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苟立安特的子嗣 ©Fantasy Flight Games

蜘蛛Spiders),是一种有八条腿的节肢动物,多以昆虫或者小型动物为食。在中洲生活着体型庞大的食人蜘蛛,它们都是蜘蛛形状的恶灵乌苟立安特的后裔,在南顿埚塞布谷黑森林等黑暗地域广为分布。

历史

早在安格班还在兴建的远古时代,多瑞亚斯北部的南顿埚塞布山谷中便住着一群外形如同蜘蛛的怪物。双树纪元末期,摧毁了双圣树的邪恶神灵乌苟立安特维林诺一路逃到南顿埚塞布,她在这里落脚了一段时间,跟其他蜘蛛状的生物进行交配,产下很多丑恶的后裔,然后将自己的配偶一一吞噬。乌苟立安特后来离开了黑暗的南顿埚塞布谷,但她的子孙仍然潜藏在那里,编织着邪恶的罗网;这里变成了极少有人涉足的凶险之地,只有贝伦阿瑞蒂尔曾经在迫不得已的时候取道此处。[1]

在乌苟立安特的子孙当中,有一只被后人称作希洛布的母蜘蛛。第一纪元末期,包括南顿埚塞布在内的整个贝烈瑞安德地区都沉入海底,但希洛布设法逃出了大地的崩毁,最终抵达了魔多边境群山中的奇立斯乌苟隘口,它在隘口的一条隧道里捕猎食物、繁衍后代,然后又跟自己的后代交配,如此产下了无数杂种子孙。希洛布的后裔在中洲大陆上广为分布,它们最主要的聚居地是黑森林[2]

两代持戒人比尔博弗罗多)都跟巨型蜘蛛有过交锋。在执行孤山任务的旅途中,比尔博矮人同伴们不慎落入了黑森林蜘蛛的陷阱,但比尔博凭借着宝剑、至尊戒和智慧,帮助矮人成功地脱离了危险。他还有生以来第一次单枪匹马地杀死了一只巨蜘蛛,为了纪念这份战功,他给杀死蜘蛛的宝剑取名为刺叮。而弗罗多面对的则是强大的希洛布:他在翻越奇立斯乌苟隘口、潜入魔多时,被不怀好意的咕噜诱进了希洛布的巢穴。携带着刺叮宝剑与加拉德瑞尔的水晶瓶的弗罗多虽然跟希洛布周旋了良久,但最终还是险些丧命,多亏他的挚友山姆在千钧一发之际重创了希洛布,令它不得不放弃嘴边的猎物。[3][4]

轶事

虽然巨型蜘蛛是中洲系列作品中比较重要的反面角色,不过托尔金其实并不太了解蜘蛛,他因此犯下了一些生物学上的错误。托尔金笔下的黑森林蜘蛛与希洛布都被描述为拥有昆虫一样的两簇复眼,然而蜘蛛的眼睛虽多,但均为单眼。黑森林的蜘蛛还被称为昆虫,而事实上蜘蛛属于节肢类动物,它的形态不符合昆虫的基本特征。蜘蛛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过多次蜕皮,希洛布却不仅不会蜕皮,其老皮还能一层一层地积累,直至刀枪不入。绝大多数蜘蛛没有毒刺,它们通过咬住猎物来释放毒素,但希洛布却被多次提及有一根毒刺。

灵感来源

幼年的托尔金曾经被一只狼蛛咬过,许多论者认为这是他笔下可怕的巨型蜘蛛形象的来源。但是,托尔金本人对这种猜测并不认同,他表示自己早就不记得被蜘蛛咬过的经历了,而且指出,《霍比特人》里出现的巨型蜘蛛主要是写来吓唬二儿子迈克尔的,因为他非常害怕蜘蛛。

诚然,弗罗多、山姆和咕噜所走的隧道被一只大蜘蛛把守着。人们尽可以猜测这跟我童年时被狼蛛咬过的经历是否有关(倘若果真有人会对此感兴趣的话)。我只能说,自己完全记不得有过这么一回事,还是别人告诉我,我才回忆起来;而且我并非特别不喜欢蜘蛛,也没有想要拍死它们的冲动。我甚至经常把蜘蛛从我的浴缸里救出来呢!
—— 《托尔金书信集》,信件163号

我之所以会把蜘蛛写进书里,主要是因为这本书是为我的孩子们创作的(至少,我在创作时总是考虑着他们)。我的一个儿子(迈克尔)极其害怕蜘蛛,我这么写就是为了好好吓唬他一下,而且确实效果拔群!
—— 1957年对托尔金的一次采访

来源与注释

  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九章,诺多族的出奔。
  2.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V-第九章,希洛布的巢穴。
  3. 霍比特人第八章,苍蝇与蜘蛛。
  4.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V-第十章,山姆怀斯大人的选择。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