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时间线纲要》的一张文稿

本页统计整理了魔戒大战期间发生的大小事件,以描绘出一份详尽的时间表。这段时期也被称为“重大年份”(The Great Years)。因为魔戒大战爆发的标志是安格玛巫王攻打欧斯吉利亚斯城,结束的标志是傍水镇之战的获胜,所以本页面的记载始于第三纪元3018年6月20日,终于第三纪元3019年11月3日。想要更详细地了解阿尔达世界的全部历史,请移步查阅年表

《编年史略》、《搜寻魔戒》和《〈魔戒〉时间线纲要》等作品,是本时间表的主要参考文献。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同一个事件,有时可能存在着多份日期各不相同、细节亦有出入的文稿,这在“搜寻魔戒”这一事件的记叙中尤其显著。对于类似情况,本页面尽可能地结合了不同版本的描述,以期呈现更多的细节,但毕竟只是一种推断猜测,不具备官方效力。

目录

第三纪元3018年

6月20日

夜晚

年中日

  • 甘道夫在前往布理的途中遇到拉达加斯特。拉达加斯特告诉甘道夫九名戒灵已经再度出动,值此危局,他需要向萨茹曼寻求援助。甘道夫答应会见萨茹曼,并请求拉达加斯特利用飞禽走兽搜集情报。拉达加斯特匆匆离去。

夜晚

7月1日

  • 甘道夫离开布理,策马赶往艾森加德
  • 安格玛巫王和六名戒灵开始向西进发。

7月4日

7月10日

傍晚

  • 甘道夫抵达艾森加德,发现萨茹曼已经投靠索隆。萨茹曼逼迫甘道夫说出至尊戒藏在何处,未果,于是他把甘道夫囚禁在欧尔桑克的塔顶上。

7月17日

  • 巫王和六名戒灵在萨恩盖比尔北边不远处抵达安都因河西岸,在那里得到了秘密运过大河的马匹和衣物。

7月22日

8月

  • 咕噜彻底销声匿迹。他既受到精灵追捕,又被索隆的爪牙追捕,便躲进了墨瑞亚。但他迷了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找到正途;当他终于发现通往西门的路时,却因为大门关闭而无法出去。
  • 九戒灵取道洛丝罗瑞恩迷雾山脉之间的地带,一路向北搜寻,但他们一无所获,最后不得不在八月底折返。

9月初

  • 九戒灵回到洛汗的北高原。他们在那里见到了来自巴拉督尔的信使,信使传达了索隆的威胁。九戒灵被勒令放弃秘密行事、直接前往艾森加德,向萨茹曼索取情报。他们匆匆驰过洛汗,所过之处恐怖惊人,许多居民吓得背井离乡逃命。

9月18日

凌晨

  • 风王格怀希尔来到欧尔桑克,发现被囚禁于塔顶的甘道夫。他载着甘道夫逃脱。
  • 九戒灵抵达艾森加德,向萨茹曼索要至尊戒的消息。萨茹曼在惊恐中打算乞求甘道夫的原谅和帮助,却发现甘道夫已经逃走。他被迫供出至尊戒所在的夏尔的方位,但隐瞒了甘道夫的逃脱,谎称这些信息是自己逼问甘道夫得到的。九戒灵离开艾森加德,越过艾森河渡口。萨茹曼派出奥克恶狼追捕甘道夫。
  • 巫王把其他八位戒灵分成四对、散开行进,自己和速度最快的一对戒灵先走。

黎明

9月19日

9月20日

9月21日

  • 格里马回到埃多拉斯。在他的谗言蛊惑下,希奥顿王命令甘道夫于次日离开。甘道夫指出,当下情势紧迫,自己需要坐骑才能对抗邪恶,于是希奥顿王准许甘道夫随便挑一匹马。格里马不喜国王的决定,但国王拒绝收回成命,希奥杰德亦反对格里马。

夜晚

  • 格里马往艾森加德派出信使,向萨茹曼汇报甘道夫的消息。

9月22日

凌晨

  • 九戒灵重新聚集,抵达夏尔南部边境的萨恩渡口。一些游民坚守渡口,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傍晚

