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Lee - Bilbo Confronts the Guards.jpg
夜色中的小偷
A Thief in the Night
基本信息
章节 《霍比特人》第十六章
故事时间 第三纪元2941年
主要人物 比尔博·巴金斯梭林·橡木盾巴德精灵王甘道夫
地点 孤山、巴德和精灵王的营地
章节顺序
前一章:黑云压城 后一章:奇变骤生
配图:by Alan Lee

夜色中的小偷A Thief in the Night)是《霍比特人》的第十六章。[1]

来源与注释

  1. 霍比特人第十六章,夜色中的小偷。

梭林一行人在孤山呆了好几天。有一段时间,矮人们惦记着斯毛格的宝藏,但很快梭林就开始只想着阿肯宝钻。他吩咐其他人在各个角落寻找它。比尔博听说了梭林急于找到它,并担心他们会在他的包裹中找到阿肯宝钻。与此同时,渡鸦们开始返回,并告诉梭林说戴因正从铁丘陵赶来援助梭林。渡鸦们向梭林提出建议,说戴因出现在山谷中可能会引发一场战斗,但梭林一意孤行。那天晚上,比尔博下定决心,在夜里离开孤山,去巴德精灵王的营地。他提议替深夜值班的邦伯值一会班,让邦伯睡到午夜。当邦伯同意后,比尔博戴上魔戒,溜进了夜色中。 当他到达一条横跨他和巴德营地之间的溪流时,在一块圆形石头上失去了立足点,并在落入水中时发出了声音。他刚走到另一边,精灵们就提着灯笼来到了那里,寻找噪音的源头。这时比尔博打了个喷嚏,精灵们发现了他。他只好做了自我介绍,并请求精灵们把他带到他们的营地。 当比尔博来到巴德和精灵王的营地时,他们不太明白他为什么会这么做。所以比尔博解释说,这对每个人都有好处,他也希望没有战斗。然后,他把阿肯宝钻给了巴德,并表示,梭林承诺分给他宝藏的十四分之一,而比尔博希望可以用这个来抵消自己应得的报酬。巴德和精灵王都试图阻止他离开,但比尔博拒绝了,并准备返回孤山唤醒邦伯。然而,当他离开时,他遇到了甘道夫,甘道夫为他送给巴德的礼物而感到自豪。甘道夫随后说出了连渡鸦都不知道的消息。这指的是五军之战,但比尔博当时并不知道,并且感到困惑。当他回来时,他叫醒了邦伯,随后沉沉入睡,并且很快就梦见了鸡蛋和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