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达巴德山
Mount Gundabad
地理
类型 山地
地理位置 靠近迷雾山脉的北部和灰色山脉西部
国家/地区 安格玛
山脉上的奥克部落
住民 矮人和奥克
描述 一座壮丽的山脉,“不死者”都林的觉醒之地,之后成为了奥克的都城
气候 寒冷
概要
词源解释 “Gund”带有“挖掘过的坑道”这一含义
事件 都林的觉醒
第一次贡达巴德山之劫
第二次贡达巴德山之劫
涉及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
霍比特人
中洲历史XII-中洲的子民

贡达巴德山Mount Gundabad)是一座毗陵迷雾山脉北部的高大山脉。这座山脉受到矮人的崇敬,但是却经常被奥克占领。

地理描述

安都因河谷的北部,贡达巴德山位于迷雾山脉的北侧末端以及灰色山脉的西侧末端;虽然彼此之间仍有小小一段距离,并非紧密相连。[1]事实上,迷雾山脉越过贡达巴德山,朝西北方向继续延伸(这一段延伸也就是著名的安格玛山脉)。在所有留存的地图中,这座山脉被描绘为三个相连的山峰。由于北邻佛洛德地区,这座山脉无疑具有十分寒冷的气候。[2]

历史

根据矮人所说,最年长的矮人先祖“不死者”都林即是在贡达巴德山觉醒,大约在精灵觉醒后不久。从此以后,贡达巴德山受到矮人一族的崇敬。[3] 然而,觉醒后的都林并没有选择待在这座山脉,而是一直向南直到发现了卡扎督姆[4] 很早以前,贡达巴德山曾作为矮人的集会商议之地,但是却未有任何资料显示他们把这儿作为永久的聚居地。[3]

第二纪元1695年索隆入侵了埃利阿多。1697年,他攻下了埃瑞吉安[5],接着击垮了埃尔隆德,迫使他带领残存的诺多精灵北撤。而从卡扎督姆派来的兵力突袭了索隆大军的后方部队。索隆将这些矮人击退,但却无法突破都林之门。失败感油然而生,他命令奥克去掠夺所有他们能发现的矮人。[6]之后不久发生了第一次贡达巴德山之劫,接着便是长期由奥克占领的时期。[3]

大约在第三纪元1300年安格玛王国建立了。[7] 它的领土涵盖在迷雾山脉的两侧[8],所以贡达巴德山也是它领土中的一部分。虽然安格玛毁于1975年[7],其居住在山脉东侧的子民也于1977年被驱逐[9],但贡达巴德山还是到处生活着奥克。

2790年,矮人王瑟罗尔之死引发了矮人一族的复仇之战。矮人与奥克之战于2793年打响。[7]第二次贡达巴德山之劫也紧接着发生了。[10]虽然据说矮人极有可能驱逐了所有在山上的奥克,但是之后奥克还是回到了此地,贡达巴德山继续作为他们北方的都城。[11]

2941年,[7] 梭林·橡木盾甘道夫、众多矮人还有比尔博·巴金斯一同进入了迷雾山脉。在山中,他们杀死奥克之王,接着逃离了此处。奥克十分愤怒,在波尔格的号召下,他们聚集在贡达巴德山下,准备复仇。听闻斯毛格之死,他们向着孤山进军了。[11] 但是奥克却在五军之战中失利了,一并失去了来自北方的三股势力。[12] 在第三纪元末,奥克仍然聚居在贡达巴德山,但是数量始终不多。

名字语源

贡达巴德山(Gundabad)据说是“一个源自库兹都语的名字”。但是它的含义始终未知。[3]

非常容易辨别出的是一个库兹都语词汇gundu,带有“地下大厅”的含义,但是尚不清楚这个词是否是Gundabad一词的由来。[13]

引用与注释

  1. J.R.R. Tolkien, The Hobbit, "Map of Wilderland"
  2. 未完的传说地图
  3. 3.0 3.1 3.2 3.3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10。第301页
  4.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四章,黑暗中的旅程。
  5.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第二纪元
  6.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7. 7.0 7.1 7.2 7.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第三纪元
  8.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第三节 埃利阿多、阿尔诺,以及伊熙尔杜的继承人
  9.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二篇,埃奥尔家族。
  10.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三篇,都林一族。
  11. 11.0 11.1 霍比特人第十七章,奇变骤生。
  12. 霍比特人第十八章,返乡之路。
  13. Helge Fauskanger, "Khuzdul", Ardalambion (accessed 20 July 2015)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