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 Stewart - Bard the Bowman II.jpg
长湖人
Lake-men
分类 北方人类
居住地 长湖镇
河谷城
语言 西部语
寿命 短于杜内丹人
成员 巴德长湖镇镇长
配图:by Matthew Stewart

长湖人Lake-men)是居住在长湖埃斯加洛斯镇长湖镇)的北方人类,他们主要以贸易维生,并且跟瑟兰杜伊治下的森林王国关系亲密。

历史

长湖人属于北方人类的一支,他们因此是伊甸人、特别是哈多家族的亲族。在遥远北方的长湖湖面上,他们以木桩为基,搭起了一座颇为繁华的城镇埃斯加洛斯长湖镇),其具体的竣工时间已经无从得知。埃斯加洛斯的地理位置,使它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贸易中心:密林河从西面汇入长湖,带来了森林精灵的货物;奔流河从南面流出长湖,许多南方的人类逆流而上前来贸易。[1]

第三纪元2590年 - 2770年,当都林矮人在孤山的王国依旧繁荣兴盛时,北方地区因为采掘和贸易变得富庶祥和,河谷城长湖镇都深受其惠。那时,长湖人非常富有强大,长湖附近的河流上有无数船只往来(长湖人会收取他们的通行费),镇子的规模远比后来庞大,湖岸上则散布着他们的森林、农田和牧场。然而,恶龙斯毛格的到来终结了这段黄金时代:尽管长湖镇没有遭受恶龙的直接袭击,但恶龙毁灭了山下王国河谷城,长湖人倚重的贸易因此盛况不再。[1]

虽然如此,比起沦为废墟的河谷城,长湖人的境况还是优渥许多。即便处于斯毛格盘踞的孤山的阴影下,他们却依然勇敢地居住在长湖,靠着贸易维持生计。镇子的规模缩减了,更大的部分只留下一些朽烂的木桩,人们也逐渐遗忘了历史,年轻的长湖人甚至根本不相信山中有恶龙存在。不过,关于山下王国都林一族、恶龙来袭和河谷城灭亡的歌谣仍在传唱,还有传说预言瑟罗尔瑟莱因二世终会归来,到时候黄金将从孤山源源不断地流出。[1]

斯毛格袭击长湖镇(John Howe 绘)

第三纪元2941年的秋天,梭林和同伴们在前往孤山的旅途中落脚于长湖镇。当梭林二世公布自己瑟罗尔之孙的身份后,长湖人群情亢奋、热烈狂欢,他们相信黄金时代就要再临了。[1]然而,事情的后续却远非传说般美好:梭林一行抵达孤山后惊动了斯毛格,而恶龙误以为他们背后的主谋是长湖人,于是对长湖镇发起报复。[2]虽然“神箭手”巴德杀死了斯毛格,但镇子也在战斗中完全毁灭,四分之一的长湖人死于非命,其余无家可归。[3]

失去一切的长湖人将怒火对准了梭林二世一行,责骂他们唤醒了恶龙;与此同时,他们相信孤山的宝藏已经无人看守,可以归自己所有。在精灵国王瑟兰杜伊的援助下,长湖人的老弱妇孺开始重建家园,成年男子们则跟随巴德瑟兰杜伊开赴孤山,准备分享宝藏。[3]然而,梭林二世拒绝拿出宝藏帮助长湖人难民,各方势力针对孤山财宝的龃龉争夺,最终导致了史称“五军之战”的惨烈大战。战争结束后,孤山的宝藏得以妥善分配,巴德获得了全部财宝的十四分之一,而他将其中很多用于援助长湖人。[4]

就这样,到了第三纪元2949年,长湖镇的重建已经完成、繁华更胜往昔,奔流河上往来着大量的财货,长湖人和精灵矮人都建立起真诚的友谊。一些长湖人还跟随巴德北上重建起河谷城,巴德本人亦登基为河谷邦之王[5]及至巴德之孙布兰德的统治时期,河谷邦的领土扩张到长湖镇的东边和南边远处,长湖人于是成为了河谷邦治下的臣民。[6]

第三纪元3019年,在魔戒大战的北方战场,孤山河谷邦都遭到东夷大军的侵略,长湖人无疑也参加了御敌的战争。虽然战况一度危急、戴因二世布兰德双双牺牲,但矮人和人类的联军还是赢取了最后的胜利。埃莱萨王加冕时,北方人类和矮人都派去了代表,他们的国家此后安然屹立,并受到刚铎国王的保护。[7]

文化

约翰·拉特利夫在《〈霍比特人〉的历史》一书中指出,长湖镇事实上是托尔金作品中唯一一个具有中世纪中期文化背景的地区。长湖镇是一座不受任何君主管辖的自由城市(直到河谷邦重建之前);长湖人的领袖(镇长)从年长和睿智的人中选举产生,而非贵族世袭;长湖人十分重视贸易,第三纪元2941年任职的长湖镇镇长就是因为重商务实才得以掌权;镇子的管理机构,根据推测,可能是某种商人的公会。

来源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