了尚被黑蛮地人占据的、艾森河阿多恩河之间的西部边界。至此,盘踞洛汗境内两百余年的黑蛮地人再一次被彻底逐出了洛汗国境。[6]

然而,尽管伏尔克威奈王收复了西部边境,但那里的居民依然大多数都是与黑蛮地人混血者。他们虽然名义上效忠国王,但忠诚度很低;他们尚且记得,自己昔日的领主弗雷卡就是被洛汗国王打死的。因此多年之后,当萨茹曼堕入邪恶、侵略洛汗时,此地的居民多半都投靠了萨茹曼的军队。[4]

魔戒大战

魔戒大战期间(第三纪元3018年 - 3019年),已经堕落为索隆帮凶的萨茹曼,通过煽动黑蛮地人对洛汗的世仇,将大量的黑蛮地人(或是和黑蛮地人混血者)都招募进自己侵略洛汗的军队。他甚至还将一些黑蛮地人和奥克混血,制造出了半奥克为自己服务:据说,斜眼的南方人就是一个和奥克混血的黑蛮地人。[8][9]

萨茹曼煽动黑蛮地人(《指环王》电影截图)

在两次艾森河渡口之战以及号角堡之战中,黑蛮地人都是萨茹曼大军的重要部分,战斗起来非常凶狠:这既是因为仇恨,也是因为萨茹曼欺骗他们,说洛希尔人会把俘虏活活烧死。号角堡之战结束(第三纪元3019年3月4日)后,许多黑蛮地人向洛汗投降:他们被派去清理战场、修缮工事,并被要求承诺再也不武装渡过艾森河渡口,然后就能自由返回黑蛮地洛希尔人的宽恕令黑蛮地人惊愕,他们这才意识到自己受了萨茹曼的欺骗。[10]

除去进攻洛汗萨茹曼还利用黑蛮地人匪徒和半奥克夏尔捣乱。第三纪元3019年年初,这帮萨茹曼的爪牙(被当地的霍比特人统称为“恶棍”)占领了夏尔,随意劫掠、无恶不作;直到第三纪元3019年9月3日的傍水镇之战爆发,他们才被基本剿灭。[11]

萨茹曼的败亡、魔戒大战的结束,标志着黑蛮地人对于洛汗世代憎恨的终于平息。阿拉贡加冕为刚铎国王之后,黑蛮地人向刚铎派去了使节,这也许意味着黑蛮地人与刚铎洛汗之间一段长久和平时期的开始。[12][4]

文化

黑蛮地人是一支离群而居、行事隐秘的民族,几乎不和其他人类交往(在第三纪元1636年 - 1637年大瘟疫中,他们的受灾程度因此比其他民族要轻):所以,他们古老的习俗和语言大都得以保留。不过,对于黑蛮地人的语言,我们仅仅知道一个词汇:“佛戈伊尔”。这是黑蛮地人给洛希尔人取的名字,意为“稻草头”。他们之所以这样称呼洛希尔人,可能是因为洛希尔人有着像稻草一样金黄的头发。[1]

黑蛮地人漠视杜内丹人、憎恨洛希尔人,他们和洛希尔人战斗时十分凶猛。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往往败于洛希尔人之手:这是因为他们的战斗技能相对逊色,而装备更是落后。黑蛮地人不会铸造护身甲胄,仅有的护甲都是偷来或抢来的。[4]

名称释义

“黑蛮地人”的原文是Dunlendings。这个名称是洛希尔人给他们取的,其词根dunn意为“棕色的、阴暗的”,因为黑蛮地人的肤色和发色皆为深暗。

黑蛮地人的辛达语名称是“格瓦苏伊民”,“格瓦苏伊”(gwarthui)意为“阴暗的”。

灵感来源

原始的、土著的黑蛮地人与金发的、移民的洛希尔人之间的争斗,颇类似于现实历史中凯尔特人盎格鲁-撒克逊人之间的不断冲突。事实上,这很有可能正是托尔金的灵感来源,证据则是:布理人的地名都来源于凯尔特语,而布理人和黑蛮地人同出一源,这就意味着黑蛮地人的原型可能同样是凯尔特人洛希尔人的人名与地名,则都来自于盎格鲁-撒克逊人操持的古英语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六-第一篇,第三纪元的语言与种族。
  2.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3.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Of Dwarves and Men", p. 330 (note 76)
  4.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五章,艾森河渡口之战。
  5. 5.0 5.1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一章,金鸢尾沼地之祸。
  6. 6.0 6.1 6.2 6.3 6.4 6.5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二篇,埃奥尔家族。
  7.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8. 8.0 8.1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七章,海尔姆深谷。
  9.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四章,搜寻魔戒。
  10.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八章,通往艾森加德之路。
  11.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八章,夏尔平乱。
  12.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五章,宰相与国王。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