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词条描述的对象仅出现于《失落的传说之书》,即传说故事集的原始版本。
慎将该作设定套用至其他作品,它们可能产生矛盾。

Ted Nasmith - Nenseldë the Wingild.jpg
美人鱼
Mermaids
基本信息
别名 欧阿尔尼
欧阿瑞斯
欧阿尔玟
格汶基尔
居住地 欧阿瑞特西洞穴
美人鱼峡湾
体貌特征
寿命 永生
画廊 美人鱼相关的图片
配图:by Ted Nasmith

美人鱼Mermaids),常被称作欧阿尔尼,和法尔玛瑞尼汶基尔迪同属于海面浪花间的仙灵,侍奉欧西乌妮夫妇。她们仅出现于托尔金的早期作品《失落的传说之书》中。

历史

美人鱼属于仙灵的一种,也就是较弱小的爱努。她们的头发像鲜花般雪白闪耀,苍白的双臂伸展在海面上,吟唱着狂野的歌曲。美人鱼和另外两类名叫法尔玛瑞尼汶基尔迪的海洋仙灵共同侍奉欧西乌妮夫妇,乌妮被视作美人鱼的女王。美人鱼生活在海底的欧阿瑞特西洞穴,以及美人鱼峡湾等地。[1][2][3]

米尔冦摧毁两盏巨灯后,翻腾的海水席卷中洲陆地,是欧西和众美人鱼将维拉们在一座岛屿上从中洲拖拽至阿门洲。维拉在阿门洲建立了自己的国度维林诺,欧西在维林诺亦有一座宫殿,乌妮和美人鱼采集了数以千计的珍珠,用于宫殿的修建。精灵苏醒之后,欧西和美人鱼们最宠爱梭洛辛佩族精灵,他们常常坐在礁石上,欣赏海边梭洛辛佩族的笛声和舞蹈。[1][4]

埃雅仁德尔幼年生活在西瑞安河口时,被美人鱼所喜爱,尽管这也招致了欧西对他的敌意。美人鱼教会了埃雅仁德尔造船和游泳的技艺,并赠送给他一件永不沾湿的银衫。据说,汶基洛特的建造有美人鱼相助。在埃雅仁德尔的航海中,他曾在美人鱼峡湾遭遇船难,被乌欧牟搭救;也曾被欧西掀翻船只,并为美人鱼所救。[5]

名字与词源

美人鱼的昆雅语名称是欧阿尔尼(Oarni,“海洋的孩子”)、欧阿瑞斯(Oaris)或欧阿尔玟(Oarwen)。她们的诺姆族语名字是格汶基尔(Gwingil,“浪花女士”)。

其他版本

在关于埃雅仁德尔传说的一条笔记中,托尔金提到美人鱼和欧阿尔尼可能是两种不同的生物。但在其余地方,二者则被认为是相同的。[5]

美人鱼没有出现在除《失落的传说之书》以外的其他传说故事集作品中,不过《精灵宝钻》的出版文本提到,有诸多神灵协助乌欧牟欧西乌妮统治海洋。[6]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