夜晚

  • 甘道夫来到马厩。他遇见捷影,决定选它为坐骑,但捷影不让他近身。甘道夫跟着捷影在原野上走了很远。捷影最终允许甘道夫近身、跟自己说话。

9月23日

凌晨

上午

下午

傍晚

  • 甘道夫终于驯服捷影、得以骑乘它。傍晚六点左右,他策马出发。

夜晚

9月24日

上午

下午

  • 弗罗多一行离开绿丘乡野。他们在接近林尾地的地方被可哈穆尔赶上,但没有被发现。可哈穆尔察觉到至尊戒就在附近,但明亮的阳光干扰了他的感知。他进入树林,等候夜晚到来。
  • 下午五点左右,甘道夫再次出发。

夜晚

  • 入夜后,可哈穆尔对至尊戒的感应重新变得强烈,他在通往林木厅的小道再次赶上弗罗多一行。但吉尔多和他带领的精灵们突然出现,他们咏唱着埃尔贝瑞丝之歌,可哈穆尔受惊而走,他当晚按兵不动。
  • 吉尔多带着弗罗多一行抵达林木厅上方的山丘,他们在那里扎营。弗罗多和吉尔多交谈到深夜。

9月25日

上午

  • 上午九点,甘道夫深入埃奈德地区约145哩(约合233公里),随后停下休息。
  • 为了躲避戒灵追踪,弗罗多等人离开大道,抄直路前往雄鹿镇渡口。他们在无路的树林里艰难前进。
  • 可哈穆尔继续追踪。他赶到弗罗多等人昨晚宿营的山丘上,搜寻无果;与此同时,弗罗多一行正藏身于山坡下的树丛里。

下午

  • 弗罗多一行在树林里享用午餐,并稍作休息。
  • 可哈穆尔用呼号声召唤来一名戒灵同伴。可哈穆尔知道至尊戒正被带往东边,于是他和同伴立刻往东穿过乡野;但他不知道持戒人在树林里做了休息。因此,他们赶在了弗罗多一行的前面。
  • 可哈穆尔和同伴闯入农夫马戈特豆园庄。可哈穆尔要求马戈特一看见弗罗多经过就向自己通报,并许诺给他金子作为酬劳,但被马戈特严词拒绝。离开豆园庄之后,可哈穆尔做出错误的决策:他本应该监视豆园庄一带,结果却派同伴沿着堤道向南前往越河沼泽,自己则向北前往白兰地桥。他们约定夜晚碰面。
  • 弗罗多一行抵达豆园庄,得到农夫马戈特的盛情款待。
  • 下午五点,甘道夫再次出发。

夜晚

9月26日

上午

下午

  • 下午五点,甘道夫再次出发。

傍晚

夜晚

9月27日

凌晨

上午

  • 上午九点,甘道夫已经离开沙巴德60哩(约合97公里),距夏尔边境的萨恩渡口尚有90哩(约合145公里)。他随后停下休息。

下午

  • 下午五点,甘道夫再次出发。

夜晚

9月28日

凌晨

  • 凌晨两点,甘道夫抵达萨恩渡口。他跟游民会面,得知了戒灵的动向部署。

上午

夜晚

  • 日落时分,弗罗多一行突然惊醒,发现自己被浓雾包围。四位霍比特人被一个古冢尸妖擒获,关进古冢,他们整晚昏迷不醒。
  • 可哈穆尔与同伴找到克里克洼。可哈穆尔感应到至尊戒曾经(现在仍有可能)位于此地。但他没有立刻进攻,而是命令同伴去将此前留在白兰地桥的另一名戒灵带回。

9月29日

上午

傍晚

夜晚

9月30日

凌晨

上午

夜晚

10月1日

凌晨

  • 午夜刚过不久,安格玛巫王等五名戒灵像一阵狂风呼啸着穿过布理镇、掀倒了镇门。
  • 黎明之前,甘道夫起身离开,追踪戒灵。

上午

  • 弗罗多一行稳步向东前进。

10月2日

  • 被派往风云顶的四位戒灵集合。一位留在风云顶,其余三位继续东进。
  • 弗罗多一行离开切特森林、进入蚊水泽。他们在蚊水泽过夜。

10月3日

上午

  • 弗罗多一行继续在蚊水泽跋涉。

下午

  • 安格玛巫王可哈穆尔和另外三名戒灵抵达风云顶。他们跟留下的那名戒灵会合。
  • 日落之前,甘道夫抵达风云顶。戒灵不敢在白天和甘道夫交锋,暂时撤退。

夜晚

  • 弗罗多在蚊水泽的第二夜。
  • 天黑之后,六名戒灵朝风云顶围拢,甘道夫被困在山顶的古老环形石墙内。双方展开激烈的战斗,“自从古代战争的烽火之后,风云顶一直不曾见过如此的闪电与火焰”。

