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rd of the Rings》(以下统称为《魔戒》)是英国文豪,语言学大师 J. R. R. Tolkien(以下统称为托尔金)教授最为著名的史诗奇幻小说作品之一。此书构思始于上一部大作《The Hobbit》(以下统称为《霍比特人》)大卖的1937年,初稿完成于十二年后,并于1954年至1955年,迫于各种压力分为三册,由当时英国本土出版商 George Allen & Unwin 出版社陆续首次出版。此书初版之后,由于印刷,校对与内容修正等原因,不断修订不断再版,期间经历数次出版商更替,并有众多诸如 Folio Society 等独立印刷出版机构与官方出版商合作初版。至今经历六十余年,已有数百个不同版本的《魔戒》先后与读者见面,其中不乏颇具收藏意义的版本。目前,《魔戒》仍由世界出版巨头 Harper Collins 出版公司,继续进行着新版本的出版工作。

缘起与诞生 (1937-1954)

托尔金教授的大作《霍比特人》于1937年出版面世,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该年圣诞节,《霍比特人》一版一印即已售罄。在良好销量的促使下,《霍比特人》出版商 George Allen & Unwin 向托尔金提出了创作《霍比特人》续集的要求。于是托尔金于1937年12月18日开始构思新故事,并于1949年完成《魔戒》的写作及打印工作。从1949年至1954年这段时间里,托尔金教授与出版商之间频繁通信交涉,商量文本,附录,分册,定价,封面等有关出版的各项事宜,终于在1954年夏季成功出版了《魔戒》首部曲——《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以下统称为《魔戒同盟》)的出版。《魔戒》出版史正式迈入“George Allen & Unwin时期”。

George Allen & Unwin 时期 (1954-1985)

1954年至1985年,一般可以称作《魔戒》出版的“George Allen & Unwin 时期”。这段时期自1954年《魔戒同盟》出版开始,至1985年 George Allen & Unwin 出版社时任社长雷纳 厄温 (Rayner Unwin)退休,并后续与 Bell & Unwin 出版社合并,成为 Unwin Hyman 出版公司为结束。期间的《魔戒》版本主要是第一版与第二版。

《魔戒》各册一版一印面世之后,紧接着重印了数次。印次与印次之间,正文内容往往稍有改动[1],直至1966年《魔戒》第二版面世。其中,《魔戒同盟》自1954年至1966年共印刷15次,《双塔殊途》共印刷12次,《王者归来》自1955年至1966年共印刷11次。在第二版《魔戒》问世之前,三册封面均未发生改变。

第一版魔戒并未附带插图,只分别在三册附带了必要的地图,这些地图在日后的版本中也有修订和重绘。

  • 1954年7月29日至1955年10月20日,《魔戒同盟》,《双塔殊途》,《王者归来》三册的一版一印陆续出版。首次出版分为三册,主要是考虑到出版成本的限制。
  • 1958年8月,在第二版《魔戒》面世之前,第一版的不断加印的同时,首次以三册盒装形式出版的《魔戒》面世。盒装《魔戒》三部曲从1958年至1961年间共出版过六种不同的形式,但均未取得良好的效果[2]
  • 1960年,《魔戒》的首个“俱乐部版”[3]问世。与 George Allen & Unwin 出版社有长久合作关系的俱乐部 Readers Union 首次得到了官方出版社的许可,出版了史上第一版《魔戒》俱乐部版。
  • 1964年3月23日,首个官方出版社的《魔戒》豪华版面世,以黑色布面,三面刷金的盒装版本形式出版。此盒装版本质量非常好,一举解决了先前盒装版本质量问题,但也因此售价相对较高。
  • 1966年,托尔金教授在出版社的要求下,完成了对《魔戒》文本的第一次大规模修订,即第二版《魔戒》正式诞生[4]。1966年首次面世的第二版《魔戒》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封面,以灰色色调为主,并且,正文内容进行了相当大量的修订。然而这套三部曲版本并未配备书匣,一直以三册分离的形式发行销售。
  • 1968年,另一个重要的第一次出现了。《魔戒》首次以单册版本的形式,由官方出版社出版面世,其封面为插画家Pauline Baynes所创作,这也是首位出现在《魔戒》上的插画家。令人遗憾的是,依然由于印刷成本的限制,首版单册版并非精装本,而是一部平装本。同时,为了节约篇幅,文本附录部分仅有“附录A”部分。
  • 1969年,官方出版社出版了首个精装单册版《魔戒》。这版精装实际上是一部豪华版,黑色布面,封面烫金图案的装帧之外,还附带一个盒装书匣。该版本以印度纸印刷,因此厚度很薄,仅相当于三册版其中一册的厚度。然而也正是因此,该版本印量较少,售价较高,难以称为第一个标准的精装单册版。
  • 1973年,第二版《魔戒》在进行第七次印刷时,更换了封面设计,成为了第二个具有代表性的第二版《魔戒》三册版。此版本封面以深褐色,深绿色和深紫色等暗色调为基调设计。这版三部曲随后也配备了同样色调的书匣。
  • 1974年,首个盒装《魔戒》三部曲的平装版面世。值得注意的是,此后的平装版《魔戒》并非由官方出版社George Allen & Unwin出版,而是由旗下的平装书专门出版公司Unwin Books(后改为Unwin Paperbacks)出版。该盒装版首次在封面上使用了托尔金教授手绘的水彩插画(局部)。从此之后,平装版第二版《魔戒》版本层出不穷,异彩纷呈,这里不再赘述。
  • 1977年,著名的精装图书出版印刷商 Folio Society 与官方出版社合作,出版了第一套《魔戒》Folio Society版[5]。该版本由于Folio出版的特殊性,其插图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以笔名Ingahild Grathmer绘制,并由一位著名的画师Eric Fraser重绘。同时,该版本的地图也为重绘版,但重绘者已不可考。
  • 1978年Ralph Bakshi 的《魔戒》动画电影问世。同年,Unwin Paperbacks 也以该动画电影九戒灵镜头截图为封面,出版了一本单册版《魔戒》。同时,该版本也是《魔戒》的第二版单册版。
  • 1980年,位于伦敦的一家出版社Guild Publishing与官方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一本单册版《魔戒》,这也是首个Guild版《魔戒》。该版本封面设计古朴,深红色仿皮封面配以烫金花纹装帧。但此书实际并不精美,用料质次,纸张印刷都相对粗糙。
  • 1980年至1986年这六年,《魔戒》的出版史进入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冰冻期。究其原因,大概是官方出版社George Allen & Unwin运营不佳,难以维持所致。1985年,雷纳·厄温退休,其出版社也与Bell & Hyman合并,成为Unwin Hyman Limited出版有限公司。《魔戒》的出版史,也随之进入了第二个时期。

