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鸫鸟 - Mark Poole

鸫鸟Thrush),[1]是一种胸前有黑斑的鸟类,喜食蜗牛,通过在石头上敲击蜗牛来砸碎其外壳。孤山有鸫鸟分布,此地的鸫鸟体型较大,身体几乎全黑,胸脯为浅黄色、布满黑点。它们属于一个长寿且有魔法的品种,曾接受埃瑞博的矮人的驯养。河谷城的人类能够听懂鸫鸟的语言,鸫鸟亦懂人言,但不会说。[2]

埃瑞博远征过程中,鸫鸟扮演了重要角色。根据瑟罗尔的地图上的月亮文字说明,进入孤山的暗门位于一块鸫鸟会在其上敲击蜗牛的灰色岩石旁,假如在都林之日将尽时站在这块石头边,就能看见阳光照到暗门的钥匙孔上。抵达孤山后,梭林和伙伴们按照地图的描述,果然在一只老鸫鸟敲打蜗牛的地方附近发现了暗门。梭林猜测,这只老鸫鸟可能有数百岁年龄,受过矮人驯养。[3]

比尔博冒险潜入孤山、和恶龙斯毛格进行交谈后,向梭林和伙伴们转告了交谈的内容,这些内容都被老鸫鸟偷听,它由此得知斯毛格的胸口有一处弱点。斯毛格袭击长湖镇时,老鸫鸟飞到巴德的耳边,为他揭露了斯毛格的弱点,这使巴德成功地射杀了斯毛格。随后,老鸫鸟飞回梭林和伙伴们扎营的渡鸦岭,试图告诉他们恶龙已死的消息,但无人能懂鸫鸟语。于是,老鸫鸟找来了会吐人言的渡鸦罗阿克,让后者帮忙传递了消息。[2][4][5]

来源与注释

  1. 文景版译作“画眉鸟”。
  2. 2.0 2.1 霍比特人第十二章,来自内部的消息。
  3. 霍比特人第十一章,来到门口。
  4. 霍比特人第十四章,火与水。
  5. 霍比特人第十五章,黑云压城。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