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袍巫师的旅程 by Ted Nasmith

蓝袍巫师Blue Wizards),又称伊斯林路因,是两位前往中洲东方,一去不返的伊斯塔尔托尔金对两位蓝袍巫师的设定前后变化较大,但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历史

早期设定

托尔金最初将伊斯塔尔的数量定为五位,是在描写萨茹曼甘道夫的恶言时:

“日后!日后!是啊,我猜,那是等你把巴拉督尔本身的钥匙,七王的王冠,还有五位巫师的权杖都拿到手,并且给自己挣得一双比现在所穿大好几倍的靴子的时候!”
—— 萨茹曼[1]

不过,在《魔戒》中只提到了甘道夫、萨茹曼和拉达加斯特的名字,有关五位中的其他两位则完全没有记载。不过,在为《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准备名词索引时,托尔金写了一篇有关伊斯塔尔的短文,就是他的儿子克里斯托弗后来提到的那篇。短文中提到,派往中洲北部的主要巫师共有五位,除了我们熟知的甘道夫、萨茹曼和拉达加斯特之外,还有两位身着海蓝色的长袍。中洲西部的生灵从未听说过他们,甚至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不过,他们两人被统称为伊斯林路因,意为“蓝袍巫师”。据说他们同萨茹曼一起进入了中洲东部,但只有萨茹曼一人归返,而蓝袍巫师则留在了该地。我们尚不知晓他们的归宿如何,但较可能的说法是,他们最终堕为索隆的奴仆。

托尔金在1958年的一封信件中的叙述更加证实了这一观点:

“对于另外两位,我的确没有任何足够清楚的了解——因为他们与中洲西北部的历史无关。我想,他们作为使者去了遥远的地方,即东方和南方,远远超出了努门诺尔势力所及的范围,可以说是进入敌人占据之地的传教士。我不知道他们有什么成就,但恐怕他们就像萨茹曼一样失败了,尽管失败的方式无疑与萨茹曼不同。我怀疑他们是秘密邪教和‘魔法’传统的奠基者或创始人,索隆败亡之后,它们也存续了下去。”
—— J.R.R . 托尔金,信件211号[2]

同样,托尔金的一些诗句显示,在所有伊斯塔尔中唯有甘道夫一人最终返回了维林诺

汝愿否,熟习史话?此乃慎藏久远
讲述五位来客来自物外国度
一人孤身归返。其余再无踪影……
—— J.R.R. Tolkien[3]

托尔金在一篇文章中讲述了维拉的一次会议,其中我们可以获知,两位蓝袍巫师与甘道夫、萨茹曼和拉达加斯特同出一源,皆为维林诺的迈雅。虽然在那篇有关伊斯塔尔的短文中并未提及他们的名字及来由,但在这篇文章中他们分别被叫作阿拉塔尔帕蓝多,侍奉维拉欧洛米[3]

阿拉塔尔和库茹莫,即后来的萨茹曼一样,是主动要求前去中洲的,这其中也有欧洛米的授意;不过其后他还带上了好友帕蓝多同往。克里斯托弗·托尔金推测,由于欧洛米是维拉之中对中洲远端的了解最为深入的一位,因故蓝袍巫师抵达中洲后直奔其东部。[3]

综上所述,对于早期设定中的蓝袍巫师,我们可以确知的事实包括:

  • 曼威在维林诺召开了一次会议,决定向中洲派出使者。欧洛米选择了积极的阿拉塔尔,而阿拉塔尔则带上了朋友帕蓝多。[3]
  • 两位蓝袍巫师与萨茹曼一同进入中洲东部,但只有萨茹曼一人归返。[3]
  • 两位蓝袍巫师的任务失败了,他们的失败或许是同时的,也可能相互独立。他们可能在东方建立起了某些秘密的宗教崇拜和“魔法”传统,而这些文化直到索隆消亡都依旧存在。[2]

晚期设定

托尔金在晚年重拾了他关于蓝袍巫师的故事。在一份简要的提纲中,他写明蓝袍巫师是在第二纪元来到中洲的,而他们的任务则是破坏索隆在东方的经营:

他们的使命是同索隆周旋,向那些脱离米尔寇崇拜的人类部族伸出援手,并在东方煽动反对索隆的暴乱。……在索隆第一次被击败后,他们也负责搜寻他在东方的藏身之地,但无疑失败了。在第三纪元,他们还在远东针对索隆制造各种麻烦。……总之,在第二纪元到第三纪元的历史上他们的角色十分重要,因为正是他们削弱了东方的力量,……否则东方将从第二纪元起便……对西方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 J.R.R. 托尔金[5]

因此,托尔金将有关蓝袍巫师的设定作了大幅改动。他们不再像早期所描述的那样,与甘道夫萨茹曼拉达加斯特一起抵达中洲,而是在早得多的时候来到;而那则大致是在第二纪元1600年,即索隆铸造至尊戒之后;值得一提的是,格罗芬德尔也是在那段时期抵达中洲。由此,格罗芬德尔受遣前去援助埃尔隆德,而蓝袍巫师则进入东方。另外,托尔金不再认为蓝袍巫师没能完成他们的使命;正好相反,他令他们成为对索隆两次被击败作出巨大贡献的幕后角色之一。他们分别被叫作MorinehtarRómestámo, 意为“屠戮黑暗者”与“协助东方者”。[6]

综上所述,对于晚期设定中的蓝袍巫师,我们可以确知的事实包括:

  • 两位蓝袍巫师大约在第二纪元1600年,与格罗芬德尔同时期来到中洲,都是受维拉差遣而来。也正是此时,索隆铸造至尊戒,并建成巴拉督尔[7]
  • 他们到达后,直接去了中洲的东方,在魔多以西的大地上从未有过关于他们的传说。[8]
  • 两位蓝袍巫师的名字分别是MorinehtarRómestámo, 意为“屠戮黑暗者”与“协助东方者”。[9]
  • 两位蓝袍巫师阻碍了索隆在东方的行动,限制了他的力量,促进了最后联盟的胜利。[10]
  • 在第三纪元,直到索伦重返多古尔都警戒和平结束为止,蓝袍巫师都在东方搜寻索隆的藏身之处,但他们没能找到。[11]
  • 两位蓝袍巫师限制了东方的力量,相对减轻了西方在魔戒大战中承受的来自东方的压力,确保了西方最终的全面胜利。[12]

词源分析

蓝袍巫师在辛达语中的名字是“伊斯林路因”(Ithryn Luin)。Ithryn是“巫师”(Ithron)的复数形式,而Luin意为“蓝色”。[13]

其他设定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在电影中,甘道夫比尔博问及巫师的具体人数;他提到了褐袍拉达加斯特和两位蓝袍巫师,但说自己已经忘记了他们的名字。由于“蓝袍”的概念不在电影版权的范围内,这句台词映出后曾引发过争议。[14]

来源与注释

  1.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十章,萨茹曼之声。
  2. 2.0 2.1 托尔金信件集第211封信
  3. 3.0 3.1 3.2 3.3 3.4 未完的传说第四辑-第二章,伊斯塔尔。
  4.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5.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Last Writings"
  13. 未完的传说索引
  14. Janet Brennan Croft, Source Material (message #23828) dated 17 December 2012, MythSoc mailing list (accessed 17 December 2012)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Blue Wizards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