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B.jpg
萨茹曼
Saruman
基本信息
别名 库茹莫
库茹尼尔
库茹尼尔·岚
白袍萨茹曼
铸戒者萨茹曼
诸色兼具的萨茹曼
沙基
死亡 第三纪元3019年
11月3日,死于夏尔袋底洞
居住地 艾森加德
势力信息
种族 爱努
语言 维拉语
昆雅语
辛达语
通用语
人物关系
仇视 甘道夫
涉及作品
书目 魔戒I-魔戒同盟
魔戒II-双塔殊途
魔戒III-王者归来
电影 指环王:护戒使者
指环王:双塔奇兵
指环王:王者无敌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
演员 克里斯托弗·李
体貌特征
性别
发色 原为黑色
后几乎全白
眼睛 黑色
服饰 白长袍,变
幻多种颜色
武器 手杖
配图:来自 新线电影 指环王:护戒使者

白袍萨茹曼Saruman the White)是从属于奥力迈雅,首位来到中洲伊斯塔尔第三纪元末期,他堕落而转向索隆一方。在其他的译本中又译为“萨鲁曼

生平

维林诺的迈雅

阿尔达创生之前,伊露维塔便以意念塑造了众爱努;爱努中最伟大者被精灵称作维拉,而等级较次者则被称作迈雅。迈隆和库茹莫都是侍奉维拉奥力的迈雅,前者为索隆,后者即为萨茹曼。[1]

第二纪元中期,索隆铸得至尊戒后不久,曼威维林诺召集智者坐与论议。会议最终决定向中洲派遣三位使者,以应对索隆日益膨胀的势力。这些信使“须得力量强大,位次不居索隆之下;亦须弃置其力,躯壳以肉体”。由此是为伊斯塔尔,或称巫师。库茹莫即为这三位使者之一。[2]

萨茹曼是主动要求这一差使的,这与甘道夫的情况大不相同,后者是循曼威亲自下令而动身。是时瓦尔妲对甘道夫说,他第三个被选中并非是代表他在巫师中排在第三位;我们有理由推测,萨茹曼对甘道夫的嫉恨从这时就已开始。[2]

最终使者的人数增加到五位,萨茹曼应雅凡娜之请带上拉达加斯特一起前往中洲,但他并不乐意这么做,也自此对拉达加斯特抱有成见。[2]

踏岸中洲

虽然《未完的传说》记载萨茹曼携拉达加斯特同行,[2]但据《魔戒》附录所述,萨茹曼于第三纪元1000年左右孤身一人乘船抵达埃利阿多西岸的米斯泷德,即灰港。[3]当时除了灰港的奇尔丹,无人知晓他的来历和身份。

其后,他和两名蓝袍巫师,即阿拉塔尔帕蓝多一起深入中洲东部,千余年后索隆开始在多古尔都大行其道时,他又独自返回。

白道会的领袖

白道会第三纪元2463年成立,萨茹曼被选为其领袖,此时他的骄傲及统御的欲望已变得极其强烈。他察觉了索隆的卷土重来,但出于对后者的力量,尤其是至尊戒的欲念,决定不轻易打草惊蛇。也正是在这一年前后,居住在安都因河东岸大荒原狄戈发现了至尊戒,随后被斯密戈杀害,后者将至尊戒据为己有,于数年后藏进迷雾山脉[3][4]

当萨茹曼结束他在东方的游历,回到中洲西部后,他曾在米那斯提力斯停留数年之久,研究该城所藏卷帙浩繁的史籍和档案。或许他通过这些记载推测出仍有一颗帕蓝提尔被保存在艾森加德的高塔欧尔桑克[2]于是他后来向刚铎时任执政宰相贝伦提出,愿意负责西部地区的防务,并以艾森加德作为居所。由于此前该地已然废弃,宰相贝伦和当时的洛汗国王弗雷亚拉夫都十分欢迎他将这座堡垒重归王治。于是,在第三纪元2759年,宰相贝伦将欧尔桑克之钥交给萨茹曼,希望他能证明自己确是一位强有力的盟友。[3]此后,萨茹曼的确重整了西部防务,并成为该地的重要人物之一。同时他也如愿以偿地在欧尔桑克塔内找到了一颗帕蓝提尔,不过他将其秘藏起来使用,并未公之于众,尤其是向白道会极力隐瞒。[4]

第三纪元2851年,白道会召开会议。甘道夫在会议上向与会的智者们宣布,盘踞在多古尔都的邪物就是索隆本人,并力主进攻多古尔都。萨茹曼考虑到若是索隆的力量逐渐壮大,至尊戒将会自行现身,是时他便可以将至尊戒据为己有;但索隆如果再次被驱除,至尊戒便会继续隐匿不出。因此,他愿意铤而走险放任索隆壮大,希望能凭着自己的机巧,在至尊戒出现时抢在其他所有人之前得到它。因故他驳回了甘道夫的意见,并就此开始在金鸢尾沼地附近搜寻至尊戒。看起来他成功地找到了伊煕尔杜本人的遗骸,因为随伊煕尔杜失落的埃兰迪尔之星后来在欧尔桑克塔中被发现。[3][4]

但在搜寻伊煕尔杜身死之处的过程中,大约第三纪元2939年,萨茹曼发现索隆从多古尔都派出的爪牙正在搜索那片地区的河道,渐渐认识到索隆对至尊戒藏身之处的了解可能比他所想像的要多得多,若是继续放任索隆壮大,至尊戒或许会被他所先行寻获。于是他开始警觉,并放弃了在该处的搜索行动,开始在艾森加德更深入地研究有关力量之戒的学识。尽管他心生恐惧,却仍未对白道会提及此事,因为他依旧希望自己能第一个寻获至尊戒。他召聚了大批密探,其中包括拉达加斯特的许多飞鸟,因为后者并不知晓他的背叛,并以为这些密探都用于监视索隆。不过,当两年后的第三纪元2941年,白道会再次召开会议时,他终于同意进攻多古尔都,以期阻止索隆搜索大河。不过索隆早已料到此举,并已准备好一切对策;他放弃了这处根据地,并于次年秘密返回魔多[3][4]

第三纪元2953年,白道会最后一次召开会议,讨论诸枚力量之戒各自的下落。萨茹曼在会议上辩称自己确信至尊戒早已顺安都因河而下,失落于贝烈盖尔海中。会议结束后,萨茹曼回到艾森加德,再次加固城垒,并开始将其据为自己的基地。萨茹曼既嫉妒又惧怕甘道夫,派遣密探监视他的一切行动。他也注意到了甘道夫对夏尔的兴趣,很快便开始在布理南区培养间谍。他听说甘道夫对霍比特人烟叶尤为喜爱,起初不屑一顾,但渐渐自己也迷上了这类艺术。[3][4]

此后,萨茹曼坐镇艾森加德闭门不出,并开始援助洛汗之敌黑蛮地人奥克也为他效力;他们愈发频繁地骚扰洛汗的西部边界。大约第三纪元3000年,萨茹曼动手使用了欧尔桑克的帕蓝提尔,但有一颗晶石在索隆手中,萨茹曼不敌索隆的意志,反被他所掌握,由之彻底堕落,背叛了白道会。[3]

大约就在此时,萨茹曼对力量之戒的了解已经非常深入,他似乎也掌握了冬青郡诺多精灵的某些铸造技术,并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力量之戒。看起来,他藉着这枚戒指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力量,但这枚戒指的威力并未超过精灵三戒中的任何一枚。他开始自称“铸戒者萨茹曼”,并慢慢对白色衣袍心生鄙弃,更换了新的长袍。它乍看之下是白色,却又不尽然,乃是以无数颜色织成。他稍有挪动,那些斑斓的色彩便闪烁变换,令人目不暇接。他也由此称自己为“诸色兼具的萨茹曼”。[5]

