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Anna Lee - Finrod.jpg
芬罗德
Finrod
基本信息
发音 [ finrɔd ]
别名 Findaráto Ingoldo
Felagund
Nóm
Edennil
头衔 诺多王子
纳国斯隆德之王
出生 双树纪元1300年,生于提力安
死亡 第一纪元465年,死于托尔-因-皋惑斯
个人徽章 Elenyanar - Device of Finrod.png
势力信息
种族 精灵
文化 诺多
家族 菲纳芬家族
语言 昆雅语
辛达语
人物关系
父亲 菲纳芬
母亲 埃雅玟
兄弟姐妹 欧洛德瑞斯(精灵宝钻)[1]
安格罗德
艾格诺尔
加拉德瑞尔
继承人 欧洛德瑞斯
恋情 阿玛瑞依
友善 图尔巩
仇视 魔苟斯
索隆
体貌特征
性别
发色 亮金
画廊 芬罗德相关的图片
配图:芬罗德 by Anna Lee

芬罗德Finrod),菲纳芬之子,是一位诺多族精灵。他是率领诺多族从蒙福之地返回中洲的领袖之一,也是纳国斯隆德王国的建立者和首代国王。芬罗德曾与贝奥家族的人类结下深厚情谊:这段友谊使他在骤火之战中得以全身而退,而他最后亦以性命回报之。

生平

双树纪元1300年,芬罗德出生于提力安。他是菲纳芬埃雅玟的长子,他有四位弟妹,分别是欧洛德瑞斯[1]安格罗德艾格诺尔以及加拉德瑞尔。他的祖父是芬威费艾诺芬国昐是他的伯父。他与芬国昐之子图尔巩是挚友。芬罗德的恋人是凡雅族的阿玛瑞依

芬罗德是芬威家族第三代中最俊美的精灵,他有着父亲一样的金发。此外他极具智慧,相比于创造更爱求知。

流亡的开端

双树纪元1495年魔苟斯杀死了芬威并夺走了费艾诺精灵宝钻。愤怒不已的费艾诺来到了图娜山顶的提力安,说服了众多亲族离开维林诺与其一并前往中洲夺回宝钻。芬国昐图尔巩与费艾诺之间爆发了激烈的辩论,芬罗德则支持他的挚友。但他们最终与绝大部分的诺多族精灵一样选择了追随费艾诺,诺多被分成了两批,其一由费艾诺领导,剩余的则奉芬国昐为领袖。

芬罗德选择了加入离开维林诺的队伍。然而提力安城里有着许多使其倍感留恋的珍视之物,尽管他带走了许多宝物,但是他所深爱的阿玛瑞依并没能随他一并离开。[2]在离开后,芬罗德一直十分思念自己的恋人和遥远的故土。

澳阔泷迪泰勒瑞拒绝借给诺多船只。为了前往中洲,费艾诺与他的追随者们攻击了他们并夺走了船只。芬巩带领的部分不知情的精灵也参与了这场亲族残杀,然而芬罗德与他的父亲并不在其中。

双树纪元1496年,一个传说是曼督斯的黑色身影出现在诺多面前,向他们昭示了北方的预言,也即“诺多的厄运”。他警告诺多如果不知悔改将会被放逐并面临无尽的痛苦。菲纳芬决定返回,然而芬罗德与他的弟弟们由于与芬国昐诸子的友谊决定继续前行。[2]芬罗德接替父亲成为了其子民的领导者。

由于没有足够的船能将所有的诺多带向中洲,费艾诺将芬国昐的队伍抛弃在了身后。芬国昐和芬罗德带领子民徒步穿越了蒙福之地与中洲之间的冰峡。在第一纪元伊始之时,芬国昐与芬罗德的队伍才最终抵达中洲。

芬罗德在贝烈瑞安德

芬罗德与他的追随者们在米斯林湖北岸落脚。第一纪元6年,芬罗德派遣他的弟弟安格罗德拜访了多瑞亚斯辛葛王。然而辛葛对诺多并不友好,他警告他们不能接近他的领土与人民。在那之后,费艾诺众子迁居到了东贝烈瑞安德

芬罗德先是在西瑞安河上的托尔西瑞安定居。他建造了瞭望塔米那斯提力斯并肩负起了守望西瑞安隘口的责任。

第一纪元50年,图尔巩拜访了芬罗德并与他一同沿着西瑞安河南下。在微光池塘附近,众水的主宰乌欧牟令他们在梦境中见到了隐秘之地——在这里他们能够建立起足以抵挡魔苟斯攻击的堡垒。

第一纪元52年,芬罗德与加拉德瑞尔拜访了多瑞亚斯的辛葛王。芬罗德十分倾慕明霓国斯的地下厅堂,决定也要建造一座与之类似的要塞。辛葛告诉他在纳洛格河边有一处合适的地点,即纳洛格群洞