Unwin Hyman 时期(1986-1990)

官方出版社合资改组之后,资金状况明显得到了改善,《魔戒》的出版也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段。在随后的1987年、1988年里,出现了两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版本。

  • 1987年,《魔戒》第二版的第三个代表性版本由新的官方出版社出版。这是一套盒装三部曲,深绿色的书匣里放置着三册精美的书,封面均是托尔金教授本人的水彩画,这也是托尔金本人画作第一次应用在精装版的《魔戒》上。值得注意的还有,该版本晚期的印次中,随书地图第一次发生了变化,是由托尔金的小儿子hristopher Tolkien)将地图部分细节做了修改并缩小了图幅后的作品[6]
  • 1988年,又一项创举,官方出版社首次出版了非豪华版的普通精装单册版《魔戒》。从1954年到这一天,已经过去了34年,精装单册版《魔戒》的大量发行确是实属不易。该版本封面采用了插画家Roger Garland的绘画作品。其人也是第二位出现在《魔戒》上的插画家。
  • 1990年Unwin Hyman 将曾经出现于1969年的首个单册精装豪华进行了重制出版,与先前版本不同之处在于,此版本配备的是书匣套(Slipcase)而非书盒(box)。同年,Folio Society 再度与官方出版社合作,出版了第二版《魔戒》Folio版本。此版本采用全新封面,代表着“精灵三戒,矮人七戒,人类九戒,至尊一戒”的图案为封面主题,并配以书匣面世。同时,另一家出版社 Guild Publishing 也再度归来与官方出版社合作,出版了第二版《魔戒》Guild 版,采用了绿色竹节书脊和大理石纹路的封面设计。

在这些年间,Unwin Hyman 也陆陆续续出版着一些平装版本,在此不再赘述。Unwin Hyman 是一个短命的出版公司。自1985年成立以来,仅仅过了五年时间,Robin Hyman 便不顾大股东Unwin的反对,将公司卖给了英国出版巨头Harper Collins。《魔戒》的版权自然也随之移交。从这一刻起,《魔戒》出版史进入了第三个时段。

Harper Collins时期 (1991-至今)

自从Harper Collins成为了《魔戒》的新官方出版社之后,《魔戒》的版本进入了一个“暴涨”的时代。从1991年至今,各种版本《魔戒》层出不穷,想要一一列举几乎不可完成,因此本词条仅仅列出值得记录的大事记。