至此,萨茹曼投向了索隆一方,他们通过欧尔桑克晶石和伊希尔晶石相互联系。但显然他并不甘心成为傀儡,还盘算着要将即将现身的至尊戒据为己有。

投身魔戒大战

魔戒大战时期,为了达到掌控洛汗的目的,萨茹曼买通了洛汗国王希奥顿的臣下格里马,后者则不断向病中的国王建言献策,使国王对索隆的卷土重来袖手旁观。他们成功地使洛汗的军事力量长期陷于瘫痪状态,直到第三纪元3019年3月2日,甘道夫抵达埃多拉斯将国王从顽疾中解救出来,并向他揭示了格里马的真正居心。自此开始,希奥顿重新揽得洛汗的军政大权,萨茹曼的计划遭到了挫败。[6]

出于对烟斗草的嗜好,萨茹曼也向夏尔派去更多的密探,他们向洛索·萨克维尔-巴金斯大批购入烟斗草和物资,为其后的战争作准备;密探也开始打听有关离开过夏尔的霍比特人的消息,希望能在其中找到有关至尊戒的一点线索。[7]

昭告狼子野心

一直以来,萨茹曼都没有向白道会抑或任何还在抵抗索隆的生灵透露自己阵营的转变,直到第三纪元3018年九戒灵出动搜寻夏尔,联想到甘道夫对夏尔的兴趣,他认为甘道夫一定知道至尊戒的下落。于是,萨茹曼派遣拉达加斯特将九戒灵出动的消息告诉甘道夫,并传达自己的口信称愿意提供帮助,只要甘道夫前去同他会面。是年7月10日,甘道夫抵达欧尔桑克,萨茹曼向他宣布自己已经投向索隆阵营,并试图运用自己倍具魔力的声音和雄辩说服甘道夫同自己及索隆合作,并称自己不论做下多少恶事,终极目标始终是“知识、规则和秩序”。萨茹曼试图问出至尊戒被藏在何处,而甘道夫守口如瓶。于是萨茹曼把甘道夫囚禁在欧尔桑克的塔顶,直到甘道夫向他和盘托出,或者至尊戒自行现身为止。[5]

由于甘道夫在经过艾森加德城内时并未察觉到任何异样,可以推测的是萨茹曼开始真正组建他的军队是在他开始囚禁甘道夫之后。他的军队由奥克黑蛮地人乌鲁克族组成——甘道夫从塔顶向下张望,发现塔下的山谷布满坑洞与熔炉,而奥克与恶狼在此定居。[5]萨茹曼的势力扩张得是如此之快,以至于甘道夫若是再晚一点解救希奥顿王,洛汗就将会完全落入萨茹曼和鹰犬格里马之手,而洛希尔人则无疑会被奴役或消灭。[6]

萨茹曼的军队中,由他亲手培养的乌鲁克族身材更为魁梧,肤色黝黑,眼睛斜吊,腿脚粗壮,手掌庞大;他们配备的不是奥克惯常使用的弯刀,而是宽刃短刀,他们还有紫杉木的弓,长度与形状都跟人类的弓相似。他们的盾牌上画着陌生的图案——黑底正中有个白色的小手印,铁制头盔的正面则镶了一个以某种白色金属铸造的如尼文字母S, 代表萨茹曼(Saruman)。[8]萨茹曼还在艾森加德南部的大道上置了一根高耸的石柱,颜色漆黑,顶上放了一块大石,雕刻涂画成一只长长的白手模样,指着北方。[9]

若是甘道夫没有叮嘱拉达加斯特派遣飞禽走兽向欧尔桑克汇报最新动向,他就不会被风王格怀希尔从塔顶救走,萨茹曼的叛变就将更晚为人所知。由于甘道夫的逃脱,萨茹曼被迫在尚未准备万全时就迅速出手,来不及等待自己的战略部署彻底完成。甘道夫被格怀希尔解救后,在埃尔隆德的会议上汇报了萨茹曼的叛变,使白道会周知。萨茹曼似乎始终相信自己并未“堕落”,而只是“和那股势力合作”以达成自己掌控至尊戒的目的。[5][7]

甘道夫逃脱后,或许是同一日,众戒灵抵达艾森加德问询夏尔和至尊戒的消息,萨茹曼不惜欺瞒了戒灵之首,谎称自己对夏尔一无所知,并告知他们自己相信甘道夫知晓至尊戒的下落。九戒灵最终西行通过洛汗豁口,向北驰去。[7]

第三纪元3018年9月29日,戒灵在布理捕获了萨茹曼派来的密探之一,从他那里知晓了萨茹曼的计划,还得到了密探们搜集的许多情报。他们明白了萨茹曼隐瞒夏尔的消息是为了抢夺独占至尊戒的先机,于是魔多也将萨茹曼视为背叛者。萨茹曼此时已经同时背叛了白道会和索隆两方,只能竭尽全力试图将至尊戒收入囊中。[7]

干扰护戒队

护戒远征队幽谷出发后,萨茹曼派出克拉班鸦群监视他们的动向,这些黑乌鸦成群结队飞过迷雾山脉灰水河之间所有的地区。当护戒队在冬青郡曾遭遇过鸦群的侦察,而他们经过的土地上万籁俱寂,没有动物的影子。当护戒队开始攀爬卡拉兹拉斯时,从低处起就反常地开始降下暴风雪,大小碎石也开始从山体掉落,而黑暗中传来怪异可怕的声音,活像凄厉的尖叫和怒吼狂笑。这或许只是来自卡拉兹拉斯本身的恶意,但既然据说索隆可以支配阴影山脉的暴风雪,那萨茹曼应该也有类似的能力。特别是当护戒队撤下山坡,择道另行之后,暴风雪迅速停息,天气转晴,以便空中的窥探者能看见荒野中的动向。恶狼在夜晚袭击了护戒队,而这并非在荒野中猎食的普通狼群;因为无论是死是活,众狼都在天光大亮后消遁无踪。[10][11]

当护戒队穿越墨瑞亚矿坑后,萨茹曼派出数队奥克东行,试图截住他们;护戒队在洛斯罗瑞恩的停留为这些奥克的行军提供了足够的时间。护戒队于第三纪元3019年2月26日在埃敏穆伊丘陵遭到其中一队奥克袭击,波洛米尔阵亡,梅里皮平被掳走,但至尊戒并未落入敌人之手。萨茹曼遣军袭击护戒队,再次公然向魔多昭示了他妄图独占至尊戒的野心。萨茹曼应该通过晶石得知了奥克已经抓住霍比特俘虏,亲自从艾森加德出动接应他们,用意志驱使他们昼夜兼程地飞奔前进,并使在其后追赶他们的阿拉贡莱戈拉斯吉姆利感到身心俱疲。最终奥克被伊奥梅尔率他的伊奥雷德击溃。若是伊奥梅尔再晚一天截住奥克,萨茹曼就会同他们相遇并带走梅里和皮平。所幸萨茹曼没有找到幸存者和俘虏的痕迹,只好骚扰了阿拉贡等三人的营地,吓走了他们的马。[12]魔多和艾森加德都不确定这队奥克俘虏的是否就是持戒人,而他们随后的覆灭,更是令事情在此两方眼里变得愈发扑朔迷离。魔多不知此事,故认为俘虏顺利抵达艾森加德。萨茹曼则什么也没有得到,空手而归。[13]讽刺的是,奥克最终把梅里和皮平带到范贡森林,他们在那里遇到了树须,最终促成艾森加德的覆灭。[14]

