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其他的词条可能与此词条重名或近似,请参阅消歧义页面Disambig.png
Peter Xavier Price - Meneltarma.jpg
美尼尔塔玛
Meneltarma
地理
类型 山脉
地理位置 努门诺尔岛中部,米塔尔玛地区
国家/地区 努门诺尔王国
住民 大鹰
描述 努门诺尔的最高峰
概要
发音 [ˌmenelˈtarma]
事件 努门诺尔沦亡
涉及书目 《精灵宝钻》
《未完的传说》
画廊 美尼尔塔玛相关的图片
配图:by Peter Xavier Price

美尼尔塔玛Meneltarma),又称圣山,是努门诺尔岛最高的山,坐落在岛屿中央的米塔尔玛地区。它是供奉一如·伊露维塔的圣地。

地理

美尼尔塔玛山位于努门诺尔岛的中部地区米塔尔玛的中央点附近,是整座岛屿上最高的山脉,从山脚到山顶约高3000呎(约914米)。山脉的低处坡度平缓、绿草如茵,但愈高愈陡,接近峰顶的最后500呎(152米)无从攀援,只能从登山道登顶。美尼尔塔玛的峰顶地势微凹,近乎平坦,可以容纳庞大的人群。据说,目光锐利的人可以从山顶看见西方的托尔埃瑞西亚[1][2]

在靠近山基处,美尼尔塔玛向北方、西方、西南方、东南方和东方延伸出五条低矮绵长的山脊,五条山脊统称为塔玛苏恩达。西南方和东南方的两条山脊之间坐落着墓谷诺伊里南,其中建有努门诺尔诸王的陵墓。通往主峰顶的登山小道修建在西南方向的山脊上,它向上螺旋爬升,止于山顶北侧的边沿。[1]

没有任何鸟类靠近美尼尔塔玛的山顶,除了大鹰。每当有人接近峰顶,就会有三只大鹰现身,降落在山顶西面边缘的三块岩石上。三只大鹰被称为曼威的见证,人们相信它们是曼威派遣的圣山和努门诺尔的守护者。[1]

历史

美尼尔塔玛山的峰顶是努门诺尔一如信仰的中心,人们随时都可以独自或结伴前往此地,向一如祈祷。从未有人携带武器和工具登上山顶,也不曾有人在山顶动土建造房屋、祭坛或神庙,因为直到索隆腐化努门诺尔之前,庙宇建筑都被认为是邪恶的。[1]

除了努门诺尔国王,没有人有资格在美尼尔塔玛峰顶开口说话,而国王每年也只在峰顶发言三次,即在一如祈尔梅一如莱塔列一如含塔列三个祈祷节日时。每逢这三个节日,努门诺尔国王步行上山,大批民众穿着白衣、戴花环,无声地跟随在后。节日期间,曼威的见证不会像平时那样降落在岩石上,而是留在空中,在人们的头顶盘旋。[1]

塔尔-安卡理蒙统治努门诺尔时期,对一如的信仰遭到忽视,人们很少再前往美尼尔塔玛山顶的圣地。阿尔-法拉宗统治时期,美尼尔塔玛山被彻底遗弃,法拉宗禁止任何人登山,违者处死。第二纪元3319年努门诺尔沦亡时,美尼尔塔玛山突然喷出大火,洪水滔天、地动山摇。法拉宗的王后塔尔-弥瑞尔拼命想要爬上美尼尔塔玛山顶的圣地,但为时已晚,她在半途中被洪水吞没了。[3]

努门诺尔毁灭后,许多努门诺尔流亡者依然相信,美尼尔塔玛的山顶并未被大海完全淹没,而是变成了孤岛。一些伟大的水手努力搜寻过美尼尔塔玛岛,希望从那里能够望见阿门洲,但从未有人成功。[3]

名字与词源

美尼尔塔玛(Meneltarma)是一个昆雅语名字,意为“苍穹之柱”,由menel(“天空”)和tarma(“柱子”)组成。[4]

托尔金曾反复斟酌修改美尼尔塔玛的名称,他考虑过 Menelmin、Menelmindo、Menelminda、Menelmindon 等名称,最后才敲定了 Meneltarma。[5]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1.4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一章,努门诺尔岛国概况。
  2. The Nature of Middle-earth,Part Three: The World, Its Lands, and Its Inhabitants, XIII. Of the Land and Beasts of Númenor。
  3. 3.0 3.1 精灵宝钻努门诺尔沦亡史
  4. 精灵宝钻附录-附录四,昆雅语和辛达语名词的组成要素。
  5.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One: The Prologue and Appendices to the Lord of the Rings, V. The History of the Akallabê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