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叙述的对象是精灵三戒之一维雅。想要了解滕格瓦字母维雅,请参看维雅(滕格瓦字母)

Noble Collection - Vilya.jpg
维雅
Vilya
概要
别名 气之戒
蓝宝石之戒
所在地 埃瑞吉安
林顿
幽谷
阿门洲
所有者 凯勒布林博
吉尔-加拉德
埃尔隆德
制造者 凯勒布林博
外表 黄金戒托,镶蓝色宝石
配图:Noble Collection

维雅Vilya),是精灵三戒之一,具有“理解、创造与守护”和留存一切未被玷污之物的能力。它不仅比矮人七戒人类九戒都强大,而且也是精灵三戒中最强大的戒指。因其制作材料,维雅被称作“蓝宝石之戒”;因其代表的元素,它又被称为“气之戒”。[1]

历史

第二纪元1590年,精灵工匠凯勒布林博埃瑞吉安独自铸造了维雅与精灵三戒中的其它两枚戒指,能雅纳雅。因为索隆没有参与精灵三戒的铸造,所以它们并未受其玷污。但凯勒布林博在铸造它们的过程中采用了索隆传授的技术,所以当索隆戴上统御众戒的魔戒时,仍然能影响它们。[2]

第二纪元1693年,当索隆戴上魔戒时,凯勒布林博察觉到他的意图,立即取下了精灵三戒,并前往洛丝罗瑞恩加拉德瑞尔寻求帮助。加拉德瑞尔起初建议他摧毁精灵三戒,但他们找不到能毁去三戒的方法,于是决定将它们隐藏起来。维雅与纳雅一起被送往幽谷,交到吉尔-加拉德手中。[2]

第二纪元1697年,索隆攻打埃利阿多,史称精灵与索隆之战。他攻陷埃瑞吉安并杀死了凯勒布林博,但没能从他口中得知精灵三戒的下落。这之后,索隆攻打林顿,认为可以从那里得到至少一枚精灵三戒,但他被赶来援助的努门诺尔人打败。战争结束后,吉尔-加拉德在议会上将维雅交给埃尔隆德,埃尔隆德持有维雅直至第三纪结束。[2]第三纪元,索隆被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打败后,埃尔隆德用维雅的力量建设幽谷。第三纪元3019年,索隆被彻底毁灭后,维雅失去力量,埃尔隆德于第三纪终结之时携其西渡。[3]

词源解释

Vilya 是由早期精灵语的词根 WIL 衍生而来的。[4]

来源与注释

  1.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2. 2.0 2.1 2.2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3.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九章,灰港。
  4.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Lost Road and Other Writings, "Part Three: The Etymologies", WIL-

 力量之戒 
至尊戒
精灵三戒
纳雅 · 能雅 · 维雅
矮人七戒
瑟罗尔之戒
人类九戒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