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bbit -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poster.jpg
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基本信息
导演 彼得·杰克逊
剧本 J·R·R·托尔金
弗兰·威尔士
菲利帕·鲍恩斯
彼得·杰克逊
吉尔莫·德尔·托罗
主演 马丁·弗瑞曼
伊恩·麦克莱恩
理查德·阿米蒂奇
奥兰多·布鲁姆
卢克·伊万斯
伊万杰琳·莉莉
李·佩斯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艾丹·特纳
迪恩·奥戈尔曼
配乐 霍华德·肖
剪辑 布伦特·比尔格
制片商 温纽特影业
索尔列恩兹公司
片长 161分钟(美国)
162分钟(中国)
语言 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美国2013年12月2日
中国大陆2014年2月21日
发行商 新线电影公司
成本 $2.25亿美元
票房 $9.58亿美元
配图:《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电影海报

《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是据英国作家J·R·R·托尔金1937年出版的同名长篇小说《霍比特人》中部分故事情节改编而成,影片于2013年12月02日在美国上映。

影片讲述主人公们成功到达迷雾山脉后,甘道夫矮人远征队分道扬镳,前往南方执行一项神秘任务。梭林一行人独自面对幽林带来的危险,在这里他们将碰到仇视矮人的精灵一族。当他们顺利穿越幽林来到孤山脚下的长湖镇比尔博必须履行和矮人签下的协议——躲过恶龙史矛革的监视,找到进入孤山的秘密之门。

故事概况

起因

岁月流逝,梭林念念不忘自家仇怨和他继承的向恶龙复仇的责任,心中的余烬再度熊熊燃烧。当他在锻造间里挥舞大锤,他想到了武器、军队和联盟,但军队已经四散,联盟也已破裂,族人的斧子更是所剩寥寥。他捶打着铁砧上的红热铁块,饱受那股绝望怒火的煎熬。
—— ——《魔戒Ⅲ:王者归来

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发生在第三纪元2941年秋冬交际之时,也就是都灵日之时。

瑟莱因之子梭林·橡木盾心中对孤山的财富念念不忘。与此同时,甘道夫布理遇见了梭林,甘道夫正要去夏尔

第三纪元2850年,甘道夫造访黑森林。他发现死灵法师不是别人,正是索隆本人。在达戈拉德之战过去几千年后,他又恢复了自己的势力。

甘道夫忧心于许多事务,索隆正准备开战,甘道夫只有依靠铁丘陵矮人才有可能抵抗任何来自东方的邪恶企图,成功地除掉史矛革(斯毛格)。两人一拍即合,组织了十二个矮人、霍比特人(半身人)比尔博·巴金斯与梭林同行。比尔博·巴金斯咕噜处获得至尊戒之后,与梭林·橡木盾一众矮人在《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之后遇见了换皮人贝奥恩,贝奥恩表示痛恨奥克,将会鼎力帮助梭林一行人。

梭林一行人在穿越黑森林(大绿林)的时候与一群大蜘蛛打了遭遇战,比尔博利用戒指隐身的力量解救了矮人们。他们遇见了精灵王瑟兰杜伊,却被关押。一行人利用与长湖镇贸易使用的酒桶逃离了森林精灵的不友好对待,来到长湖镇

一行人经巴德的小船进入长湖镇,经过与镇长的争论后获得了居民的拥戴,人人相信山下之王已经归来,河流将会流淌黄金,孤山的无尽宝藏将会向世人打开,令长湖镇镇长为此妥协,并由此获得了补给,沿着奔流河蓄势待发。

经过及结果

甘道夫只身探险死灵法师,被索隆俘获。

电影剧照

梭林带领一众矮人和比尔博,来到孤山脚下,在山重水复之际通过画眉鸟的敲击破解了打开孤山大门的谜语。梭林让飞贼比尔博·巴金斯进入孤山一探究竟,比尔博·巴金斯鼓着胆子通过了隧道尽头,看见了一条金红色的巨龙——斯毛格。比尔博趁着巨龙熟睡的时候拿走了一只金杯,获得了矮人们的称赞。可巨龙醒来之时发现了自己所拥有的的无穷财富中少了金杯,因此而变得愤怒,意图捉拿窃贼。