10月4日

黎明

  • 甘道夫在日出之际向北逃出重围,沿苍泉河而行、前往幽谷。四名戒灵紧追不舍,但巫王与可哈穆尔留下监视风云顶。

上午

10月5日

中午

下午

  • 此前东进的三名戒灵归返,跟巫王、可哈穆尔会合。

夜晚

10月6日

  • 弗罗多伤势严重,必须送去幽谷接受埃尔隆德救治。阿拉贡带领霍比特人们离开大路,取道大道以南的荒野。
  • 与此同时,巫王开始感到气馁:甘道夫的火焰和弗罗多险些致命的一击,使他明白此行极具风险。出于疑虑和恐惧,他暂时撤退隐蔽,没有再袭击持戒人一行。

10月7日

  • 索隆意志的力量战胜了巫王的恐惧。他重新召聚四名同伴(与此同时,另外四名戒灵仍然在追杀甘道夫),他们一起对通往最后大桥的大道展开搜索。

10月9日

10月11日

  • 格罗芬德尔在最后大桥附近发现包括可哈穆尔在内的三名戒灵。他把戒灵们逐回大道上,然后在大桥中央留下一颗绿玉,作为可以安全通行的记号。
  • 格罗芬德尔在大道上遇见安格玛巫王和另一名戒灵。巫王不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跟格罗芬德尔对抗,他逃进荒野之中。

10月12日

10月13日

10月14日

  • 搜寻大道的五名戒灵重新会合。巫王和可哈穆尔意识到至尊戒已经穿过最后大桥,但他们失去了其行迹。

10月15日

  • 鲁道尔山区开始降雨。弗罗多一行冒雨行进,浑身湿透,郁郁不乐。

10月16日

  • 降雨持续。弗罗多的伤势开始恶化。

10月17日

  • 天气放晴。弗罗多一行整天都在攀爬山岗,精疲力竭。弗罗多的伤臂完全失去知觉。

10月18日

上午

傍晚

  • 格罗芬德尔发现弗罗多一行,他带领他们沿着大道彻夜赶路,直到次日清晨。

夜晚

10月19日

  • 格罗芬德尔继续带领众人赶路,直到夜幕降临。他们一整天只休息了两次,总共走了将近二十哩(约合三十二公里)。
  • 安格玛巫王和他带领的四名戒灵感知到至尊戒已经距离不远。他们开始全速追赶。

10月20日

傍晚

  • 傍晚时分,弗罗多一行来到布茹伊能河渡口附近。就在这时,他们听见震耳欲聋的马蹄声:五名戒灵已经赶上他们。弗罗多骑乘格罗芬德尔的白马阿斯法洛斯、飞奔向渡口;与此同时,此前追杀甘道夫的四名戒灵归来,全部九位戒灵一起追击弗罗多。弗罗多策马越过布茹伊能河。在任务行将失败的绝望之中,安格玛巫王可哈穆尔和另一位戒灵,斗胆蹚过布茹伊能河的精灵河水。埃尔隆德下令引发洪水,渡河的三位戒灵惨遭灭顶,没有渡河的戒灵亦被受惊的坐骑拖进水中。弗罗多伤势愈重,陷入昏迷。

夜晚

10月23日

夜晚

10月24日

上午

傍晚

夜晚

10月25日

上午

正午

  • 会议结束,决定由弗罗多护送至尊戒,将其抛入欧洛朱因火山彻底销毁。

10月25日 - 12月25日

12月25日

傍晚

3019年

1月8日

黎明

  • 护戒远征队抵达埃瑞吉安地区的边界。他们被成群的克拉班大乌鸦监视,整个白天被迫保持隐蔽。

傍晚

  • 克拉班乌鸦离去,护戒队重新上路。他们踏上一条通往红角口的古道。

1月9日

凌晨

  • 一片黑影突然掠过远征队头顶的天空。关于黑影的真实身份,书中从未解释。

1月11日

上午

傍晚

  • 攀登卡拉兹拉斯山。午夜时分,远征队抵达半山腰,暴风雪随后开始肆虐。

1月12日

凌晨

  • 远征队被风雪所困,他们靠米茹沃和篝火勉强支撑。
  • 接近黎明时,大雪停止。

上午

夜晚

  • 甘道夫召集全体会议,首次将穿越墨瑞亚的计划向众人公开,远征队对此态度不一,弗罗多建议次日再议。

11月13日

凌晨

4.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