芬罗德着手扩建了这些洞窟并将其连接成为一座宏伟的地下城池,纳国斯隆德。其中许多工作由来自贝烈戈斯特诺格罗德的矮人所完成,而芬罗德则负责了绝大部分的精细雕刻工作。矮人将“费拉贡德”(Felagund)这个名字赠予芬罗德。芬罗德用自己从提力安带来的宝物作为酬劳支付给矮人,并令他们用来自蒙福之地的珠宝制造了名为瑙格拉弥尔的项链[3]

许多芬罗德的臣民迁居到了纳国斯隆德。他的王国东至泰格林河与西瑞安河,西抵能宁河,南接西瑞安河口,北临埃瑞德威斯林伊芙林湖。芬罗德成为了西贝烈瑞安德除了法拉斯以外的所有精灵的领导者。他的领土是所有诺多族中最庞大的。

芬罗德的影响力延伸到了他的王国之外,他依然掌控着西瑞安隘口,而他的兄弟欧洛德瑞斯作为米那斯提力斯之主留在了托尔西瑞安。他的兄弟安格罗德和艾格诺尔作为他的封臣镇守多松尼安

芬罗德成为了法拉斯之主奇尔丹的朋友。在第一纪元65年,纳国斯隆德的精灵帮助法拉斯的精灵重建并扩张了布砾松巴尔港埃格拉瑞斯特。此外,芬罗德还在海岸上建造了巴拉德宁拉斯以防敌船,然而魔苟斯不曾在海上发起过战争。

第一纪元67年,芬罗德与他的兄弟拜访了加拉德瑞尔居住的多瑞亚斯。辛葛此时已经知晓了亲族残杀一事,他控诉芬罗德残杀母亲的亲人。芬罗德不愿指责其他的诺多因而对真相保持沉默,安格罗德则声称他们是无辜的。辛葛虽然相信了他们,但依然命令他们离开。

结识人类

芬罗德十分享受在贝烈瑞安德四处旅行的生活。他经常去往东贝烈瑞安德,并曾跨越盖理安河进入欧西瑞安德,由此也被称为绿精灵之友。

第一纪元310年的一次旅行中,芬罗德成为了第一个遭遇人类的诺多。当时他正与费艾诺的儿子迈兹洛斯玛格洛尔一同狩猎。随后他们前往欧西瑞安德,在此他发现了贝奥家族——刚刚跨过蓝山进入贝烈瑞安德的人类。他在人类的睡梦之中弹奏竖琴并唱起了歌谣,歌声中向人类展现了蒙福之地的美景与世界的种种造物[4]

因为人类曾在蓝山以东遇到过黑暗精灵,所以人类的的语言与精灵相似。芬罗德成功的理解了人类的意思并与他们交流。人类从芬罗德处学到了很多,他们称芬罗德为“诺萌”(Nóm),在他们的语言中意味着“智慧",以此,他们称呼芬罗德的族人为诺明(Nómin),在他们的语言中意为“智慧族群”。芬罗德与他们相处了很久,教给他们诸多知识,他们从此敬爱他,对菲纳芬家族忠心不贰。

欧西瑞安德的绿精灵向芬罗德派来信使,请求芬罗德将人类带离他们的土地。芬罗德带领着人类跨过盖理安河前往埃斯托拉德并在那里陪伴了他们一年左右。

贝奥,人类的首领,与芬罗德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并与芬罗德在第一纪元311年一同返回纳国斯隆德。贝奥为芬罗德服务了44年并在93岁那年身死。这是精灵第一次见到由于衰老而造成的死亡。

第一纪元390年,一些哈烈丝领导的人类在布瑞希尔森林附近定居。辛葛认为布瑞希尔是他的领土,他希望人类离开,然而芬罗德说服了辛葛让人类留下。

芬罗德被人类的天性吸引,并希望了解他们。他不断的拜访人类的集聚地,尤其是贝奥家族的,他们中的很多人安顿在了多松尼安

芬罗德尤其喜欢与贝奥家族的智者Andreth讨论。在她年轻时,Andreth与芬罗德的兄弟艾格诺尔曾坠入爱河,然而由于他们种族的差异而不得不分离。

在与Andreth讨论后,芬罗德前往安格班合围的东部防线。

芬罗德的陨落

第一纪元455年魔苟斯发起了一场突袭。烈焰的长河自安格班流淌而出。芬罗德的兄弟安格罗德艾格诺尔死于骤火之战,而贝奥家族的领袖布瑞国拉斯也与他们一同战死。

芬罗德带领着一支军队前往西瑞安隘口,然而他在色瑞赫沼泽与其他人被分隔开。贝奥家族的巴拉希尔与其他一些人类拼死保护了芬罗德。因此,芬罗德给予了巴拉希尔一枚戒指并立誓他们的友谊将永垂不朽。芬罗德随后返回了纳国斯隆德,那里尚未暴露在魔苟斯的视野之中。

第一纪元459年索隆占领了托尔西瑞安,而欧洛德瑞斯逃向了纳国斯隆德。费艾诺之子凯勒巩库茹芬,也同样在这段时间里来到纳国斯隆德。凯勒巩与库茹芬带来了他们的军队并因此在纳国斯隆德中获得了权力。

