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立斯乌苟之塔The Tower of Cirith Ungol),是《魔戒III-王者归来》第六卷的第一章节。[1]

章节详情

山姆继续寻找落入敌人手中的弗罗多。他望见奥克的塔楼,恐惧占据了他的心,便带上了魔戒。一队奥克走来,山姆从他们的对话中得知弗罗多就在那奇立斯乌苟之塔中,于是继续前进。

此时,山姆将魔戒戴在自己的脖子上,魔戒诱惑山姆戴上它,但凭借着对弗罗多的爱,山姆坚定地守住了心智。

在奇立斯乌苟之塔的大门口,山姆看见了两尊恐怖的“监视者”,它们看上去像是雕像,实际上却有知觉,其中驻有邪灵。加拉德瑞尔的水晶瓶的光芒动摇了监视者的意志,山姆得以顺利前进。

塔中的奥克因弗罗多身上的秘银甲起了内讧,两队奥克互相厮杀后伤亡惨重,故山姆一路上并未受到太多阻拦。他登上塔楼最高处,没有找到弗罗多。在黑暗中,山姆不知为何唱起了比尔博的诗句: 

西部国度里,阳光下,

在春天,也许有繁花生长,
也许树梢萌芽,活水流淌,
还有鸣雀欢快歌唱。
或者还有晴朗无云的夜晚,
摇曳的山毛榉,纷披发叶
戴着精灵之星,
犹如宝石白亮。

虽然我倒卧在,长途跋涉的终点,
黑暗把我深深埋葬,可是
越过所有坚墙高塔,
越过所有险峻大山,
高挂在所有阴影之上,
太阳运行不息,群星永在:
我绝不认为时日已尽,
也不打算向群星永别。 

唱毕,山姆听见有一个微弱的声音在回应自己,那其实就是弗罗多。他发现原来顶楼通道的天花板上有暗门,便迎了上去,杀死一只正准备虐待弗罗多的斯那嘎

山姆将魔戒掏了出来,却不想还给弗罗多,因为他不愿意弗罗多再承担这个负担,于是提出可以分担。弗罗多将魔戒要了回来,并骂山姆为“小偷”,但很快他就悔过了。

山姆为他们俩找来奥克的装扮并换上,简单计算了剩余的水和食物。两人走下楼梯,在奥克的尸体中择路穿行。在大门口,他们吟诵埃尔贝瑞丝的名号,加拉德瑞尔的水晶瓶再次瓦解了“监视者”的意志。此时拱门的拱心石砸下来,上方的墙随之坍塌,奇立斯乌苟之塔的正门成为废墟。山姆和弗罗多迅速逃了出去。 

引用和注释

  1.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一章,奇立斯乌苟之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