艾森加德覆灭

与此同时,萨茹曼毁灭洛汗的计划开始运转。他向艾森河渡口发动强袭,希奥顿的独子希奥杰德第一次艾森河渡口战役中战死,第二次战役又以洛希尔人的失败告终。但甘道夫迅速驰往埃多拉斯,希奥顿觉醒,洛希尔人开始西进组织力量。[6]希奥顿和部众撤退到号角堡据守,而萨茹曼也派出全部军队进攻该处。但恩特此后出其不意地攻击了一时防守薄弱的艾森加德,并取得了此地的控制权。萨茹曼派出的军队也在号角堡之战中被击溃,他的势力一去不返。[15][16]

此时的萨茹曼已经孤立无援:他带回霍比特人的计划被伊奥梅尔挫败,他的大军不复存在,根据地被占领,洛汗骑兵和恩特兵临城下,魔多也准备找他清算,事实上一名戒灵早已上路。[17]他所拥有的只剩下一座危如累卵的塔楼和其中的帕蓝提尔。他既憎恨留在塔中,又惧怕离开它的庇护。当甘道夫、希奥顿、伊奥梅尔、阿拉贡莱戈拉斯吉姆利攀上阶梯,在欧尔桑克的大门前要求谈判时,萨茹曼试图用他富有魔力的声音蛊惑希奥顿以自保,但希奥顿并未上钩。萨茹曼气急败坏地辱骂了希奥顿和他的王族,随即转向甘道夫,竭尽全力要将他拉到自己的阵营,上塔同自己共商大事。这最后一搏的威力之大以至于在场的所有人都被他的话所蒙蔽,但甘道夫完全不为所动。相反,甘道夫请他离开塔楼,许他自由,而萨茹曼更加气急败坏,出言相辱。甘道夫由是宣布将萨茹曼逐出伊斯塔尔白道会,并碎裂了他的权杖。[18]

萨茹曼狼狈退回塔中时,塔上的人,或许是格里马,向甘道夫掷下欧尔桑克晶石,未能击中。晶石经由皮平拣拾后交给甘道夫。当晚皮平按捺不住好奇偷看了晶石,遭遇了索隆本人。索隆认为这是萨茹曼在给霍比特俘虏观看晶石,推测他已经从俘虏身上得到了至尊戒,于是试图通过皮平传话给萨茹曼,宣告后者对至尊戒无所有权,并称戒灵将迅速前去艾森加德将它带回。萨茹曼拒绝投降,不仅因为他的骄傲及对甘道夫的嫉恨,还包括他被逐出塔楼后就将在索隆的势力面前暴露无遗,而向西方投降且毫发无损这一事实就更坐实了他对魔多的背叛。即使甘道夫许以自由和保护,他还是认为欧尔桑克塔楼比甘道夫的朋友更让他觉得安心。[17]

“萨茹曼肯定在奥克出击后看过晶石。我相信,他许多自以为隐秘的念头都被看透了。一个使者被派来探察他究竟在搞什么鬼。经过今晚一事,我相信,很快还会再派来另一个。因此,萨茹曼插手这邪恶勾当,就要自食恶果了。他没有俘虏可以交出去,又没有晶石可供观看,结果无法回应召唤。索隆只会认定他扣住俘虏,并且拒绝使用晶石。就算萨茹曼对使者说真话都没用,因为艾森加德虽然毁了,可是他却毫发无伤待在欧尔桑克里。因此,不管情愿与否,他看起来都像个叛徒。然而他拒绝了我们,为的就是避免让索隆视他为叛徒!我也猜不出他在这样的困境里会怎么办。我想,只要他还待在欧尔桑克里,他就仍有力量对抗九骑手。他可能会试图这么做,可能会企图设陷阱困住那兹古尔,或至少杀掉那个在空中飞的坐骑。……不过,事情会有什么结果,对我们是吉是凶,我没法说。也许大敌的策略会因此被打乱,或因他对萨茹曼的怒火而受阻。也许,他会得知当时我在场,曾站在欧尔桑克的台阶上——尾巴上吊着两个霍比特人,而且埃兰迪尔的继承人还活着,就站在我身旁。如果佞舌没被洛汗的铠甲迷惑的话,他会记起阿拉贡以及阿拉贡所宣称的头衔。这才是我担心的。”[17]
—— 甘道夫

魔戒大战后期

萨茹曼没能参与魔戒大战其后的发展,但还是听到了许多树须提供的消息。最终他还是利用自己声音的魔力说服了众恩特,于第三纪元3019年8月15日得以被释放出欧尔桑克。他将塔楼的钥匙交给了树须,并和格里马一起离开了艾森加德。8月28日,甘道夫加拉德瑞尔凯勒博恩及四位霍比特人迷雾山脉西麓的林间乡野上遇到了萨茹曼和格里马。是时萨茹曼拄着拐杖行走,穿着破烂的灰白衣袍。甘道夫最后一次给他机会,但他不屑一顾。遇到众人后,他改变了计划,开始将目的地转向夏尔[19]

“我旷日潜心研究这些学问,可不是一无所获。你们清楚得很,你们已经给自己招来了末日。我流浪时,想到你们摧毁我的居所的同时也拆毁了你们自己的家,定会多少觉得欣慰。如今,还有什么船能载你们回去,航过如此辽阔的大海?那将是一艘载满了鬼魂的灰船。”[19]
—— 萨茹曼

9月22日,比尔博129岁生日那天,萨茹曼抵达夏尔。他曾经买通的洛索·萨克维尔-巴金斯及其手下的恶棍已经完全掌控此地。恶棍在夏尔到处安营扎寨,干些扰民和破坏环境的勾当。起初,洛索还为乡亲们造成的损失支付赔偿金,但这没有持续多久;恶棍们开始肆无忌惮。萨茹曼来到夏尔后,情况变得更为糟糕。恶棍们有了“沙基”这个靠山,更加作威作福,在他的命令下肆意烧毁房屋和农场,在丑陋的磨坊里敲敲打打,排出污水污染了河流。[20]

萨茹曼、格里马和洛索在袋底洞蛰伏不出。由于洛索不想让事态发展到这种程度,变得不再配合,萨茹曼命令格里马杀死了他。最终他们的统治没有持续多久。弗罗多山姆梅里皮平一行四人于10月30日夜抵达白兰地桥,第二天他们来到傍水镇鼓动霍比特人们,最终发动了傍水镇之战,恶棍再也不敢骚扰夏尔。弗罗多带着同伴们前往袋底洞,赶走了萨茹曼,但愿意让格里马留下。此时萨茹曼说出格里马杀死洛索的事,令格里马失去控制,割断了他的喉咙。[20]

然而作为迈雅的一员,萨茹曼并不会真正死亡,但他的灵魂失去了形体,就如索隆努门诺尔覆灭后和被最后联盟推翻后一样。虽然理论上他会回归曼督斯,但书中的描述暗示他被禁止回到西方。

站在近旁的人, 这时无不惊愕,因为萨茹曼的尸体周围凝聚起一股灰雾, 像火冒的烟一样缓缓上升到高空, 如同一个穿着寿衣的苍白身影,隐约笼罩着小丘。 它飘摇了片刻, 望向西方, 但从西方吹来了一阵寒风,它弯身转向, 随着一声叹息, 消散得无影无踪。[20]

