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叙述的对象是夏尔以东的一片森林。想要了解《魔戒I-魔戒同盟》一书中的同名章节,请参看老林子(章节)

Ted Nasmith - The Willow-man is Tamed.jpg
老林子
Old Forest
地理
类型 森林
地理位置 夏尔以东、布理以西
住民 柳树老头
汤姆·邦巴迪尔
金莓
画廊 老林子相关的图片
配图:The Willow-man is Tamed by Ted Nasmith

老林子Old Forest)是夏尔布理地区之间的一片森林,其历史可追溯到数千年以前。许多夏尔的居民认为老林子神秘且危险。

历史

第二纪元以前,埃利阿多埃奈德地区乃至迷雾山脉以东都曾被连绵不绝的森林覆盖。[1]其后的数千年间,历经努门诺尔人的肆意砍伐与黑暗年代的无数干戈,曾经茂密的古老森林只余下零星几处,其最北缘留存下来树林,人们称之为老林子。[2]

第三纪元中期,老林子属于卡多蓝王国的领土,王国的疆域东至古冢岗,西至巴兰都因河[3]第三纪元2409年安格玛巫王入侵卡多蓝时,一部分军民固守古冢岗,余下的逃入老林子避难。百年后,古冢岗余下的杜内丹人尽数折损在瘟疫中,此地落入古冢尸妖之手。[4]

第三纪元2340年戈亨达德·白兰地鹿离开夏尔,在白兰地河东岸与老林子之间的地区安家,此地就是日后的雄鹿地。居住在此的霍比特人砍伐了一部分树木,腾出空间来修筑房屋。他们在家园与老林子之间筑起高篱。老林子的树木曾试图越过高篱、入侵雄鹿地,霍比特人予以反击。他们砍伐了数百颗树,又放火烧掉蔓生的树木,造成的焚林地至今留在那里。如此一来,老林子对霍比特人的敌意又加深了。[5]

在夏尔,很多霍比特人相信老林子的树木在某种程度上是“醒着”的,并且对人怀有恶意。这里的树木确实抱有怨恨,但这并非是索隆影响渐长的缘故。事实上,老林子的怒火已然沉积千年,因为它们曾目睹无数同伴的倾倒与森林的毁灭。夏尔的霍比特人中,老林子的不佳风评妇孺皆知,但尽管如此,众人大多认为这里奇诡而危险,而非黑暗或邪恶。

老林子既不是心内无感的木石,也绝非吞声踯躅之辈——他们将怨怼发泄在旅人身上。凡是路过此地的行者,无论身怀恶意与否,都会遭到树枝猛烈的抽击。树木无风自动,在夜间窃窃私语,有时会在行人走过时丢下树枝或拱起树根;还会让进入森林的人迷路,把他们带进森林深处;也有传言说老林子里的小路会改变方位。当弗罗多山姆梅里皮平离开夏尔前往布理时,为了躲开黑骑手的追踪,梅里提出取道老林子。他们在林间行走,感到被树木监视着,如芒刺在背。表面宁静安全的小路将他们引至位于老林子深处的柳条河河谷,那是林中怨怒与怪奇最盛的地方。

在柳条河边,他们感到极度困倦。梅里和皮平坐在一棵柳树边睡着了,弗罗多坐在树根上,把脚伸到了河水里,只有山姆还醒着。他们并不知道所依靠的正是柳树老头,老林子中最强大也最坏心眼的树木。突然间,柳树老头把弗罗多掀入河中,并把他按在水里,又将梅里和皮平陷入树根中困住。山姆把弗罗多救了上来,但是皮平已经被树根完全吞没,梅里也卡在树根中出不来。二人试图生火驱赶枝条,可这只让柳树老头更加愤怒。千钧一发之际,汤姆·邦巴迪尔闻声赶来,解救了众位霍比特人,并将他们带回家好生安抚。[6][5]

汤姆的小屋立在柳条河岸边,位于老林子东南角。他与妻子金莓小马胖墩儿一起居住在那里。汤姆身上有着许多谜团,力量深不可测,远强过柳树老头。虽然他的立场反复无常,对于战争也不甚关心,但他并不吝于施放善意。许多正派人士将他视为潜在的盟友,尽管汤姆从未与任何一方结盟。[1]无论立场如何,汤姆曾多次向霍比特人一行伸出援手,还替他们将小马养得膘肥体壮。[7]

来源与注释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Old Forest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