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蛮地
Dunland
地理
类型 地区
地理位置 迷雾山脉南部的西侧丘陵,格蓝都因河以南
住民 人类(曾住民:壮躯族矮人
描述 美丽肥沃的土地

黑蛮地Dunland)是埃奈德地区的一部分,位于南北大道以东,格蓝都因河以南,艾森河以北。它是一片山麓丘陵地区,面向迷雾山脉南部的西侧山坡。[1]黑蛮地远离阿尔诺刚铎的人口中心,居民多是被称为黑蛮地人人类,一度也有流浪至此的矮人霍比特人

黑蛮地是片美丽丰饶的地区。第三纪元末期,一些未成组织的牧人与山间居民零星居住在黑蛮地南部,北部则无人居住。因此,它既没有大面积的文明开化,也算不上富庶繁华。[2][3]

历史

首批人类的到来

第二纪元努门诺尔人来到格瓦斯罗河河口居住,并大规模砍伐河两岸的树木用于建造和修补船只。南岸埃奈德地区森林中的原住民愤怒地袭击了努门诺尔人,却在猛烈的还击下不得不抛弃家园、逃往他处。其中向东南方向迁移的人们成为了黑蛮地的首批人类居民。这些黑蛮地人哈拉丁家族同出一源,常年避世隐居,与其他人类少有往来,所以语言也和伊甸人的有所不同。[4][5] 到了第三纪元初期,阿尔诺刚铎建立的时候,包括黑蛮地在内的埃奈德地区基本被忽视了。黑蛮地人虽名义上是刚铎的臣民,但刚铎诸王历来对他们不闻不问,以至于第三纪元2050年埃雅努尔王失踪、王室血脉断绝的时候,黑蛮地人也从臣属关系中脱离了。[6]

壮躯族的居所

第三纪元1150年前后,壮躯族霍比特人离开安都因河谷的家园向西迁移,穿过了卡拉兹拉斯隘口。一些在河角地定居下来,另一些顺着响水河而下,在黑蛮地安家。河角地的壮躯族于第三纪元1356年离开了那里四散迁移,而黑蛮地的壮躯族一直居住在此,直到1630年才搬去了北方,与其他霍比特人一起在夏尔建设家园。[7]

第三纪元中期

第三纪元1636年 - 1637年大瘟疫席卷了大陆西北部。[7]黑蛮地因为常年与世隔绝,人口较少,受疫情影响不如其他地区严重。第三纪元2050年,刚铎王室血脉断绝,黑蛮地人与刚铎的本就并不亲密的关系更是淡薄,甚至完全从王国中独立出来。第三纪元2063年 - 2460年警戒和平期间,刚铎北部行省卡伦纳松人口收缩严重,于是黑蛮地人越过艾森河,毫无阻碍地进入卡伦纳松。多年下来,他们渐渐与当地人融合于一处,势力也日益壮大,连刚铎都无法治理。[8][6]第三纪元2510年,就在黑蛮地人几乎把卡伦纳松收入囊中之际,巴尔寇斯人渡过安都因河,大举入侵刚铎。刚铎措手不及,接连战败,被逼入窘境,幸而“年少的”埃奥尔伊奥希奥德人挥兵来援,击退了敌人。为了感谢埃奥尔在国家存亡之际的援助,时任刚铎宰相奇瑞安将整片卡伦纳松行省赠与他们,并准许他们称国自治,这就是后来的洛汗。黑蛮地人怨恨洛汗人夺走了本应属于他们的土地,自此与洛汗多有争端,紧张的局势在海尔姆在位时达到顶峰。[9][7][10]

彼时,艾森加德要塞守卫着洛汗豁口,历代世袭的警卫于此守护着刚铎。可是到了宰相贝伦执政期间,这些守卫已经与黑蛮地人的血统混为一处,对刚铎已然抱有敌意。第三纪元2758年萨茹曼提出请求迁往艾森加德居住,协助抵御西方的威胁。宰相贝伦与洛汗王弗雷亚拉夫欣然同意,前者交出了欧尔桑克塔的钥匙。[11]

矮人避难

第三纪元2770年恶龙斯毛格摧毁了山下王国,矮人居民四散奔逃。[7]大部分前往铁丘陵投奔远亲,也有一些选择追随国王瑟罗尔与其子瑟莱因来到了黑蛮地。20年后,瑟罗尔与伙伴纳尔启程前往失落的矮人王国卡扎督姆,却在那里被占山为王的奥克所杀。瑟莱因听闻悲报后大怒,矮人以无比的勇气与怒火发动了战争。惨烈的战斗过后,瑟莱因得以手刃杀父仇人,但未能收复卡扎督姆的领地,因为都林的克星仍在那里居住。他带着臣民回到了黑蛮地,短暂地停留后便离开另寻住处。这些矮人最终在蓝色山脉定居。[12]

第三纪元后期

宰相贝伦当年对萨茹曼的信任为他日后的恶行埋下了祸端。魔戒大战前后,萨茹曼煽动了黑蛮地人对洛希尔人积年的怨怼与愤恨,聚集起一支大军进攻洛汗,他们在随后的艾森河渡口之战号角堡之战中都是主要力量。[13]于号角堡成功退敌后,洛希尔人要求黑蛮地人放下敌意,退至艾森河对岸;同时他们展现出了惊人的宽恕之心,允许存活的黑蛮地人返回家园。[14]

魔戒大战结束后,佛罗多山姆梅里皮平甘道夫凯勒博恩加拉德瑞尔等人的陪同下归乡,路途中曾取道黑蛮地。他们在那里遇见了衣着简陋、四处流浪的萨茹曼与格里马·佞舌[2]

词源

黑蛮地源于洛汗语,意为“山丘地域”,由第三纪元搬至卡伦纳松的洛希尔人所起。其中词根dun精灵语意为“西部”的dûn并无关联。

引用与注释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Dunland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