既然如此,他的灵魂就只能无力地在中洲游荡,如同至尊戒被毁后的索隆。[20]

个人特点

从外貌上来看,萨茹曼是一个黑须黑发的老人;不过在第三纪元末期,他的须发渐渐变得几乎全白,只有唇边和鬓角还隐约可以看见一些黑色的毛发。他身量很高,脸形也显得很长,一双黑色的眼睛十分深邃。曾经他以白袍加身面对世人,但后来便慢慢对白色衣袍心生鄙弃,更换了新的长袍。新长袍以他的话来描述便是“诸色兼具”。它乍看之下是白色,实际上却是以无数颜色织成。稍有挪动,那些斑斓的色彩便闪烁变换,令人目不暇接。[5]

他并非人类,也不是精灵,而是迈雅的一员。作为迈雅,他的灵魂永不会被消灭,且力量也极为强大。但作为一位伊斯塔尔,使用着类似伊露维塔儿女的肉体,加上维拉的安排,他的力量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并且也会像人类和精灵一样食饮和入睡,也会感到恐惧和疑虑。作为来自西方,协助中洲人民对抗索隆的使者,他最强大的力量一是博学的知识,二是附魔的声音。[2]

力量

萨茹曼对于各类魔法技艺的学识兴趣尤甚,特别是那些同权力有关的——比如至尊戒帕蓝提尔。同时,他对古时的强大帝国也深有研究,如努门诺尔刚铎墨瑞亚

他的声音极具说服力,听上去比单纯的修辞要有力的多。若是他将这种魔力集中倾注到一个或一小群听众身上时,就能轻易动摇他们的信念,并在他们心中播下恐惧和谎言的种子。听众可能只在他发声的一小段时间里被这些声音所蒙蔽,这种蛊惑人心的魔咒也可能直接扎根在他们心里并伴随他们终身,这些取决于听众自身的意志。萨茹曼之声的魔力是如此之强,以至于他能够向戒灵之首伪装自己对至尊戒和夏尔一无所知。[7]不过他的声音虽然能毫无悬念地说服别人,但并不具催眠效果。这种声音真正的可怕之处在于,听众不仅倾向于他所期望的价值观,潜意识里还会认为这正确无误。[18]

除了他的声音之外,萨茹曼还有其他很多本事。比如,当他派出的奥克埃敏穆伊丘陵抓获梅里皮平后,萨茹曼就施展能力使这群奥克的行进速度大幅提高,昼夜兼程而不会感到疲累。同时,他还能用自己的意志向势力范围内所有同他对立的人施压,阿拉贡莱戈拉斯吉姆利追击奥克时,就感到了他的意志带来的身心俱疲。看起来,萨茹曼也可以做到四处行走而不被周围的人察觉,他不止一次使用过这种能力。在奥克被伊奥梅尔全歼后,萨茹曼就潜入了阿拉贡等三人的宿营地,并吓走了他们的马;[12]甘道夫希奥顿伊奥梅尔等人来到欧尔桑克塔下叫门时,萨茹曼也是悄无声息地在露台上出现;[18]夏尔平乱时期,傍水镇之战过后,弗罗多山姆等人来到袋底洞洛索一伙清算总账时,萨茹曼出其不意地在门前出现。[20]

萨茹曼其他的能力包括对机械制造和化学合成的深入了解,而这些学识或许和明确的魔法是相互独立的。比如,在号角堡之战乌鲁克族使用了萨茹曼所发明的“爆火”,这也许是某种爆炸物,而非魔法所致。另外,他对机械工业和发动机的了解和使用在他对艾森加德夏尔的大幅度改造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在这方面他似乎力求模仿索隆[15]

他的这类学识也同样延伸到了生物技术方面:看起来他对人类和奥克进行了杂交,并制造出了全新的奥克种族即乌鲁克族,他们完全无惧于太阳的照射;[15]据说他在布理培养的间谍都有奥克血统。[21]群鸟也为他送去消息,当然这也可能是拉达加斯特不知他的背叛行为而源源不断地派去欧尔桑克的信使。[5]

既然众人都公认他比灰袍时期的甘道夫更为强大,那么或许甘道夫所掌握的许多法术他也一样使用娴熟,例如生火、发光和施咒闭门。[11][22]

萨茹曼对力量之戒的研究比谁都多,除了凯勒布林博和索隆本人。他渴望这种伟力,也力求模仿索隆,而且他还听说甘道夫得到了奇尔丹所赠的火之戒纳雅,心生嫉恨,因故自己铸造了一枚力量之戒,曾将它展示给甘道夫,并自称"铸戒者萨茹曼"。可以推测,魔戒大战时期他一直戴着这枚戒指。[5]不过在第三纪元铸造力量之戒的技巧已经失落而只有索隆还记得,萨茹曼的技艺也不过是从通过史籍研究的部分推测而得来。有关这枚力量之戒具体的功用我们不得而知,但其威力应该未超过精灵三戒。不过,既然萨茹曼铸戒的工艺最终还是来自索隆当年传授给冬青郡诺多精灵的技巧,那么当至尊戒被毁后,此戒自然也就一并失去了效用。[23]

性格

萨茹曼和甘道夫两人不仅在外貌特征方面,在自身人格方面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不过和甘道夫不同的是,萨茹曼非常骄傲,统治欲也极其强烈。从最初开始,萨茹曼就一直把自己视为众伊斯塔尔之中力量最为强大的一位,并对褐袍拉达加斯特毫不掩饰自己的轻蔑和偏见。这从他由西方而来之前就已开始:当瓦尔妲对甘道夫强调他并非排在第三位时,萨茹曼就开始了对甘道夫的嫉恨;在听闻奇尔丹将火之戒纳雅赠给甘道夫,以及加拉德瑞尔夫人原本要推举甘道夫领导白道会时,萨茹曼对甘道夫的嫉恨就愈发变得强烈。不过,萨茹曼并不傻;他对甘道夫的力量也清楚无疑,并且最终决定对他以平等的态度相待。但他的嫉恨和心计最终还是冲昏了他的头脑,他变得十分多疑,怀疑甘道夫背着他进行着不可告人的阴谋;事实上,这只是因为他自己一直将目的秘而不宣,特别是对甘道夫和白道会。[4]

在毛遂自荐成为伊斯塔尔的一员和最初抵达中洲的这段时间,萨茹曼应该还是忠于他所背负的重任的,并致力于阻止索隆的残余势力在中洲壮大。但他的骄纵和随着时间愈发增长的傲气,以及他对力量的欲望使他背叛了伊斯塔尔和白道会。这种背叛并不是一蹴而成,而是经过长久的时间缓慢发展而最终招致。到了最后萨茹曼说服自己,除了叛变再也没有其他的道路可选,而他也已经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太远,早已不可能回头忏悔。就是这样的认知使得他一次又一次地拒绝甘道夫等人留给他的每一个机会,并最终尝到这么做所带来的苦果。

