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1魔戒同盟文景版.jpg
魔戒同盟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作者 [英] J.R.R. 托尔金
译者 (文景)邓嘉宛 /石中歌 /杜蕴慈
国家 中国
系列 魔戒
流派 奇幻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文景版)
插画 艾伦·李
纸型 胶版纸(平装)
胶版纸(插图版)
ISBN 9787208113039 (文景版)
9787208121652 (文景插图版)
下一本 魔戒II-双塔殊途
配图:文景版《魔戒同盟》的封面

魔戒同盟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是《魔戒》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本书主要讲述了至尊戒的重现,弗罗多的逃亡,以及护戒远征队出发后历险的故事。本书的英文版最早于1954年7月29日在英国出版发行。

内容梗概

本书包括楔子以及前言部分,随后的主体故事部分被拆分成两卷。楔子的内容主要是为了帮助尚未读过《霍比特人》一书的人了解故事的背景。[1]

卷I-魔戒远征

故事的首章延续了《霍比特人》一书轻松的叙事风格。前作的主角比尔博·巴金斯正准备庆祝他的111岁生日。而他收养的侄儿,弗罗多·巴金斯也将在同一天,也就是9月22日,庆祝他的成年(霍比特人33岁成年)。在生日宴会上,比尔博利用魔法戒指突然消失并准备离开夏尔,许多不明真相的霍比特人都以为他发疯了。比尔博把他的财产和袋底洞都留给了弗罗多,并在甘道夫的劝说下留下了戒指。随后甘道夫和弗罗多进行了夜谈,并嘱咐他藏好戒指。[2]

随后的十七年间,甘道夫曾几次短暂到访袋底洞。第三纪元3018年4月12日,甘道夫来到袋底洞并对弗罗多讲述了魔法戒指的来历。原来这枚戒指正是黑暗魔君索隆的至尊戒,几经转手最终流落到了弗罗多手上。甘道夫告诉弗罗多,索隆已再次崛起,并且正在搜寻至尊戒。随后他警告弗罗多,夏尔已经不再安全。因为他知道咕噜去了魔多并被索隆抓住拷问,吐露了至尊戒由夏尔的霍比特人巴金斯持有。甘道夫希望弗罗多前往精灵的居所瑞文戴尔以逃避索隆的追捕,并且在那里人们将决定对至尊戒的处置。山姆怀斯·甘姆吉偷听了他们的对话,出于对主人的忠诚,他决定陪伴弗罗多前往瑞文戴尔。[3]

弗罗多随后开始以将离开夏尔隐居为借口,为离开袋底洞做准备。弗罗多的朋友佩里格林·图克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弗雷德加·博尔杰帮助他进行准备,但是弗罗多未向他们透露有关至尊戒的消息或离开夏尔的理由。六月末,甘道夫离开袋底洞南下调查并保证将很快回来。但是直到弗罗多的生日(即出发日)到来,甘道夫也没能及时赶回来,因为他正被索隆的手下那兹古尔追赶。有一个那兹古尔在弗罗多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来到山姆的父亲“老头儿”的门前,但是他被告知弗罗多已经离开了。在一些精灵和农夫马戈特的帮助下,一行人来到了夏尔东界的克里克洼[4][5]在那里梅里、皮平和“小胖”博尔杰告诉弗罗多,他们早已知晓弗罗多的秘密。梅里和皮平决定与弗罗多和山姆一起出发,而小胖则留下做诱饵。[6]

为了躲避那兹古尔的追捕,霍比特人们决定穿越老林子。老林子中,他们被柳树老头所困,所幸汤姆·邦巴迪尔及时到来解救并招待了他们。[7][8]随后他们又在古冢岗古冢尸妖所捉,汤姆·邦巴迪尔又一次救了他们并借给他们小马。[9]一行人平安抵达了布理,投宿跃马客栈,并在那里遇见了甘道夫派来的向导,游民阿拉贡。在阿拉贡的帮助下一行人在那兹古尔的追捕下逃离了布理。[10][11]

