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众人Many Partings),是《魔戒III-王者归来》第六卷的第六章节。[1]

章节详情

阿拉贡与阿尔玟成婚后,弗罗多打算先回幽谷拜访比尔博,再回夏尔。阿尔玟、阿拉贡、法拉米尔都表示刚铎永远欢迎他。阿尔玟还赠给弗罗多西渡的机会,以及一枚白宝石。 

三天后,伊奥梅尔和一批马克骑士们抵达白城。吉姆利问伊奥梅尔如今对加拉德瑞尔有何看法,伊奥梅尔称他“不会说她是世间最美的女士”,因他会将暮星阿尔玟放在第一位,吉姆利表示原谅。 

你选择了黄昏,但我的爱给了清晨——而且我心有预感,它很快就会永远逝去了。
—— 吉姆利

希奥顿王在拉斯狄能的陵墓安葬。弗罗多、山姆、梅里、皮平、甘道夫、莱戈拉斯、吉姆利、阿尔玟、凯勒博恩、加拉德瑞尔和他们的子民、埃尔隆德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多阿姆洛斯伊希利恩的两位亲王,都在送葬的队伍中。他们为希奥顿王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在葬礼后的宴席上,伊奥温向马克新王伊奥梅尔祝酒,伊奥温和法拉米尔宣布订婚。宴后,阿尔玟与父亲埃尔隆德交谈良久;梅里得到了伊奥温赠送的一个洛汗号角以作纪念,此物是伊奥温的传家宝;莱戈拉斯与吉姆利游赏晶辉洞法贡森林,甘道夫、阿拉贡、梅里、皮平、凯勒博恩与加拉德瑞尔等人与树须相见。 

他们从树须那里得知,萨茹曼离开了欧尔桑克。阿拉贡表示会把整座山谷都交给恩特整治,并由他们监视欧尔桑克塔。树须则表示欧尔桑克塔已经被锁上了,钥匙在急楸那儿。随后,众人与树须告别。不久后,阿拉贡在洛汗峡口告别队伍。至此,除已故的波罗米尔以外的八位护戒同盟成员,再也没有全员重聚过。 

队伍在返回幽谷的途中遇见了萨茹曼和格里马,甘道夫表示他们可以提供帮助,但萨茹曼拒绝了。几日后,凯勒博恩和加拉德瑞尔告别队伍。 

最终,甘道夫、弗罗多、山姆、梅里、皮平到达幽谷,他们拜访了比尔博。恰逢第二天是比尔博的生日,他们在幽谷庆祝。 

比尔博把秘银甲和刺叮剑赠给弗罗多(因为他忘记之前已经给过了),还给了他译自精灵文的书;赠给山姆一小袋黄金;赠给梅里和皮平两个漂亮的烟斗。随后,比尔博又把整理笔记和日记的任务交给弗罗多和山姆。 

第二天,甘道夫与四个霍比特人向比尔博和埃尔隆德辞行。

引用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