比尔博提议戴上可以隐身的戒指进洞探险,矮人们自然十分赞同。然而比尔博·巴金斯被巨龙发现,比尔博利用自己的巧妙语言几乎令斯毛格放松警惕,可在即将逃跑的时候被巨龙追杀,他发现斯毛格左胸的凹陷处有一大块光的部位,有可将其杀死的机会,他发现传说为真。然正当梭林·橡木盾以及一众矮人想从孤山离开时,斯毛格并不熟悉霍比特人的气味,误认比尔博及其指示者来自长湖镇,于是在愤怒的驱使下从孤山中飞出,飞向了长湖镇。长湖镇遭到了史矛革的烈焰侵袭,无数居民因此而死于非命。

电影剧照,比尔博·巴金斯于孤山之景

电影与原著的差异

  • 对于影片中的恶龙 Smaug,电影采用的是旧版小说译名史矛革,而目前大陆市面通行小说译名为斯毛格[1]
  • 女精灵陶瑞尔并不存在托尔金的原著中《霍比特人》,她是电影版的原创人物。编剧菲利帕·鲍恩斯说,“她代表了红发的人们,她活力四射,有特殊的女性活力。这完全符合托尔金本人的精神。”
  • 正因为陶瑞尔为虚构人物,奇力、陶瑞尔和莱戈拉斯的三角恋也是与原著有出入的地方。
  • 原著中,比尔博与史矛革的对话都是在戴着魔戒的状态下进行的,而在电影中,比尔博的这种隐身状态很快就被史矛革察觉了。“你手指上戴着一个有趣的东西,”史矛革说,“由纯金打造,但是更加珍贵。”于是在比尔博的眼前出现了索隆的火眼,当他睁开眼时,比尔博也不由自主的将手上的魔戒摘了下来。这可以说是一个凸显史矛革力量的改编。
  • 电影中,史矛革不但能感觉到比尔博戴着魔戒,同时也知道他在寻找阿肯宝钻,并且声称:“我简直差点要将它送给你了,只要它能给梭林·橡木盾带来更多痛苦。”原著中的阿肯宝石只不过是一颗梭林家传的、美丽无比的、价值连城的巨大宝石,而电影中则赋予阿肯宝钻权力的意义。
  • 棕袍巫师拉达加斯特。拉达加斯特在《霍比特人》原著中并未出现,《魔戒》中也没有什么关键出场。电影中,拉达加斯特则以重要任务登场,辅助甘道夫调查多尔戈多。
  • 在孤山的时候,比尔博一行人激怒了史矛革,使得史矛革破坏了孤山的结构飞向长湖镇。在电影中,矮人们将温度极高的金水释放,意图杀死史矛革,但却失算了,史矛革并未被杀死。而在原著中,是没有这一金水浇恶龙的桥段的。(PS:在拍摄时使用的金水为金漆,为了获得良好的效果,使用了大量金漆,整个大洋洲的金漆都被买光,却依然不够,只好再从德国进口)

演员表

角色 演员
比尔博·巴金斯 马丁·弗瑞曼
甘道夫 伊恩·麦克莱恩
梭林·橡木盾 理查德·阿米蒂奇
莱戈拉斯 奥兰多·布鲁姆
瑟兰杜伊 李·佩斯
史矛革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陶瑞尔 伊万杰琳·莉莉
巴德 卢克·伊万斯
长湖镇镇长 斯蒂芬·弗雷
巴林 斯托特

幕后制作

虚拟摄影

影片中的特效场景都离不开幕后的维塔工作室,当拍摄结束后,还有大量的后期制作等着导演和工作室成员们。为了某些特殊场景,还需要导演彼得·杰克逊在一片布有特殊装置的空间中,手持带有虚拟坐标的摄影机进行拍摄。这样的拍摄方式其实就像是3D第一人称游戏中的自由视角,可以自由地在场景中移动。通过计算机计算出相对位置,将虚拟场景中的画面显示在摄像机的监视器上。这种拍摄方式其实和在真实场景中拍摄无异。

对空气演戏

片场是无处不在的绿幕背景,拍摄《史矛革之战》的演员们大多数时候都要对着自己想象中的角色演戏。比如马丁弗瑞曼拍摄与巨龙史矛革的“对手戏”时,要听着导演的引导,然后完成一系列的表情变化 。

飞贼不止一个

有数据显示,在恶龙史矛革的巢穴中,光是金币道具就有17万枚,手工高脚杯就有2000多个,更别说其他形形色色的玩意了。于是不少演员和工作人员就打起了“顺手牵羊”的念头……扮演巴德的卢克·埃文斯说,剧组不得不贴出告示:“敬请演员和工作人员高抬贵手,不要再从金币小山拿金币了。”

