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Nasmith - Morgoth and the High King of Noldor.jpg
芬国昐的陨落
Fall of Fingolfin
时间 第一纪元456年
地点 安格班诸门
概述 芬国昐魔苟斯的单独决斗
结果 芬国昐死亡,魔苟斯受伤
芬巩继任诺多至高王
前一事件
骤火之战
后一事件
攻陷托尔西瑞安
配图:魔苟斯与芬国昐 by Ted Nasmith

芬国昐的陨落Fall of Fingolfin),是指诺多族至高王芬国昐的死亡。第一纪元456年,他在安格班门前向黑暗魔君魔苟斯提出决斗的挑战,最终被魔苟斯杀害。

背景

自从第一纪元60年荣耀之战获胜后,魔苟斯的巢穴安格班被以诺多至高王芬国昐为首的众诺多王族包围,魔苟斯的爪牙很久都不敢踏出安格班的大门,贝烈瑞安德诸国由此迎来了长期和平的岁月。芬国昐对诺多族的联盟防线充满信心,他认为除非内部背叛,否则魔苟斯永远不能冲破安格班合围,或攻诺多族于不备。此后,魔苟斯策划过数次试探性的突围,但它们都被诺多族及时地察觉和粉碎。[1]

然而,诺多族无力攻陷安格班,只能放任魔苟斯在安格班深处秘密积蓄力量。芬国昐意识到了情况的危险,他在第一纪元422年提议再次攻打安格班,但大多数诺多习惯了和平生活,对建议无动于衷,芬国昐的计划未能实现。第一纪元455年,芬国昐担忧的情况终于发生了:魔苟斯突然掀起骤火之战,包围安格班的防线准备不足,迅速告破。[2]

安格班合围瓦解后,贝烈瑞安德承受了魔苟斯的猛烈攻击,费艾诺众子统治的沙盖理安希姆拉德玛格洛尔豁口等地,以及安格罗德艾格诺尔统治的多松尼安全部沦陷,而芬国昐的大军损失惨重,困守希斯路姆。至此,诺多王族分封形成的贝烈瑞安德诸国格局不复存在了。[2]

过程

当费艾诺众子战败、多松尼安陷落的消息传到芬国昐耳中时,在他看来,诺多三大王族已经彻底失败:费艾诺家族丧失了封地,芬国昐家族困居希斯路姆,菲纳芬家族阵亡了安格罗德与艾格诺尔两位王子。愤怒绝望之下,芬国昐孤身骑骏马洛哈洛尔离开希斯路姆、穿越安法乌格砾斯荒漠,没有敌人敢阻拦他,因为狂怒的他犹如欧洛米亲临一般。最终,他闯到了安格班诸门前,吹响号角、擂响黄铜大门,向魔苟斯提出决斗的挑战。他的号角声在山间回荡,清晰的叫阵声直贯入安格班最深处:

出来,你这畏首畏尾的懦弱之王
亲手执剑来同我较量!
你这驱掌奴隶仆役的驭主,
穴居者,仰仗高墙庇护,
你这诸神与精灵族的敌仇,
出来,把你懦夫的长相袒露![3]
出来!你这懦弱之君,亲自上阵来!你这穴居者,驭奴者,说谎者,龟缩者,诸神与精灵的敌人,出来!我要看看你这懦夫的长相。[4]

而在《蕾希安之歌》中,芬国昐的挑战词是这样的:

现身吧!
黑暗魔君,敞开这不详的黄铜大门!
现身吧!天地憎恶的东西!
现身吧!形容可怖的懦夫!
枷锁驱役的奴主,
高墙扎寨的暴君,
诸神与精灵的仇敌,
快亲自应战,休想假手旁人!
我在此等你。快!出来现身![5]

—— 《蕾希安之歌》第十二歌

魔苟斯接受了芬国昐的挑战,虽然他心中怯懦、并不情愿,但他无法当着将帅的面拒绝。于是,魔苟斯走出安格班迎战,这是他在精灵宝钻争夺战中最后一次离开安格班。他头戴铁王冠,披挂乌黑甲胄,手持地狱之锤格龙得和一面没有纹章的漆黑巨盾,身形如同高塔。而芬国昐身穿覆银甲胄,手持宝剑凛吉尔和镶嵌水晶的蓝盾。[2]

芬国昐与魔苟斯搏斗了很久。芬国昐行动迅捷,魔苟斯抡动的格龙得总是被他闪过,在地上砸出腾起浓烟和火焰的大坑;而每当芬国昐躲开格龙得的砸击,他就在魔苟斯身上砍出一道伤口,总共砍出七道。受伤的魔苟斯七次发出痛苦至极的号叫,叫声响彻北境,安格班的大军纷纷大惊动摇。[2]

但是,芬国昐终于感到疲惫,魔苟斯将盾牌压向他,让他三次双膝跪倒在地,他又三次重新跃起,挺起损坏的盾牌和头盔。最后,由于四周的地面已被格龙得砸满坑洞,芬国昐一步踉跄,绊倒在魔苟斯脚前,而魔苟斯伸出巨大的左脚踏住他的脖颈,踩死了他。临死前,芬国昐拼死挥出最后一击,将凛吉尔刺入魔苟斯的脚踵。魔苟斯冒烟的黑血喷涌而出、注满坑洞,他从此永远留下了跛足,身上的创痛也无法痊愈。[2]

后续

杀死芬国昐之后,魔苟斯想要剁碎他的尸体喂给恶狼。但就在这时,众鹰之王梭隆多克瑞赛格林群峰飞来,他冲向魔苟斯、啄伤了他的脸,带着芬国昐的遗体离开。梭隆多将遗体送到了环抱山脉北部的一座俯瞰刚多林的山巅,芬国昐的次子图尔巩为父亲建造了一座高大石冢,没有任何奥克胆敢翻越芬国昐的石冢所在的山峰,或靠近他的陵墓。梭隆多也将芬国昐陨落的消息带去了希斯路姆。芬国昐的长子芬巩继承了诺多至高王王位。[2]

芬国昐的坐骑洛哈洛尔决斗时一直待在现场,直到芬国昐被杀。它随后被狼群追逐,但凭借神速逃过一劫,回到了希斯路姆。它在希斯路姆因为心碎而死去。[4]

据说,奥克从不拿芬国昐与魔苟斯的决斗吹嘘,精灵也没有创作歌谣来传颂此事,因为他们的悲伤太深。[2]不过,《蕾希安之歌》则说,精灵在得知芬国昐陨落、筑坟埋葬他时,曾创作过一首悲歌,而《蕾希安之歌》的第十二歌也包含描写这场决斗的内容:它们是仅有的两首与此事相关的歌谣。[5]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