  • 1991年,标志着托尔金诞辰百年的一套三部曲盒装《魔戒》面世。Harper Collins接手《魔戒》的1991年,适逢托尔金教授诞辰100周年。同时,Harper Collins掌握有两位著名插画师约翰·豪(John Howe)以及艾伦·李(Alan Lee)的魔戒插图使用权,因此,这一年注定异彩纷呈。封面为约翰·豪的绘画作品,并有金色边框装帧。同时,另一本标志着托尔金诞辰百年的单册精装插图版《魔戒》也一同问世。该版本不仅以艾伦·李的绘画作为封面,同时在正文配以50张艾伦·李绘制的彩色插图。因此,这也是首个严格意义上的“插图版《魔戒》”。
  • 1991-1992年,官方出版社的第三版豪华版《魔戒》问世。该版本分别有一套单册版,和一套三册版,装帧类似,均为墨绿色带书匣,配以50幅艾伦·李插图,限量250本,并由艾伦·李亲笔签名。因此,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出现明确限量签名版《魔戒》。说来遗憾,《魔戒》出版史上从未有配以托尔金本人签名[7]的官方版本。
  • 1994年版的《魔戒》有相对重要的意义,因为该年有一次较大的正文文本修订,并且随书地图自此由Stephen Raw进行了重绘。后续的版本正文,均以此次修订后的正文为原本,直至2005年。自此开始,不断推陈出新的各类精装版本和平装版本频繁现世,给广大读者提供了广泛的选择空间。
  • 1997年,迎来了Folio Society与官方出版社的第三次合作。同样是一套三部曲盒装版,配以绿色的全新封面设计,深受读者喜爱。该版本目前仍未停印,作为当下Folio版《魔戒》向读者大众销售。
  • 1998年,官方出版社推出了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套托尔金手绘封面版《魔戒》。因为出版社将作者在1954年所设计的三部曲封面(因颜色复杂制作成本太高而弃用)使用在了新版《魔戒》上,可以说是已故的次为托尔金教授实现了心愿,。
  • 1999年,官方出版社依照托尔金教授的最开始的设计,首次出版了以故事每一部分为一个单册的七册版《魔戒》[8]
  • 2001-2003年,出版了众多电影封面版《魔戒》。 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导演的电影作品《魔戒三部曲》问世,《魔戒》的故事一夜间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了亿万粉丝,,该书销量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记录。同年,一套黑色底色,彩色圆圈封面的平装版三部曲《魔戒》进入中国爱好者视线,成为了在我国国内最为普及的原版魔戒,被粉丝昵称为“黑三圈”
  • 2004-2005年,《魔戒》迎来了五十周年出版纪念。官方出版社出版了各种不同版本装帧的50周年纪念版《魔戒》,比较为人所知的有枣红色豪华一册版,精装盒装四册纪念版,平装盒装四册纪念版(白四圈)。这其中的第四册,则是著名的托尔金学者 Christina ScullWayne G. Hammond 夫妇的著作《The lord of the Rings – A readers’ companion》。也正是这对夫妇,在该年对《魔戒》正文进行了又一次大规模修订。自此之后,《魔戒》正文均以 2005 年版为原本。
  • 从2005年至今的十年里,《魔戒》版本从未如此频繁现世,版本数之不尽,封面眼花缭乱,读者尽可凭借自己爱好随意进行选择。
  • 2015年,《魔戒》出版六十周年之际,官方出版社再度推出纪念版,分别为一套四册盒装和一套单册艾伦·李插图精装版。这两版魔戒为目前最新版魔戒,内容最为精确。

结语

从1954年至今的六十年时间里,《魔戒》的出版史经历了三个不同的时段,百余个版本,期间风起云涌,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出版业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魔戒》在世界上知晓度的变化。

引用与注释

  1. 在第二版《魔戒》问世以前,正文内容未进行大规模修订,各个印次之间只有少量修正,如今已经很难细细考证这些细小的修订,同时笔者也认为若非专门研究者,这种考证意义并不大。因此本词条对这些修正不再赘述。
  2. 这些盒装版本,在历史上总出现着各类质量,强度以及尺寸上的问题。读者的不良反馈让出版社一度苦恼至极。
  3. 所谓“俱乐部版”,是指某些读书俱乐部(Book Club)与出版社合作,或得到出版社的许可,自行出版印刷的某些书籍的特殊版本。一般来讲,早期的俱乐部版本由于印量较少,制作精良,乃是上乘版本。然而随着读书俱乐部的增多以及品控的下降,目前大量书籍的俱乐部版已不再受人青睐。
  4. 值得一提的是,从1966年至今,《魔戒》再无官方的“第三版”字样。因此尽管后续至今文本修订不断,严格意义上目前的《魔戒》仍属于第二版范畴。
  5. 这次合作并非Folio Society与George Allen & Unwin关于《魔戒》的首次合作,因为之前《霍比特人》的Folio版出版时,两家已有第一次合作。
  6. 但这幅由克里斯托弗·托尔金修改的地图并非是在1987年首现的。托尔金亲手绘制的地图实际上一直沿用至1980年才由其子重绘,并于1980年首次出现在首版《Unfinished Tales》上
  7. 托尔金私下签名赠送的版本则不在此列。
  8. 原文故事只有六个部分,第七册为附录部分。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龙盔
0

本词条内容来自@惯用刀剑 以前写的docx,向剑剑致敬! 

5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