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鹿地的动员号角Horn-call of Buckland),是雄鹿地霍比特人在紧急情况下吹响的号角曲调,意在唤醒大家抵抗入侵的敌人。因为它是危急关头的警报,所以在霍比特人和平的历史上很少被使用。

动员号角有记载的第一次吹响,是在第三纪元2911年的冬季,当时严酷寒冬使白兰地河的河水封冻,北方的白色狼群得以跨过河流、大举入侵夏尔,雄鹿地的居民遂吹动号角,号召大家跟恶狼战斗。此后的一百余年内,夏尔平安无事,号角声也随之沉寂,直到魔戒大战的爆发。第三纪元3018年9月30日,当黑骑手闯进雄鹿地追杀弗罗多时,雄鹿地的动员号角再度吹响,令敌人不得不暂时撤退。[1][2]

警报的第三次响起是在第三纪元3019年11月2日。为了唤醒夏尔民众推翻作威作福的恶棍梅里马克的号角吹奏起动员号角,号声格外嘹亮震撼,人民纷纷云集响应。后来,为了纪念这历史性的一刻,每年的11月2日的日落时分,在雄鹿地都会吹起马克的号角,并举办庆祝活动。[3][4]

来源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