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Lee - hunters legolas gimli.jpg
阿罗德
Arod
基本信息
居住地 洛汗
势力信息
主人 某位洛汗骑兵
莱格拉斯
种族
涉及作品
书目 《魔戒II-双塔殊途》
《魔戒III-王者归来》
电影 《指环王: 双塔奇兵》
《指环王: 王者无敌》
画廊 阿罗德相关的图片
配图:猎手莱格拉斯吉姆利 by Anna Lee

阿罗德Arod)是伊奥梅尔借给莱戈拉斯的马,通常由莱戈拉斯和吉姆利共骑。

生平

阿罗德曾属于一名洛汗骑兵,与之同在洛汗第三元帅伊奥梅尔伊奥雷德中服役。第三纪元3019年2月26日,伊奥梅尔的斥候报告东境有奥克入侵,于是他于次日违拗国王希奥顿留守之命率军出击,并在2月29日拂晓歼灭了奥克;阿罗德的主人在战斗中不幸身亡。[1]

2月30日,伊奥梅尔在驰返王城埃多拉斯的途中遇到了追击奥克的阿拉贡莱戈拉斯吉姆利,阿拉贡向他亮明了身份,而伊奥梅尔则为他们徒步奔袭的速度惊叹不已。据洛汗律法陌生人不得在境内随意活动,但伊奥梅尔出于对阿拉贡的信任决定暂不追究,甚至提出借给他们坐骑,不过要求他们及时将马匹归还埃多拉斯,并向国王说明。阿罗德被借给了莱戈拉斯,他不像阿拉贡的哈苏费尔那样高大,但更轻巧也更敏捷。莱戈拉斯请洛汗骑兵为他卸下马鞍和缰绳后跃上马背,性烈难驯的阿罗德此时显得温顺非常,听凭精灵调遣。由于吉姆利拒绝驭马,莱戈拉斯将他也拉上阿罗德的马背共骑。[1]

当晚三人在范贡森林边缘扎营,萨茹曼裹着斗篷接近营地,撵走了哈苏费尔和阿罗德;但他们不久便遇到了受甘道夫召唤而向森林疾驰的神驹捷影[1]次日甘道夫与三人会合后,哈苏费尔和阿罗德跟随捷影回到了他们的骑手身边,并听从甘道夫的指示载着他们全速向埃多拉斯飞奔;[2]受到捷影的感召,两匹马虽然疲惫但充满跟随首领的骄傲,仍然保持相当的速度奔跑。[3]

甘道夫在美杜塞尔德成功唤醒了陷入昏聩的希奥顿王,一行人得到厚待;阿拉贡和莱戈拉斯得以继续使用这两匹良驹,哈苏费尔和阿罗德载着他们与国王一同前往海尔姆深谷守卫号角堡[3]号角堡之战打响时大多马匹都留在深谷中,但哈苏费尔与阿罗德和国王的雪鬃近卫军的坐骑都在号角堡的内院里。最终,困守堡垒的希奥顿在破晓时分吹响了海尔姆的号角,与阿拉贡、莱戈拉斯和诸位将领一同上马发起冲锋,所向披靡。同时甘道夫和埃肯布兰德率领西伏尔德的步兵赶到,与国王一道将敌军撵入胡奥恩恩特们组成的森林。[4]

此后哈苏费尔和阿罗德载着阿拉贡、莱戈拉斯和吉姆利来到艾森加德,在此他们得以和久别的梅里皮平重逢。[5]接下来在洛汗的旅途中,从艾森加德到多巴兰再回到海尔姆深谷,他们也一直忠心耿耿;但当三人与灰衣劲旅取道迪姆霍尔特的禁门,马匹恐惧得只敢由骑手牵入。阿拉贡此时已经换上了自己在北方的坐骑洛赫林埃尔拉丹埃洛希尔游民们也都带着与自己相伴多年的马儿;而他们的,特别是阿拉贡的意志之强,足以支撑马匹走入禁门。但只有阿罗德惊惧万分不敢上前,莱戈拉斯只好遮住他的双眼,轻声细语地安慰他,直到他肯前进。他们就这样穿过亡者之路,从黑蛮祠来到刚铎境内的墨松德山谷;这时阿拉贡呼喊大家上马,全速赶往埃瑞赫黑石,并在那里命令亡者同去佩拉基尔[6]

此后阿罗德也一直伴莱戈拉斯与吉姆利左右。从埃瑞赫黑石到佩拉基尔,到米那斯提力斯城下的哈泷德码头,再到黑门前的魔栏农索隆消亡后,也是阿罗德载着莱戈拉斯和吉姆利与众人一同出发参加希奥顿的葬礼,随后去往海尔姆深谷,在那里他们造访了晶辉洞。最终莱戈拉斯和吉姆利在艾森加德与大家分别,蒙树须允准拜访范贡森林,并打算同行回到黑森林孤山[7]但此行出发之前,莱戈拉斯将阿罗德还给了洛汗。[8]

名字与词源

在古英语中,“阿罗德”(Arod)意为“迅速的,轻快的”。

巧合的是,在辛达语Arod一词也有“尊贵的”之意。

其他设定

在新线电影公司的《魔戒》三部曲中,阿罗德由一匹名为珀西的灰白色公马扮演。据出演莱戈拉斯奥兰多·布鲁姆介绍,珀西是剧组里脾气最好的一匹马。

指环王:双塔奇兵

与原著略有不同的是,伊奥梅尔一开始就只打算借给阿拉贡莱戈拉斯吉姆利两匹马;同时,阿罗德和哈苏费尔也并未遭遇萨茹曼的惊扰,但三人在范贡森林中追寻梅里皮平时把马匹留在了林外。此后,和甘道夫一同前往埃多拉斯的旅途中,吉姆利在电影里是同莱戈拉斯共骑阿罗德,而非原著中的同甘道夫共骑捷影。此后,在前往海尔姆深谷的路上,原著中吉姆利是与伊奥梅尔共骑他的爱驹火足,但电影里吉姆利独自骑着一匹马,还曾被马摔倒下地;电影并未展示莱戈拉斯此时是否骑着阿罗德,因为座狼骑兵袭击队伍时,莱戈拉斯并不在马上,而是在队伍前方,阿罗德则无人骑乘。吉姆利听说座狼来袭时艰难爬上了阿罗德,但阿罗德并不太愿意听他号令。

指环王:王者无敌

与原著不同,走上亡者之路的只有阿拉贡、莱戈拉斯和吉姆利三人。在迪姆霍尔特禁门前,阿罗德和布雷戈由于恐惧压身而脱缰逃离。但在魔栏农之战中阿罗德再次出现,继续由莱戈拉斯和吉姆利骑乘。

引用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