其他演员的坦白也让人哭笑不得:饰演陶瑞尔的伊万杰琳·莉莉无意之中留下了重要的道具月光符石,饰演梭林·橡木盾的理查德·阿米蒂奇则偷走了他矮人戏服的每一双袜子。至于剧组里的老一辈成员,甘道夫的扮演者伊恩·麦克莱恩曾提过他有袋底洞的钥匙……而导演彼得·杰克逊的宝贝可不是偷拿这么简单了:当初拍完《魔戒》,他直接把1:1大小的袋底洞模型在自己家的院子里重建,作为来宾居室使用,实在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啊!

反响

正面评价

场景壮丽 3D效果明显

在《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中,已经领略了彼得·杰克逊镜头下中土世界壮丽的景色。而在《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中,观众在继续这场旅程的同时将领略更多的场景变换,时而置身于阴森幽暗的森林,时而造访精灵族巍峨高耸的城堡,时而感受生死逃亡的溪谷大漂流,时而挑战恶龙史矛革藏宝的地洞。

在《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中,以比尔博·巴金斯为代表的矮人们在探险征程中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从恐怖狰狞的黑暗密林,与半兽人大战的溪谷漂流到孤山地洞中与巨龙的斗智斗勇,影片的画面不仅魔幻瑰奇,3D效果也非常明显。例如在穿越黑暗密林的场景中,观众会感到狰狞密布的枝桠伸出银幕,而暗处的巨大蜘蛛也在伺机待动,清晰地如同立在眼前一般。

—— 《时光网》评

《双塔奇兵》再现

这一部《霍比特人》收起了猜谜语过家家的儿童剧面孔,就像是《指环王》三部曲中的“双塔奇兵”,“史矛戈之战”完成了《霍比特人》三部曲的起承转合,多线叙述展开,解释了每支军队加入最终之战的前因。整部电影像是“双塔奇兵”的再现,美轮美奂的中土世界在十年后再次爆发出它最吸引人的魅力。这个目前为止最伟大的架空世界,既不全是对人类历史的影射,也不都是信马由缰的想象,它根植在人性既美好又黑暗的地方。
—— 《新京报》评

负面评价

集中在《霍比特人2》身上最大的问题依然是时间过于冗长,166分钟的电影时长加上是3D版本,多少还是会让人的眼睛有些许不适应。片中人物角色又极其复杂,光是矮人队伍就有十三个之多,加上各种精灵、死灵、半兽人、法师等角色,不熟悉原著的影迷既记不住名字也认不住脸,难怪会看得想要昏昏欲睡了。
—— 腾讯评

结果才是最重要的,影片的结果是:作为一个故事、作为一个冒险、作为一件艺术品的方向、作为一种视觉奇观,几乎在每一个方面都如片名一样荒凉且失败。
—— 《旧金山纪事报》评

注:《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另外一个译名为《霍比特人:史矛革荒漠》

票房及奖项

制片成本

2.25亿美元

票房

最终票房:9.58亿美元

影片在中国内地上映首日收入5435万元,次日8300万元,第三日约收入6300万,首周三天票房收入2亿元。顺利夺得内地票房冠军,也成为2014年海外片的内地首周票房冠军。

奖项

时间 名称 奖项 种类 得奖者
2014年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音响效果 提名 克里斯托弗·博伊斯
最佳音效剪辑 布伦特·比尔格
最佳视觉效果 埃里克·雷诺兹
2014年 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 最佳特殊视觉效果 提名 埃里克·雷诺兹
最佳化妆/发型 理查德·泰勒
2014年 土星奖 最佳艺术指导 获奖 丹·汉纳
最佳女配角 提名 伊万杰琳·莉莉
最佳导演 彼得·杰克逊
最佳编剧 彼得·杰克逊、菲利帕·鲍恩斯
最佳特效 埃里克·雷诺兹
最佳配乐 霍华德·肖
最佳奇幻电影 全体剧组
最佳化妆 理查德·泰勒
2014年 MTV电影奖 最佳打斗场面 获奖 奥兰多·布鲁姆、伊万杰琳·莉莉
年度影片 提名 全体剧组
最佳银幕变身 奥兰多·布鲁姆
最佳英雄角色 马丁·弗瑞曼

引用与注释

  1. 本维基采用当前托尔金作品中文版权所有者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公司经过统一的译名。
4.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