权术

人类

萨茹曼“最常在人类之间活动”,这或许是因为他总是追求力量,而这些力量大多在各人类王国的国土之内,比如位于欧尔桑克帕蓝提尔,即欧尔桑克晶石

对于他在第三纪元1000年来到中洲之后进入中洲东部长达一千余年的旅行,没有任何现存更详细的记载。不过,当他终于在索隆再次开始在多古尔都兴风作浪时返回之后,他来到了刚铎,并在此任职。他在米那斯提力斯居住了许多年,将该城内收藏的史籍尽数通读。随后,当刚铎的势力开始减弱时,他又主动向当时刚铎的执政宰相贝伦提出,自己愿意负责西部防务,并接收和重整当时已经趋于荒废的艾森加德。宰相贝伦欣然应允,萨茹曼则于第三纪元2759年得到了欧尔桑克塔楼的钥匙。此时正是洛汗国王弗雷亚拉夫加冕之时,萨茹曼带来丰厚的礼物,并极力赞扬洛希尔人黑蛮地人作战的英勇。弗雷亚拉夫和贝伦都对艾森加德拥有充足防备而感到十分安心,而萨茹曼也成为了刚铎及洛汗的长期盟友;不过,萨茹曼很可能只是为了找到那颗欧尔桑克晶石才来到艾森加德的,他无疑从米那斯提力斯的文献中寻到了蛛丝马迹。他起初也只是代宰相之名治理艾森加德,后来才将它据为己有。[24]

白道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于第三纪元2953年召开,此后萨茹曼开始发展自己的势力。他针对洛汗展开邪恶的计划,雇佣黑蛮地人和奥克,以及一切仇视刚铎或洛汗的人。他用黑蛮地人自古以来对洛希尔人的仇恨在他们之中进行煽动,鼓噪他们去骚扰洛汗。他用黑蛮地人的老故事燃起他们的热情,那些故事讲述了在洛希尔人到来之前,黑蛮地人是如何生活在被刚铎称作卡伦纳松的广大土地上。于是黑蛮地人就这样为他效力;或许他也正是用了这些人同奥克杂交,造出半奥克杂种人

格里马·佞舌原是洛汗国王希奥顿的参谋,后来为萨茹曼所买通,开始根据他的指令蛊惑国王,使年老的国王一天天虚弱下去,并从国王身边疏离了其他的大臣们,甚至将王族的其他成员,包括国王之子希奥杰德、侄儿伊奥梅尔和侄女伊奥温也同国王疏远。最终格里马几乎独揽了洛汗的军政大权,直到甘道夫前来解救希奥顿为止。[6]

精灵

萨茹曼曾经同精灵们保持着相对良好的关系,并且在白道会成立时最终成为了它的领袖,领导与会的伊斯塔尔和一些精灵共同抵抗索隆[3]

当萨茹曼最初来到中洲的时候,只有灰港的造船者奇尔丹知晓他来自何方。不过,其后萨茹曼也得知奇尔丹将自己负责保管的火之戒纳雅赠给了后他前来的甘道夫。这不仅使他更嫉妒甘道夫,而且还让他对精灵也有了一定的不满。[3]

事实上,精灵们对萨茹曼来说并没有多大的用处,他对他们也不甚感兴趣,或许是因为他们的领土不像人类王国那样对萨茹曼充满吸引力,而且还在逐步减小;精灵的数量也在下降,留在中洲的那些都渐渐趋向隐蔽生活。虽然他们的力量也十分强大,且幽谷埃尔隆德罗瑞恩加拉德瑞尔夫人分别拥有一枚力量之戒,但这些力量对满足萨茹曼的野心并没有什么帮助。考虑到相对于其他种族来说精灵是更不易屈服的一群,萨茹曼对他们就关注得更少了。

所以,即使艾森加德同洛斯罗瑞恩在地理上十分接近,但萨茹曼和罗瑞恩的夫人并没有什么来往。他从未信任过加拉德瑞尔夫人,因为后者在白道会成立时曾想让甘道夫来担任它的领袖。[19]

奥克

萨茹曼最初的军队应该是由来自迷雾山脉各部族的奥克组建的,这些奥克应该大多来自墨瑞亚贡达巴德山等地。他的军队里还有骑乘恶狼的奥克。[5][24]

在使用迷雾山脉的奥克扩充军队的同时,萨茹曼也在艾森加德繁殖大量的奥克,甚至制造奥克和人类(或许是黑蛮地人)之间的杂交,制造出半奥克杂种人;同时他可能还喂这些奥克吃人肉。[15]

由他出色的生物技术而繁殖得到的乌鲁克族军队对日光照射的耐受程度超乎想像,而且他们有着极好的军事纪律和对萨茹曼的绝对忠诚。乌鲁克族同样也在奥克的基础上被改良了身高和身体的强壮程度。在人类和乌鲁克族之间或许还有别的种群,比如混杂了不同浓度奥克血统的人类——这些目击记录来自梅里皮平,他们曾短暂地被萨茹曼的军队掳为俘虏。他们认出了一些不完全像是乌鲁克族的生物,因为他们在埃敏穆伊丘陵已经记住了乌鲁克族的样貌。[25]

萨茹曼的手下经常称呼他为“沙基”。这可能来自奥克语的“老头”。在艾森加德和夏尔人人都知道这个名字。[20]

恩特

在萨茹曼于第三纪元2759年正式入驻艾森加德之后不久,他就在范贡森林里同恩特建立了联系。恩特之中的最年长者即树须,代表森林接纳了他的到来,并允许他在此森林中自由出入和来去。那时他还是很有礼貌,出入总是先征求树须的首肯。[26]

萨茹曼同时还向树须请教了不少问题,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只有恩特还从远古时期一直传承至今的古老学识。不过萨茹曼并未回报恩特的毫无保留,而从来只是热心聆听。[26]

由于范贡森林和艾森加德距离很近,并且萨茹曼的大兴土木需要从范贡森林获取原料,恩特们很早就发现了萨茹曼的叛变行径,并都对这件事颇为关心,特别是在那些服务于萨茹曼手下的奥克们在范贡森林的边界上滥砍滥伐的时候。[26]

并且,恩特们同时也意识到了萨茹曼的真实目的,知道他密谋想成为一方霸主,为此不惜屠戮无辜,与奥克为伍。萨茹曼对奥克和人类进行的杂交所造出的不怕阳光的奥克尤其使他们感到事态已经十分危险;在这件事上,他们的担心比萨茹曼的其他敌人要多得多。同时这个事实也警告了他们,任何人,即使是伊斯塔尔,也有可能违背初衷,投身索隆[26]

萨茹曼指挥手下的奥克对范贡森林肆意妄为,完全不在意其后果会如何。他对于恩特的力量和意愿的了解的确太过贫乏,并且错误地没有把他们纳入自己的考虑之内。当然,或许这并不像看起来那么不谨慎,因为毕竟恩特最终对萨茹曼的群起而攻主要是源于甘道夫在范贡森林中提出的建议。甘道夫让他们认识到索隆的力量正在迅速崛起,他们必须采取行动,出手支援战斗在第一线的刚铎洛汗[26]

只要萨茹曼认识到了此事的重要性,那么全盘考虑恩特对事态抱有的想法对他来说显然不算太难,因为他后来就成功地说服了树须和其他恩特将他释放出了欧尔桑克。他正是考虑到恩特不愿意囚禁任何活物这一特点,用自己极富魔力的声音说服了他们。[19]

霍比特人

对于萨茹曼和他的野心来说,霍比特人和他们的乡土的确显得太过微不足道了,根本没有纳入战略的任何必要。不过,当他注意到甘道夫对霍比特人和夏尔的独特兴趣,便也开始注意这个矮小的种族。他开始在布理和夏尔南区培养自己的密探,监视甘道夫的一举一动,以及霍比特人中的任何反常现象。随着对霍比特人的研究,他也越来越关注他们和他们的居住地;有一段时期,萨茹曼甚至还亲自潜入夏尔,绘制了周遭的地图。当然,甘道夫也注意到了这些,但他那时也只是一笑置之。[3]

