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正在被编辑中,编辑完成前请不要同时编辑,以免撞车。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正在施工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最明亮的星辰埃雅仁迪尔,向你致敬!讨论) 2020年5月1日 (五) 19:01 (CST),本提示有效期15天,过期请协助解除。

摘要

“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组建于第二纪元3430年,乃是为对抗索隆的威胁,讨伐魔多而组建而成。

组建经过

索隆为取得中洲的统治权,与精灵争夺了1200余年。然而他最恐惧也最仇恨的敌人—杜内丹人,在第二纪元末期努门诺尔的毁灭那场惊天动地的大劫难中流亡到了中洲,并建立起了两个强大的王国—北方王国[[阿尔诺])和南方王国刚铎。索隆得知他最为憎恶的埃兰迪尔不仅逃脱了沦亡,还在自家门口经营国度,不禁大为震怒。因此,过了不久,待到时机成熟,索隆便抢在杜内丹人在中洲站稳脚跟之前,于第二纪元3429年预先发起了战争,进攻新王国刚铎,并攻下了米那斯伊希尔,毁掉了长在城中的伊熙尔杜的白树。

伊熙尔杜得以逃脱,他随身带走了一棵白树的幼苗,并携妻儿乘船由安都因河而下,从河口出海,前往北方向他的父亲,杜内丹人的至高王埃兰迪尔求援。与此同时,埃兰迪尔的第二个儿子阿纳瑞安防守着欧斯吉利亚斯,抵御着来自魔多之主的猛烈进攻。

埃兰迪尔与吉尔-加拉德意识到索隆的实力正在壮大,若不联合抗敌,迟早有一天索隆会将他们各个击破。于是,为对抗索隆的威胁,讨伐魔多,埃兰迪尔与诺多族至高王吉尔-加拉德于第二纪元3430年组建了史称“最后联盟”的联合大军。他们一路召集大批精灵与人类,向东挺进中洲。矮人中的卡扎督姆的都林一族也加入了联盟。据传,埃兰迪尔以一如之名起誓,组建联盟,并以此为证。自创世以来的漫长岁月,一如之名极少被用来起誓。即便在努门诺尔人中,唯有国王能够以此称呼祂。直到数千年之后,在刚铎宰相奇瑞安所立下的“奇瑞安之誓”中,一如之名才再次被用来起誓。

吉尔-加拉德的大军自中洲西部的林顿王国而来,与埃兰迪尔的大军会师阿蒙苏尔。(即风云顶,《魔戒》中弗罗多遇刺之处)

“据说,在‘最后联盟’的年代,埃兰迪尔曾站在这塔上,等候吉尔-加拉德从西方前来。”
—— ——阿拉贡(《魔戒同盟》卷一第十一章)

[1]

在第二纪元3431年,联盟大军一路行军至伊姆拉缀斯并在此处安营扎寨,休整了三年。在此期间,大军锻造盔甲与兵器,制定了进攻的计划。

“据说,集合在那里的大军,军容壮丽恢弘,在中洲已成绝响。自维拉的大军讨伐桑戈洛锥姆以来,再不曾集结起比这更盛大的阵容 。
—— ——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2]

最后联盟大战

待时机成熟,在第二纪元3434年,大军兵分多路,经由多条山路翻越了迷雾山脉。吉尔-加拉德与伊熙尔杜从伊姆拉缀斯隘口(即高隘口)以及卡拉兹拉斯隘口经过。索隆已经派出了不少魔多的奥克在那一带埋伏——但无人敢阻拦联盟大军。他们人数众多,威势赫赫,所到之处,无论是奥克还是别的邪恶生物,皆迫于军威,不敢阻拦,并慌忙隐藏其身形。大军行经至安都因大河时,他们的力量再一次得到了增强。卡扎督姆城邦的都林一族的矮人也派出了一支矮人部队加入了联盟大军。而洛斯罗瑞恩的瑁加拉德(即阿姆洛斯之父阿姆狄尔)以及大绿林的西尔凡精灵王国的国王欧洛斐尔(瑟兰杜伊之父)也各自组建了部队,加入了最后联盟,一同讨伐魔多。(但他们铠甲与武器都装备不足,且独立行动,不愿听从吉尔-加拉德的最高指挥。为此,他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达戈拉德大战中,敌人将其与主力部队切断,赶进了死亡沼泽。瑁加拉德和超过半数的部下阵亡。而欧洛斐尔牺牲在首次进攻魔多的战斗中。他不等吉尔-加拉德发出进攻信号便身先士卒,率领麾下最勇敢的战士冲锋在最前线。而等到大战结束,索隆被击败,灵体销声匿迹,瑟兰杜伊带回家乡的部队还不足出征时的三分之一。)

而索隆得知了联盟大军的行军状况之后,他放火烧了恩特婆的花园,以阻止他们渡过安都因河。

不久后联盟大军抵达了达戈拉德,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之后,他们击败了索隆的大军,取得了胜利。这场大战史称“达戈拉德大战”。

随后,他们打进了魔栏农,进入了魔多之地,并围攻黑暗魔君的要塞——巴拉督尔。巴拉督尔围城战长达七年,因大敌的火焰及飞镖箭矢伤亡惨重。
  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十一章,暗夜白刃。
  2.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