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Gau - ruins of Belegost.jpg
贝烈戈斯特
Belegost
基本信息
别名 加比加索尔
大堡垒
人民 贝烈戈斯特的矮人
语言 库兹都语
辛达语
信仰 奥力
政治信息
领袖 贝烈戈斯特之王
地理信息
地理位置 埃瑞德路因山脉东侧,多米德山东北方向
历史信息
建立年份 双树纪元
灭亡年份 第一纪元587年
配图:贝烈戈斯特的废墟 by David Gau

贝烈戈斯特Belegost),是第一纪元坐落在埃瑞德路因山脉东侧的两座古老矮人城邦之一(另一座是诺格罗德城),城邦的居民属于火须氏族或者宽梁氏族的矮人。

地理位置

贝烈戈斯特位于标志着贝烈瑞安德地区东面边界的埃瑞德路因山脉中部,多米德山东北部,诺格罗德城西北方向,两座城邦相距不远。它扼守着为数不多的能够翻越埃瑞德路因山脉的隘口,古老的东西大道有可能将它与更东边的矮人王国墨瑞亚相连接。[1][2]

历史

双树纪元1050年,精灵在奎维耶能湖湖畔先于其他所有种族苏醒;根据伊露维塔的安排,矮人的苏醒紧随其后,埃瑞德路因山脉成为火须宽梁两部族矮人的诞生之地。他们在山脉中逐渐繁衍壮大,并按照本族的传统,挖掘出两座包含诸多壮观的洞厅和府穴的城市,即贝烈戈斯特与诺格罗德。我们无从得知两大城邦具体的建立时间,但它必定早于诺多族重返中洲,甚至可能早于埃尔达精灵西迁进入贝烈瑞安德;不过,精灵彼时对矮人一无所知,直到两城的矮人进入贝烈瑞安德,主动和精灵展开交流(双树纪元1250年)。[3][4]

在矮人与精灵的交往之初,贝烈戈斯特矮人受到了多瑞亚斯王国之君、辛达精灵之王辛葛的欢迎,后者向他们寻求帮助,希望他们给自己建造一处坚固而又华美的住所,为此愿意支付十分丰厚的报偿:既包括迈雅美丽安的宝贵学识,也包括许多矮人从未见过的珍珠,贝烈戈斯特之王尤其喜爱其中一粒叫做宁斐洛斯的大珍珠。于是,贝烈戈斯特矮人替辛葛劳作良久,最终建成了举世无双的千石窟宫殿明霓国斯。后来,当奥克开始侵扰贝烈瑞安德时,辛葛王又请求矮人替自己的王国打造军备:诺格罗德矮人擅长锻造武器,而贝烈戈斯特矮人最早发明了铁环编制的锁子甲,他们所造的锁子甲不会生锈,永远闪亮如新。除此之外,贝烈戈斯特城还在贝烈瑞安德进行着活跃的贸易活动,不过第一次大战星下之战时期,他们的贸易被迫暂时中断。[3]

诺多族精灵逃离蒙福之地、返回中洲后,跟矮人结成了互惠互利的联盟。一方面,贝烈戈斯特与诺格罗德的矮人工匠从诺多族那里学到了很多秘密工艺,水平精进;另一方面,矮人重新开始了此前跟精灵之间中止的贸易,这为精灵带来了巨量财富;他们也继续替精灵有偿作工。纳国斯隆德之王芬罗德的殿堂正是贝烈戈斯特和诺格罗德的矮人工匠雕凿的,他们还为他造了项链瑙格拉弥尔。虽然大多数精灵和矮人的友谊不算深厚,但黑暗精灵埃欧尔例外,他和儿子迈格林多次去贝烈戈斯特与诺格罗德做客。[5]

迈兹洛斯曾将贝烈戈斯特之王阿扎格哈尔从奥克的伏击中解救出来,阿扎格哈尔事后把著名的龙盔赠送给了他,以作答谢。第一纪元472年,当迈兹洛斯召集对抗魔苟斯的联盟时,他得到了贝烈戈斯特与诺格罗德矮人包括军队和武器在内的大力援助。同年仲夏爆发的泪雨之战中,阿扎格哈尔王率领的贝烈戈斯特矮人军队赢得了盛誉:唯有他们面对格劳龙毫不退缩,而是将它团团围住,以利斧猛击。愤怒的格劳龙击倒了阿扎格哈尔,但矮人王奋力将佩刀刺入了恶龙柔软的腹部,令它重创之下不得不逃离战场。贝烈戈斯特矮人随后抬着国王的尸体退出战役,没有敌人胆敢阻拦他们。如果不是贝烈戈斯特矮人的军队击退了格劳龙,泪雨之战的损失原本会更加惨重。[6][7]

第一纪元503年,由于一场严重的误会,诺格罗德矮人计划毁灭多瑞亚斯王国。在发兵之前,他们向贝烈戈斯特的同胞求助,但那里的矮人拒绝支援,并试图劝说诺格罗德矮人打消主意,可惜无济于事;不久后,诺格罗德军队大举袭击多瑞亚斯,最终在萨恩阿斯拉德之战中全军覆没。贝烈戈斯特矮人对发生了这种灾祸深感惊惶,他们为战争带来的精灵和矮人关系急速恶化的结果十分担忧,许多矮人因此离开贝烈戈斯特城,迁往东方的墨瑞亚王国。[8][9]

第一纪元末期,推翻魔苟斯统治的愤怒之战毁灭了整块贝烈瑞安德大地,贝烈戈斯特和诺格罗德城同样未能幸免于难。不过根据编年史记载,直到第二纪元40年,才有大批矮人放弃埃瑞德路因山脉中的古老城邦,前往墨瑞亚;而托尔金早期绘制的第三纪元地图上,依然有着贝烈戈斯特城的标注。以上情况或许意味着,贝烈戈斯特并未被浩劫完全摧毁,它比诺格罗德城更好地保存了下来,一部分废墟仍旧在某种程度上可供居住。[10][11]

名称释义

贝烈戈斯特(Belegost)是一个辛达语地名,它由 beleg 和 ost 两部分组成,意为“大堡垒”。

贝烈戈斯特的矮人语名称是加比加索尔(Gabilgathol),含义与辛达语名称相同。它的昆雅语名称则是图罗斯托(Túrosto)。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出现过贝烈戈斯特一词颇具古风的英文翻译:Mickleburg(同样意为大堡垒),这有可能是它在西部语中的名称。[12]

来源与注释

  1. 精灵宝钻贝烈瑞安德和北方地区地图
  2. J.R.R. Tolkien, "Eldarin Hands, Fingers & Numerals and Related Writings — Part Two" (edited by Patrick H. Wynne), in Vinyar Tengwar, Number 48, December 2005, p. 24
  3. 3.0 3.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章,辛达族精灵。
  5.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三章,诺多族回到中洲。
  6. 未完的传说第一辑-第二章,纳恩·伊·希因·胡林。
  7.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章,第五战役——尼尔耐斯·阿诺迪亚德。
  8.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二章,多瑞亚斯的覆灭。
  9.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10.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三篇,都林一族。
  11.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12.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The War of the JewelsPart Four: Quendi and Eldar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