萨茹曼同样发现甘道夫喜爱吸烟,这是霍比特人发明的习惯。在他研究这些学问的过程中,也像甘道夫一样迷上了烟斗草,不过他对此也是秘而不宣。他开始从夏尔向艾森加德购入大批烟草,和洛索·萨克维尔-巴金斯进行持久的贸易。他的财力在那片地区所能支配的一切都令他无比着迷。不过,虽然他的一部分密探成功地隐藏了身份,但还是有许多被甘道夫和游民知道了底细。[20]

或许甘道夫对于霍比特人那种不常见的关注就是萨茹曼计划对夏尔施行报复的原因。后来九戒灵四处寻找夏尔的消息传来,萨茹曼立刻猜测霍比特人们和甘道夫合谋向他隐瞒了至尊戒的秘密,于是他的这一猜忌被无限扩大。[5]

随后九戒灵一路搜寻持戒人,弗罗多自夏尔至幽谷的整段旅程都被黑骑手紧紧追赶。这时萨茹曼也认识到了事情的紧迫性。为了顺利得到至尊戒,他也加强了自己的情报网在那一区域的活动,并将洛索·萨克维尔-巴金斯培养为自己的密探;他们组织了恶棍帮,夏尔开始变得民不聊生。[20]

也许萨茹曼还因为艾森加德恩特摧毁而将责任怪罪到梅里皮平身上,因为显然是他们的插手引发了此后的所有事件。[26]

当萨茹曼被恩特释放后,又在迷雾山脉西麓遭遇了甘道夫、加拉德瑞尔夫人凯勒博恩和霍比特人们。他随即调转方向直向夏尔前进,并先霍比特人一步到达。在那里他作为“沙基”又继续作威作福了一段时间,此时他的主要目标便是尽可能多地对夏尔造成破坏,用上排污、焚烧和砍伐等一切手段,单纯出于对霍比特人和甘道夫的报复心理。[20]

但这并没能持续多久,因为弗罗多、山姆、梅里和皮平迅速回到了夏尔,并鼓动起霍比特人,最终发动了傍水镇之战,赶走了盘踞夏尔的恶棍。萨茹曼试图刺杀弗罗多,但没能得逞;此时弗罗多对愤怒的霍比特人们下令饶他一命,他因此不得不承认弗罗多值得尊敬。[20]

埃努

最初在维林诺的会议上,萨茹曼十分积极地主动提出愿意承担前去中洲的重任;而在他被格里马杀害后,他的灵魂如同一股灰雾,像火冒的烟一样缓缓上升到高空,如同一个穿着寿衣的苍白身影。他望向西方,但西方吹来一阵寒风,显然他被禁止回归那处,从而也再不得转生,唯能随着自己的喟叹消散无踪。索隆起初和萨茹曼一样都是侍奉维拉奥力迈雅,而萨茹曼在他骄傲的顶点曾经妄想过要取代索隆,自己建立起对中洲的统治。但而今他无疑发现自己比起索隆来,无论是力量还是意志上都相差太远,索隆两次死亡都得以归来,而他却只能无力地在中洲四处游荡。[20]

雅凡娜的请求,萨茹曼在前往中洲时带上了拉达加斯特,但对他并无任何好感,且最终还是独自一人作为首位伊斯塔尔抵达中洲海岸。不久之后,他就和两名蓝袍巫师阿拉塔尔帕蓝多一起深入中洲东部的广大土地,并在千余年后独自返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那一千多年间,他一定在东方对抵抗索隆的事业建树良多。

即使被萨茹曼蔑视,褐袍拉达加斯特仍然十分忠诚地为萨茹曼跑前跑后,对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然,拉达加斯特对萨茹曼的背叛并不知情,因为萨茹曼对甘道夫说过:“他总算还有足够的脑子,办好了我派他办的事。”也就是说,萨茹曼只请他前去说服甘道夫来到艾森加德。拉达加斯特同时也向他们派去鸟群,报告发生在中洲的风吹草动。[5]

对于甘道夫,萨茹曼则总是一如既往地嫉恨,特别是当他知道甘道夫有秘密瞒着他的时候,比如对至尊戒的猜测和持有纳雅一事。

甘道夫同时也对萨茹曼起了疑心,他怀疑萨茹曼密谋要夺得至尊戒为己所用,并在白道会的一次会议上暗示了这个猜测。甘道夫吹出九个小烟圈和一个颤动的大烟圈,都和力量之戒极为相似;随后烟圈迅速被风吹散。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象征了萨茹曼攫取至尊戒计划的破产。

总之,萨茹曼只把甘道夫看作是值得平等相待的同伴,因为他清楚甘道夫的力量几乎不在自己之下。因此他对甘道夫也有些惧怕,并不得已地表现出不算明显的尊重。他总是时时刻刻关注着甘道夫的每一个行动,并且还因此迷恋上了烟斗草

当萨茹曼认为时机终于成熟的时候,他在自己的规划中将甘道夫列为同盟。或许这并不仅仅只是出于实用政法的考虑,还包括了一丝尊重,和负有相同命运的同伴之谊;或者还有一些不想独自倒戈索隆的残存希望。

尽管如此,萨茹曼所研习的力量还是比甘道夫要强大得多,所以即使甘道夫携带了火之戒纳雅,依旧无法同萨茹曼匹敌。于是萨茹曼将甘道夫囚禁在欧尔桑克的塔顶。当甘道夫重生并成为白袍时,是萨茹曼的力量减弱了还是甘道夫的力量增强了,我们并不甚清楚。但我们不难发现,白袍甘道夫能碎裂萨茹曼的手杖,并且仅凭意志和话语就左右萨茹曼的行动,比如召他上前或使他留在原地。

有少数几次,萨茹曼几乎就要放下自己的骄傲向甘道夫求援,但最终都失去了机会。最接近的一次便是当众戒灵来到艾森加德询问有关夏尔和至尊戒的消息时,萨茹曼意识到了自己的困境,于是登上塔顶试图向甘道夫求助,可就在那时发现甘道夫已经被格怀希尔救走。

动物

或许是通过拉达加斯特不知情的帮助,萨茹曼能随意使唤许多飞鸟为自己送来消息。另外,也有恶狼在艾森加德安家,这些狼拥有一定的智慧,奥克驯服它们并组成恶狼骑兵。值得一提的是,在护戒队攀登卡拉达拉斯失败的夜晚,有狼袭击了他们。

词源分析

萨茹曼(Saruman)是昆雅语中“库茹莫”Curumo的译名,后者是他还在维林诺作为迈雅时的原名。这两个名字,以及他的辛达语名“库茹尼尔”Curunír都意为“身负巧艺之人”。curu-意为“巧艺”,-ndîr指“……的人”。[27][28][29]

Saruman这个词本身来自古英语,词根searu意为“设计、发明的艺术才能”,整个名字的意思仍是“身负巧艺之人”。[30]

他在辛达语中也被称为库茹尼尔·岚Curunír 'Lân),意为白袍萨茹曼。[2]

灵感来源

作为英国史的杰出学者,托尔金应该也知晓英格兰七国之一美西亚的第四位主教加茹曼(Jaruman)。加茹曼同样也是所在教会的领袖。

其他设定

在新线电影公司的《魔戒》三部曲中,萨茹曼由克里斯托弗·李爵士扮演。电影中对萨茹曼的改动主要集中在三点:首先,电影弃用了“诸色兼具的萨茹曼”这一设定,最终的萨茹曼从头到尾都身着白袍,也自称“白袍萨茹曼”;其次,萨茹曼虽然同夏尔有贸易往来,但他的魔爪并未染指此地,夏尔在魔戒大战中依旧和平安宁。最后,萨茹曼也没有离开欧尔桑克并最终死于夏尔,而是在塔上同甘道夫等人谈判过程中侮辱了格里马,被他从背部连捅数刀,跌下高塔,被塔底机械的尖刺戳穿。