风云顶上五个那兹古尔袭击了弗罗多等人,弗罗多被带有诅咒的魔古尔之刃刺伤,阿拉贡用火把将那兹古尔击退。部分刀刃残留在了弗罗多体内,这使他变得十分虚弱,阿拉贡声称,如不尽快接受治疗弗罗多将很快虚化成为戒灵。[12]在接近瑞文戴尔的布茹伊能渡口,他们遇上了前来接应的精灵领主格洛芬德尔,但是已经集结完毕的九个那兹古尔也紧追不舍。格洛芬德尔的坐骑阿斯法洛斯带着弗罗多飞奔向布茹伊能河对岸,紧接着瑞文戴尔领主埃尔隆德大人操纵着河水,用巨浪冲走了敌人。[13]

卷II-魔戒南下

卷二于瑞文戴尔埃尔隆德的居所开场。埃尔隆德治好了弗罗多,弗罗多也再次见到了比尔博。瑞文戴尔此时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来宾,其中包括比尔博的老友格罗因,精灵王子莱戈拉斯等。在埃尔隆德的宴会上,弗罗多也得知了一些消息,比如巴林欧瑞欧因的失踪。[14]第二天一早,埃尔隆德的会议召开,而刚铎执政宰相德内梭尔二世之子波洛米尔也在此时赶来。众人分别讲述了自己得到的消息,格罗因讲述了巴林的失踪以及纳兹古尔来到孤山探访比尔博的消息,莱戈拉斯报告了咕噜的失踪,波洛米尔则讲述了他的梦境以及梦中的预言。随后埃尔隆德命弗罗多取出至尊戒,甘道夫讲述了至尊戒的来历以及萨茹曼的叛变。会议最终决定毁掉至尊戒,但是只有末日裂罅的火焰才能毁掉它,弗罗多自愿持戒前往魔多。[15]随后护戒远征队成立,成员包括:弗罗多、山姆、皮平、梅里、阿拉贡、波洛米尔、甘道夫、莱戈拉斯以及格罗因之子吉姆利九名成员,以对应索隆手下的九名纳兹古尔。他们于第三纪元3018年12月25日从幽谷出发。[16]

远征队由甘道夫带领,他最初计划翻越迷雾山脉,但是却被大雪阻拦无法前进。[16]他们折返后不久又被座狼袭击,因此他们只得取道古老的矮人王国墨瑞亚矿坑。在墨瑞亚,他们找到了全军覆没的巴林一行,随后遭遇了奥克以及一只炎魔的袭击。[17]逃亡过程中,甘道夫留在桥上阻拦炎魔,却被鞭子缠住双腿拖入深渊,与炎魔同归于尽。[18]远征队的其他成员逃出了墨瑞亚来到了洛丝罗瑞恩,受到领主凯勒博恩和夫人加拉德瑞尔的欢迎,他们在那里稍作停留。[19]期间,加拉德瑞尔让弗罗多使用了水镜,弗罗多看到了一些预言,以及索隆的探查。随后弗罗多表示愿意交出魔戒,但是被加拉德瑞尔拒绝了。[20]护戒远征队离开洛丝罗瑞恩时得到了加拉德瑞尔的礼物[21]远征队沿安都因河乘船南下,途中他们发现了咕噜的追踪,并遭受了东岸奥克的射击,随后又有一个那兹古尔乘恶兽飞过。护戒队通过阿刚那斯石柱,抵达能希斯艾尔湖,并于帕斯嘉兰草原扎营。通往刚铎和魔多的路在此分开,弗罗多被要求决定远征队的去向。[22]波洛米尔受到至尊戒的诱惑试图抢走戒指,弗罗多因此下定决心独自一人离开,以免令其他人受到至尊戒的影响。山姆追上了弗罗多决定随他一起前往魔多。护戒远征队就此解散。[23]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