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门诺尔沦亡史》(Akallabêth)是《精灵宝钻》的第四大部分。原文标题 Akallabêth阿督耐克语(努门诺尔语),意为“沉沦之地”,意义与昆雅语中的“亚特兰提斯”相同。按照托尔金的要求,昆雅语词汇在翻译时应该音译,但在翻译成汉语时,译者因顾及读者的阅读习惯而采取了意译。

《努门诺尔沦亡史》主要讲述了失落的努门诺尔岛国由盛转衰,为寻求永生反叛诸神,最终沉没于波涛之下的传说。

内容梗概

故事从第一纪元结束,愤怒之战贝烈瑞安德的沉没之后努门诺尔的建立开始。努门诺尔是杜内丹人的王国,位于大海之上,在中洲阿门洲之间。杜内丹人称其为埃兰娜,“星引之地”,因为他们在埃雅仁迪尔之星的照耀下找到了这片土地,也因为这片土地的形状是五角星形。

努门诺尔的第一位王,即它的建立者是埃雅仁迪尔之子埃尔洛斯·塔尔-明雅图尔,他及他的子民被维拉赋予比常人更为悠长的生命,在他去世之后,第五位国王塔尔-美尼尔都尔统治时期,努门诺尔逐渐成为强大的势力,开始重新航向东方的中洲。

第二纪元1697年,索隆围攻埃瑞吉安,发动了“精灵与索隆之战”。此战后埃利阿多全境沦陷,诺多至高王吉尔-加拉德退守林顿,向努门诺尔求助。于是第二纪元1700年,第十一位国王塔尔-米那斯提尔麾下舰队统帅奇尔雅图尔率努门诺尔大军渡海而来,于“格瓦斯罗之战“中一举将索隆击溃,索隆自此对努门诺尔人心怀恐惧与怨恨。

为了避免人类对永生的渴望,维拉禁止了努门诺尔人向西航行。然而努门诺尔人对此渐感不满,开始反对维拉的禁令,他们认为维拉是吝惜给他们永恒的生命。他们设法向中洲大陆拓展殖民地作为补偿,首先用一些友好的方式交往,但以後以暴君身份统治中洲的人民。唯有少量忠贞派保持与精灵的交往和维拉的忠诚。

第二纪元3261年,第二十五位国王,阿尔-法拉松,航行到中洲,他出兵攻打当时自称“中洲之主”的索隆,兵力强盛得连索隆都乖乖投降。他将索隆带回努门诺尔以随时监督,但索隆用三年的时间腐化了努门诺尔人,由人质成为皇帝最亲近的国师,并自称为“塔尔-迈隆”。索隆诱使皇帝改信奉魔苟斯,建筑了一座五百呎高的神庙,并将忠贞派烧死作活祭。

由于年老和索隆的蛊惑,法拉松修造了一支庞大的舰队打算攻打维林诺,向诸神寻求世界范围内的永生。在第二纪元3319年,阿尔-法拉松登陆阿门洲,索隆则留在了努门诺尔。曼威请求伊露维塔打破和改变世界,永远将阿门洲埃瑞西亚岛从世界挪移。于是努门诺尔陆沉了,索隆也失去了美善的形体。

努门诺尔王室一脉中被罢黜的亲王阿门迪尔之子埃兰迪尔,在父亲的警告下领导儿子伊煕尔杜阿纳瑞安忠贞派众人预先离开。他们从海啸中幸存,在中洲登陆,建立了阿尔诺刚铎王国。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