在后来拍摄的《霍比特人》三部曲中,克里斯托弗·李爵士再次出演萨茹曼一角。电影中在原著的基础上加入了附录中所描述的白道会的会议以及对多古尔都的进攻,这两个事件都有萨茹曼的参与。

指环王:护戒使者

甘道夫弗罗多揭示至尊戒的秘密后主动前往欧尔桑克,寻求萨茹曼的建议。萨茹曼从塔楼的高阶上走下,十分热情地欢迎了他,并和他一起在艾森加德的林间漫步。甘道夫在这里告诉萨茹曼,至尊戒这么多年以来一直被保存在夏尔,就在自己的眼皮底下。萨茹曼则说甘道夫之所以没能发现至尊戒,是因为他抽了太多烟斗草,使他眼力大大减退。随后萨茹曼在塔上的书房中向甘道夫描述了索伦之眼,并将自己的晶石展示给了甘道夫,这与原著中他始终只字未提不同。但甘道夫拒绝使用这枚晶石,并伸手用布将它盖住。此时他无意碰触了晶石表面,却感受到索隆的恶念,开始怀疑萨茹曼。随后萨茹曼用法力关上大门,对甘道夫威逼利诱。甘道夫嘲笑了他,二人以手杖施法大打出手。最终,萨茹曼伸手召来甘道夫的手杖,将他制服并掷上欧尔桑克塔顶,在那里将他囚禁。

萨茹曼用欧尔桑克晶石同索隆联络,并将整个艾森加德拱手奉上。索隆命令萨茹曼在艾森加德制造一支庞大的军队;于是后者就此开始在艾森加德大兴土木,将奥克杂种人相交,培育不惧日光的乌鲁克族。他也建立起了甲兵生产线,并为了更多燃料开始砍伐法贡森林。他在塔顶折磨甘道夫,希望能使他屈服。此时风王格怀希尔应召出现,将甘道夫救走。

护戒远征队攀登卡拉达拉斯试图翻越迷雾山脉时,萨茹曼在欧尔桑克塔顶向北方施咒,朝卡拉达拉斯降去雷电和暴风雪。护戒队在山腰陷入困境,最终遵照持戒人的决定转而下山取道墨瑞亚。萨茹曼翻阅典籍,自语墨瑞亚深处居住着可怖的炎魔

当护戒队逃出墨瑞亚后,萨茹曼又派出一支乌鲁克族部队,以Lurtz为首,沿安都因河追击他们。他嘱咐Lurtz杀尽除霍比特人之外的所有人,并将霍比特人都尽快活着带回艾森加德。最终他们在埃敏穆伊丘陵遭遇,波洛米尔为了保护梅里皮平孤身一人杀敌无数,但最终被Lurtz三箭射死,之后梅里、皮平两人被抓,Lurtz与阿拉贡打斗并被后者所杀。

指环王:双塔奇兵

萨茹曼手下的奥克强袭洛汗艾森河渡口第一次艾森河渡口战役爆发,国王希奥顿之子希奥杰德重伤,被伊奥梅尔救回埃多拉斯后不久便身亡,彼时希奥顿受萨茹曼的鹰犬格里马蛊惑已久。格里马觊觎伊奥梅尔之妹伊奥温,而萨茹曼向他许诺事成之后不仅能享有伊奥温,还能成为洛汗地区的统治者。格里马博得了国王的依赖,将洛汗大权独揽;当伊奥梅尔将萨茹曼手下奥克的头盔呈给国王,并称其上的白手印代表萨茹曼时,格里马虚伪地表示“萨茹曼一直是我们的朋友和同盟”。其后,他利用自己的地位哄骗国王将伊奥梅尔驱逐。

阿拉贡莱戈拉斯吉姆利三人在洛汗草原上追击掳走梅里皮平的奥克,而这些奥克最终在法贡森林边被伊奥梅尔率他的伊奥雷德击溃,梅里和皮平逃入森林,遇到了树须甘道夫。甘道夫来到埃多拉斯解除了希奥顿身上的魔咒,此时镜头暗示萨茹曼本人控制了希奥顿的身体。

格里马来到艾森加德,向萨茹曼描述了阿拉贡所戴的巴拉希尔之戒,萨茹曼由是知道伊煕尔杜的继承人已经现身。希奥顿向海尔姆深谷号角堡撤退,而萨茹曼派出了艾森加德的座狼骑兵拦截他们,阿拉贡在战斗中落下悬崖。萨茹曼召集了自己的全部军队,一万装备精良的奥克,携云梯和他发明的炸药向号角堡进军。阿拉贡被希奥杰德的坐骑布雷戈所救,并发现了萨茹曼的军队。

梅里和皮平跟随树须参加恩特大会,会上进攻萨茹曼的提案被驳回。树须决定送梅里和皮平回家,但皮平设计让树须来到了法贡森林南部,萨茹曼已经砍尽了这里的树。树须大怒,带领恩特直捣防务空虚的艾森加德。当晚海尔姆深谷鏖战良久,守军面对敌人压倒性的数量已经不敌,但甘道夫带来了伊奥梅尔的两千骑兵驰下山坡,奥克被击溃,余下的则被恩特歼灭。艾森加德不堪一击,恩特从艾森河冲下大水,淹没了艾森加德的坑道和地洞,要将它彻底洗净。

指环王:王者无敌

甘道夫希奥顿伊奥梅尔阿拉贡莱戈拉斯吉姆利来到艾森加德树须梅里皮平欢迎了他们。当他们驱马来到欧尔桑克塔下,萨茹曼拄着手杖在塔顶现身,希望能与希奥顿讲和。希奥顿不为所动,反而历数他的罪行。甘道夫希望能从萨茹曼处得到索隆的消息,而萨茹曼只是骄傲而狂妄地对答。最后萨茹曼向甘道夫射出一团火球,但火光过后甘道夫却毫发无损,还下令碎裂了萨茹曼的手杖。

随后格里马在塔顶出现;希奥顿试图说服格里马下塔投诚,但萨茹曼只是鄙夷地奚落了他,称他永不会得到自由。格里马顿起杀心,拔出匕首对萨茹曼的后背连捅数刀。萨茹曼发出一声短促的呻吟,失足向塔下落去,并被塔底一台机器木轮上的尖刺戳穿。他的帕蓝提尔落入水中,被皮平拾起;而萨茹曼的尸体则随木轮的转动沉入水底,就此死亡。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甘道夫比尔博·巴金斯梭林·橡木盾矮人们一起来到埃尔隆德居住的幽谷,当时萨茹曼也在此地,他还邀请了罗瑞恩加拉德瑞尔夫人前来共商要事。在矮人的招待宴会后,埃尔隆德引甘道夫登上谷中高处的一座小亭,与加拉德瑞尔夫人和萨茹曼相会。白道会就在此时召开。

虽然此时是第三纪元2941年,但会议的内容同第三纪元2851年更为相似:甘道夫宣称盘踞在多古尔都的邪物就是索隆本人,并出示了拉达加斯特多古尔都戒灵之首搏斗后取得的魔古尔之刃作为证据。但萨茹曼毫不掩饰他对拉达加斯特的轻蔑,并说甘道夫的这些证据并不能完全说明索隆已经东山再起。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