第一纪元465年贝伦带着父亲的巴拉希尔之戒来到了芬罗德面前。他请求芬罗德帮助他前往魔苟斯处夺取宝钻。芬罗德意识到这就是是时候践行自己的诺言了;而就像他曾对加拉德瑞尔所言,这将最终将他带向死亡。

凯勒巩与库茹芬激烈的反对,因为他们认为只有费艾诺诸子才有权利拥有他们父亲锻造的宝钻。他们在这之中看出了谋取权力的机会,并劝阻芬罗德的诸位领主不要随他而去。只有埃德拉希尔与其他九人与芬罗德同去。

芬罗德令欧洛德瑞斯暂时掌控纳国斯隆德并就此跟随贝伦出发。在伊芙林湖附近,他们遇到了一队奥克,将其杀死后取走了它们的衣服。芬罗德将他和他的同行者们伪装成奥克,以便通过被索隆占领的西瑞安隘口。

然而索隆发现了他们并将他们带到了他的面前。索隆与芬罗德在歌声中注入了力量并以此对抗。在一段漫长的争斗之后,芬罗德颓然倒地。而索隆剥夺了他们的伪装,然而他依旧无法看出他们真实的身份。他将芬罗德与他的同伴投入了米那斯提力斯的地牢。巨狼杀死了埃德拉希尔与其他的精灵,然而他们从不曾背叛芬罗德。

索隆感知到了芬罗德乃是一位强大的精灵,他希望能将他活捉并查明他真实的身份和来此的目的。索隆派了一只狼去杀死贝伦,然而芬罗德从他的链锁中逃出并赤手空拳的与狼搏斗,最终用手和牙齿杀死了它。芬罗德也被重伤,而在他的临终之时他如是说道:

“我将就此前往海之彼岸,阿门洲的群山中那无尽时间的殿堂。漫长的时光之后我才会重现于生者之间;而无论是生或死,我们都将不再相见,因着我们的命运并不相同。永别了[5]!”

贝伦在露西恩的帮助下成功地逃离,他们将芬罗德的躯体埋葬在托尔西瑞安的一座山丘上。无人敢侵犯他的青冢,直到第一纪元的终焉。芬罗德的fëa(昆雅语,意为灵魂),在曼督斯的殿堂中停留了一段时光之后便在蒙福之地获得了重生,而后他与他的父亲一同生活在那里。

名字与词源

Finrod / Findaráto Ingoldo / Artafindë: 芬罗德是由fin“头发”与arod“高贵”所组成的。它是他的原名“Findaráto”的辛达语形式,而Findaráto则是他母族的Telerin。这个名字的昆雅语形式是Artafindë。 芬罗德的母名是英格洛Ingoldo,意为“Noldo”或“一位杰出的诺多”。同时,这也是他的父亲菲纳芬的母名。芬罗德的兄弟姐妹经常称他为Ingoldo。[6]

Felagund: 芬罗德被矮人称为Felegund,在他们的语言中意为“凿洞者”,来源于felek,“开凿岩石”,与gundu,“地下厅堂”。这个名字也可以被翻译为“洞穴之王”。[7]

Nóm: 贝奥家族的人类称他为Nóm,这个名字在他们的语言中意为“智慧”[4]

Edennil: 精灵称他为Edennil,在辛达语中意为“人类之友”,来源于Edain,“人类”与-ndil,“朋友”。这个绰号的昆雅语形式是Atandil。[8]

Inglor: 英格罗,芬罗德的旧版名字,已弃用。

家谱

菲纳芬
生于双树纪元1230年

埃雅玟
生于双树纪元

芬罗德
双树纪元1300年 - 第一纪元465年
 
安格罗德
卒于第一纪元455年
 
埃尔达罗提
生于双树纪元
 
艾格诺尔
卒于第一纪元455年
 
加拉德瑞尔
生于双树纪元1362年
 
凯勒博恩
生卒年不详

欧洛德瑞斯
卒于第一纪元495年

加尔德瑞尔的后裔

吉尔-加拉德
卒于第二纪元3441年
 
芬杜伊拉丝
卒于第一纪元495年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在《精灵宝钻》中,欧洛德瑞斯被处理为菲纳芬的次子,芬罗德的弟弟,安格罗德艾格诺尔加拉德瑞尔的哥哥。然而在《精灵宝钻》出版后,编辑者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勘定欧洛德瑞斯为安格罗德之子。这是其父亦即作者J.R.R. 托尔金的最终版本。
  2. 2.0 2.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九章,诺多族的出奔。
  3.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五章,诺多族在贝烈瑞安德。
  4. 4.0 4.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七章,人类来到西边。
  5.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九章,贝伦与露西恩。
  6.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 XII, 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The Shibboleth of Fëanor"
  8.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 X, Morgoth's Ring: "Athrabeth Finrod Ah Andreth"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