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尼尔迪尔.png
美尼尔迪尔
Meneldil
基本信息
头衔 刚铎国王
统治时期 第三纪元2年 - 158年
出生 第二纪元3318年 [1],生于努门诺尔王国罗门娜港
死亡 第三纪元158年,死于刚铎,享年281岁
势力信息
种族 人类
文化 刚铎人
家族 阿纳瑞安家族
语言 昆雅语
辛达语
西部语
人物关系
父亲 阿纳瑞安
兄弟姐妹 三位兄长或姐姐,其姓名不详
子嗣 凯门都尔
继承人 凯门都尔
涉及作品
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
《未完的传说》
体貌特征
性别
配图:护眼流星

美尼尔迪尔Meneldil)是阿纳瑞安之子、杜内丹人至高王埃兰迪尔之孙、刚铎第三代国王,亦是首位以自己的名义独立统治国家的刚铎国王。他生于第二纪元3318年,卒于第三纪元158年,享年281岁。他的统治时期为第三纪元2年 - 158年,凡156年。

历史

早年生涯

第二纪元3318年,美尼尔迪尔出生于忠贞派努门诺尔国内的最后据点罗门娜港,他的父亲是忠贞派领袖埃兰迪尔的次子阿纳瑞安,著名的伊熙尔杜则是他的叔叔。在后世的记载里,美尼尔迪尔被称作“最后一个在努门诺尔诞生的人”,[2]因为他一岁左右时,努门诺尔王国就因为堕落的渎神行径、被独一之神伊露维塔惩罚坠入海底。

当努门诺尔被滔天巨浪吞噬时,埃兰迪尔带领着九艘满载家人、财货和忠贞派成员的航船,成功逃离了劫难。狂风大浪将埃兰迪尔的船队吹散,伊熙尔杜阿纳瑞安被吹上了中洲南部的海岸,他们在那里建立起流亡努门诺尔人的南方王国刚铎、共同治理国家,美尼尔迪尔此后就居住在刚铎的米那斯阿诺尔城;与此同时,埃兰迪尔则在中洲北部登陆,他在精灵的援助下奠立了北方王国阿尔诺[3]第二纪元3339年,美尼尔迪尔的儿子凯门都尔出生。[4]

第二纪元3429年,也就是美尼尔迪尔一百一十一岁那年,黑暗魔君索隆派遣大军攻打新生的刚铎王国,他旋即攻陷重镇米那斯伊希尔、威逼首都欧斯吉利亚斯。不过,凭借着阿纳瑞安的出色指挥,欧斯吉利亚斯城坚守了五年之久,美尼尔迪尔或许也协助父亲参加了战斗。[3]第三纪元3434年,随着埃兰迪尔吉尔-加拉德率领最后联盟的大军抵达,欧斯吉利亚斯城的危境解除,最后联盟大战转入反攻阶段。但是,尽管人类与精灵的联军赢取了最终的胜利,战争的过程仍然极为惨烈,阿纳瑞安埃兰迪尔都在鏖战中相继牺牲。[4]

登基为王

埃兰迪尔战死之后,北方王国阿尔诺失去了国王,埃兰迪尔的长子伊熙尔杜依律应该离开刚铎北上、继承阿尔诺的王位:而这就意味着,刚铎同样会失去自己的统治者,王位当由美尼尔迪尔继承。不过,在去往北方之前,伊熙尔杜又在米那斯阿诺尔城陪侄子美尼尔迪尔住了一段时间,指导他治国理政,并在此期间确定了王国的疆界。伊熙尔杜还带着美尼尔迪尔、以及其他一些好友骑马游遍了刚铎边境,最后在刚铎地理中心的艾莱耐尔山上秘密地埋葬了埃兰迪尔的骨灰,设立起埃兰迪尔之墓。伊熙尔杜告诉美尼尔迪尔,虽然此墓是绝密的圣地,但国王本人应该不时来此探访、寻求智慧;当国王的继承人成年之后,国王也要把他带来这里,向他传授关于王国的秘事。美尼尔迪尔听从了叔叔的嘱咐,这一惯例自他起始代代传承。[5]

第三纪元2年伊熙尔杜将刚铎的统治权交托给美尼尔迪尔,美尼尔迪尔至此正式即位成为刚铎第三代国王。八月的一个明媚早晨,美尼尔迪尔在欧斯吉利亚斯城的跨河大桥东门口,殷勤地送别了伊熙尔杜及其众子,但美尼尔迪尔其实是一个目光长远、城府极深的人,他很乐意看到伊熙尔杜一行离去,希望他在北方待得越久越好。[2]

美尼尔迪尔的愿望确实以一种不幸的方式实现了:九月份,伊熙尔杜金鸢尾沼地遭遇伏击牺牲,阿尔诺王位传给了他的幼子维蓝迪尔[2]虽然在法理上,阿尔诺国王作为杜内丹人的至高王,依然兼有对刚铎王国的统治权,但年幼的维蓝迪尔显然无力索取这份权益,美尼尔迪尔因而掌握了完整的统治权。此后三千余年,刚铎都由阿纳瑞安家族(或是其代理人)单独控制,阿纳瑞安家族与伊熙尔杜家族共治刚铎的时代结束了。

美尼尔迪尔的统治时期安定无事,期间唯一值得记载的事件,是一位佚名的刚铎学者创作了探讨地名缘起的学术论文《刚铎地名考》(Ondonóre Nómesseron Minaþurie)。[6]美尼尔迪尔逝世于第三纪元158年凯门都尔随后即位成为第四代刚铎国王。

名称释义

“美尼尔迪尔”(Meneldil)是一个昆雅语名称,意为“苍穹之友”。

家谱

埃兰迪尔
第二纪元3119年 - 3441年

伊熙尔杜
第二纪元3209年 - 第三纪元2年

阿纳瑞安
第二纪元3219年 - 3440年

阿尔诺诸王
 
三个姓名不详的孩子
生卒年不详
 
美尼尔迪尔
第二纪元3318年 - 第三纪元158年

凯门都尔
第二纪元3399年 - 第三纪元238年

埃雅仁迪尔
第三纪元48年 - 324年

来源与注释

  1.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The Heirs of Elendil"
  2. 2.0 2.1 2.2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一章,金鸢尾沼地之祸。
  3. 3.0 3.1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4. 4.0 4.1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5.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二章,奇瑞安与埃奥尔,及刚铎与洛汗之谊。
  6. Vinyar Tengwar, Number 42, July 2001, "The Rivers and Beacon-Hills of Gondor"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