甘道夫仍被索隆囚禁在多古尔都,但拉达加斯特找来了白道会的其他成员。当甘道夫正要被多古尔都的奥克施刑时,加拉德瑞尔夫人赶到此地将他解救。九戒灵包围了他们,但就在此时萨茹曼和埃尔隆德相继赶到,与九戒灵搏斗。甘道夫被拉达加斯特带走之后,索隆本人出现在堡垒高处,九戒灵皆围绕在他的周围。加拉德瑞尔的面目变得可怖起来,她举起盛放埃雅仁迪尔之星光芒的水晶瓶同索隆对峙,并成功地将他驱向远东。加拉德瑞尔随即重又变得虚弱;萨茹曼在此时发语,让埃尔隆德带加拉德瑞尔回到洛斯罗瑞恩,表示自己要独自前去将索隆一举消灭。

大事年表

第二纪元

约1600年
索隆欧洛朱因铸造至尊戒。此后不久,曼威维林诺召开会议,萨茹曼成为伊斯塔尔之一。[3]

第三纪元

约1000年
萨茹曼孤身一人乘船抵达灰港,只有奇尔丹知晓他来自何方。随后他同阿拉塔尔帕蓝多一起进入中洲东方。[3]
2460年
索隆回到多古尔都,其势更烈。约在此时,萨茹曼回到西部。[3]
2463年
白道会成立,萨茹曼被推举为其领袖。至尊戒约在此时被狄戈发现。[3]
2759年
萨茹曼获得刚铎执政宰相贝伦洛汗国王弗雷亚拉夫的许可,取得欧尔桑克之钥,入驻艾森加德[3]
2850年
甘道夫进入多古尔都,发现此地的邪灵正是索隆。[3]
2851年
白道会召开会议,甘道夫力主进攻多古尔都,但被萨茹曼驳回意见。是年,萨茹曼开始在金鸢尾沼地一带搜寻至尊戒。[3]
2939年
萨茹曼发现索隆的爪牙也在搜索安都因河在金鸢尾沼地附近的流域,开始警觉,但对白道会闭口不提。[3]
2941年
白道会召开会议,萨茹曼同意进攻多古尔都以阻止索隆搜索大河,索隆从该地撤退。至尊戒为比尔博·巴金斯所得。[3][31]
2953年
白道会最后一次召开会议。萨茹曼辩称自己确信至尊戒已沿安都因河而下,失落在贝烈盖尔海中。[3]
萨茹曼回到艾森加德,将此地据为己有,开始发展势力;
萨茹曼注意到甘道夫对夏尔的兴趣,开始在那一带培养密探。[3]
约3000年
萨茹曼使用了欧尔桑克的帕蓝提尔,落入索隆的掌握,彻底堕落而背叛了白道会。[3]

3018年

年中日
甘道夫遇到拉达加斯特,后者带去了萨茹曼的口信。[5]
7月10日
甘道夫来到欧尔桑克,被萨茹曼囚禁在此地。[5]
9月18日
甘道夫于凌晨时分自欧尔桑克逃脱。戒灵渡过艾森河渡口[5]

3019年

1月11, 12日
卡拉兹拉斯大雪。[10]
1月13日
护戒队遭到狼群袭击。[11]
2月23日
萨恩盖比尔附近,护戒队的船只遭到岸上的飞矢袭击。[32]
2月25日
第一次艾森河渡口战役爆发,希奥顿之子希奥杰德阵亡。[12]
2月26日
萨茹曼的奥克袭击护戒队,波洛米尔阵亡,梅里皮平被俘。
伊奥梅尔听闻奥克的行踪。[14][12]
2月27日
伊奥梅尔开始追猎奥克。[12]
2月28日
伊奥梅尔在范贡森林外追上奥克。[12]
2月29日
奥克被歼灭,梅里和皮平逃脱,并遇到树须[26]
2月30日
阿拉贡莱戈拉斯吉姆利于夜间遇到萨茹曼。[12]
3月1日
阿拉贡等三人遇到甘道夫,向埃多拉斯前进。[13]
3月2日
甘道夫到达埃多拉斯,治愈希奥顿。[6]
第二次艾森河渡口战役埃肯布兰德战败。[15]
恩特开拔向艾森加德进军。[26]
3月3日
号角堡之战爆发。艾森加德被恩特彻底摧毁。[15][16]
3月5日
甘道夫、希奥顿等人来到艾森加德,同萨茹曼谈判。皮平偷看欧尔桑克晶石[18][17]
8月15日
树须将萨茹曼释放。[19]
8月28日
甘道夫、加拉德瑞尔夫人凯勒博恩霍比特人们在迷雾山脉西麓遇上萨茹曼。萨茹曼开始向夏尔前进。[19]
9月22日
萨茹曼抵达夏尔。[3]
11月3日
傍水镇之战,萨茹曼死亡,魔戒大战终告结束。[20]

来源与注释

  1. 精灵宝钻维拉本纪
  2. 2.0 2.1 2.2 2.3 2.4 2.5 2.6 未完的传说第四辑-第二章,伊斯塔尔。
  3.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3.18 3.19 3.20 3.21 3.22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4. 4.0 4.1 4.2 4.3 4.4 4.5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5.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二章,埃尔隆德的会议。
  6. 6.0 6.1 6.2 6.3 6.4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六章,金殿之王。
  7. 7.0 7.1 7.2 7.3 7.4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四章,搜寻魔戒。
  8.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一章,波洛米尔离去。
  9.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八章,通往艾森加德之路。
  10. 10.0 10.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三章,魔戒南去。
  11. 11.0 11.1 11.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四章,黑暗中的旅程。
  12.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二章,洛汗骠骑。
  13. 13.0 13.1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五章,白骑士。
  14. 14.0 14.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十章,分道扬镳。
  15.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七章,海尔姆深谷。
  16. 16.0 16.1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九章,一地狼藉。
  17. 17.0 17.1 17.2 17.3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十一章,帕蓝提尔。
  18. 18.0 18.1 18.2 18.3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十章,萨茹曼之声。
  19. 19.0 19.1 19.2 19.3 19.4 19.5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六章,离别众人。
  20.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八章,夏尔平乱。
  2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十章,大步佬。
  2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五章,卡扎督姆桥。
  23.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九章,灰港。
  24. 24.0 24.1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二篇,埃奥尔家族。
  25.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三章,乌鲁克族。
  26. 26.0 26.1 26.2 26.3 26.4 26.5 26.6 26.7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四章,树须。
  27. Wayne G. Hammond and Christina Scull (eds), The Lord of the Rings: A Reader's Companion
  28. Helge Fauskanger, "Quettaparma Quenyallo", Ardalambion (accessed 17 July 2015)
  29. Didier Willis, ed., "Hiswelókë's Sindarin dictionary", Hiswelókë (accessed 17 July 2015)
  31. 霍比特人第五章,黑暗中的谜语。
  3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九章,大河。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Saruman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
S
0

“萨茹曼发出一声短促的呻吟”,扮演者克里斯托弗·李年轻的时候上过战场,真的捅过人,他这是真的知道人被捅了之后就是这个表现啊……

5个月
0

艾森加德工业黑心老板萨鲁曼

6个月
avatar
1

试试

3年
avatar
卢斯 波顿
1

太强大了,真心给跪

3年
avatar
北落师门
1

给词条点赞

3年
曾经的大师兄
1

@slx 我也爱你!

3年
曾经的大师兄
-1
 @北落师门 大神! 我爱你!
3年
avatar
Reasno
0

萨茹曼已上线。。。

3年
avatar
龙盔
1

起名的本周内完工挂了多久了。。。。

3年
avatar
Reasno
0

鼓掌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