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纪元Third Age)始于索隆人类精灵最后同盟击败,第一次倒台之时;终于至尊魔戒被摧毁,索隆再次败亡且再不能卷土重来,持戒人离开中洲之时。统共持续了3021年。

世界的这一纪元的历史是努门诺尔流亡王国的兴衰史,也是索隆力量的增长与其最终彻底灭亡的历史,同时也是精灵、矮人等其他能言种族不断衰退的历史。在这一纪元中,绝大多数曾于中洲生活的精灵最终离开了中洲,前往极西之地维林诺,而其中大有智慧与能力者更是无一选择留驻。因此,第三纪元标志着精灵的衰落,也预示着人类统治的来临。

虽然这一纪元以自由人民的胜利与邪恶的败亡告终,其依旧充满了悲伤。其原因正如上文所述:美丽的精灵一族永远离开了中洲,关于世界古老年岁的记忆因此逐渐淡褪了。同时,因着至尊戒的毁灭,精灵三戒失去了作用,许多依托三戒而得以存续的美善事物最终迎来了衰朽与遗忘。人类王国迎来复兴,世间万物却年轻不再——在这悲喜交织的年岁里,世界的第四纪元开始了。

历史

金鸢尾沼地之祸

详情请阅读:金鸢尾沼地之祸

索隆败北之后,伊熙尔杜接掌了杜内丹人的至高王权。他在刚铎停留了一年,重整国务,划定国界,随后于第三纪元2年将刚铎的王位交予侄子美尼尔迪尔,自己则带着三个儿子和二百名士兵北上阿尔诺。途径金鸢尾沼地的傍晚,他们遭到了奥克的疯狂攻击。随着防线不断被冲溃,伊熙尔杜被迫戴上至尊戒逃离,他的三个儿子全部战死。但至尊戒背叛了他,他最终被奥克射杀在安都因河,至尊戒亦遗失在河中。此后伊熙尔杜的幼子维蓝迪尔继承了阿尔诺的王位,但他并未要求刚铎的王权,阿尔诺与刚铎就此分裂。[1]

刚铎与东夷和南方的战争

早在第二纪元,尤其是在精灵与索隆之战后,索隆便注重对东方人类的控制和腐化。[2]最后联盟大战后,这些人类被从索隆的统治中解放出来,但很快又因索隆在他们内心种下的黑暗而开始彼此征战,其中就有一些部落向西迁徙,很快与刚铎爆发了冲突。

第三纪元490年,东夷首次入侵刚铎。第三纪元500年塔洛斯塔将他们赶出刚铎,随后自称“罗门达奇尔”(意为“东方胜利者”)以纪念这次大捷。但几十年后东夷卷土重来,罗门达奇尔一世于第三纪元541年战死,他的儿子图伦拔即位后于同年将他们再次赶走,并向东开拓新的领地。[3]

此后刚铎逐步走向全盛。国王塔栏农建立了海军,船王一脉自他而始。他的侄子埃雅尼尔一世攻下了乌姆巴尔,此后刚铎长期与黑努门诺尔人哈拉德人作战,直到第四位也是最后一位船王奇尔雅赫尔彻底征服哈拉德,刚铎的威势达到巅峰。此后的诸王大多贪图享乐,刚铎逐渐衰落下来。纳马奇尔一世统治时期,东夷卷土重来,但很快于第三纪元1248年被明阿尔卡击退。[4]

安格玛战争

详情请阅读:安格玛战争

金鸢尾沼地之祸给阿尔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阿尔诺再也恢复不到第二纪元时的强盛,首都安努米那斯也日渐人烟稀少。第三纪元861年,国王埃雅仁都尔去世后,他的三个儿子将王国一分为三:阿塞丹卡多蓝鲁道尔。第三纪元1050年,索隆化身为魔影,降临大绿林南部,指挥对精灵和杜内丹人的反攻。第三纪元1300年,那兹古尔之首抱着毁灭阿尔诺的阴谋北上安格玛地区建立巫术王国,他此后也以“安格玛巫王”的名号著称。[5][6]

阿塞丹的阿盖勒布一世即位后,试图重新统一分裂的阿尔诺,却遭到了鲁道尔的抵制,因该国的王权落入了与安格玛秘密结盟的山区人类之手。第三纪元1356年,鲁道尔在安格玛的援助下进攻阿塞丹,试图抢夺阿蒙苏尔帕蓝提尔。阿盖勒布一世战死,他的儿子阿维烈格一世在卡多蓝和林顿的帮助下成功将敌人逐出风云丘陵。第三纪元1409年,安格玛巫王亲率大军进攻风云顶,阿维烈格一世被杀,阿蒙苏尔之塔被毁,晶石被抢救回阿塞丹首都佛诺斯特。卡多蓝遭到了彻底地洗劫,鲁道尔消灭或驱逐了王国余下的杜内丹人,随后彻底臣服于安格玛王国。但阿塞丹在阿拉佛的领导及林顿的支援下,将敌人从佛诺斯特和北岗击退。此后安格玛王国在林顿、幽谷罗瑞恩三地精灵的压制下,几百年都未再发动战争。[7][3]

第三纪元1636年,大瘟疫自西向东、自南向北席卷中洲西北部。阿塞丹受灾较轻,但卡多蓝最后的杜内丹人被瘟疫灭族,于是卡多蓝彻底灭亡,土地被安格玛派出的邪灵占据。第三纪元1851年,阿塞丹国王阿拉瓦尔依靠林顿和幽谷的帮助,打败了卡多蓝一带的安格玛驻军,但却因盘踞当地的尸妖而无法殖民这片土地。[3]

第三纪元第二十个世纪,安格玛的势力复苏。于是,阿塞丹国王阿拉方特决定与刚铎联合对抗敌人。第三纪元1940年,阿塞丹王储阿维杜伊迎娶刚铎公主费瑞尔,两国达成联盟。第三纪元1974年冬季,安格玛巫王攻下阿塞丹首都佛诺斯特。国王阿维杜伊先是撤退到北岗继续抵抗,随后向北逃至佛洛赫尔,王子阿拉纳斯则逃往林顿。奇尔丹从阿拉纳斯的口中得知了阿维杜伊的下落,便派船前去营救。但是救援船搁浅在冰面上,阿塞丹末代国王阿维杜伊就这样死于海中,沉入海底的还有两颗帕蓝提尔。[7]

阿塞丹遭袭的消息传到了刚铎,刚铎此时正被战车民困扰,但仍派遣王子埃雅努尔率领一支舰队北上,他们在林顿登陆。奇尔丹见军容壮盛,便召集埃利阿多所有愿意参战的部队,合力讨伐安格玛。随后在佛诺斯特之战中,安格玛的军队溃败,巫王只能勉强逃脱。安格玛王国就此灭亡,其在迷雾山脉以西的势力就此崩溃。[4]第三纪元1977年,伊奥希奥德人北上寻找容身之所,他们赶走了迷雾山脉以东的安格玛势力,这也是安格玛战争中的最后一战。[8]战后,阿拉纳斯考虑到北方杜内丹人的数量已无法支撑一个王国,便自称“杜内丹人族长”。他们成为了埃利阿多一支行事隐秘的流浪民族,被其他的人类称为“游民”。[7]

刚铎王政时期的结束

亲族争斗

详情请阅读:亲族争斗

刚铎摄政王明阿尔卡击退东夷后,为抵御东夷的威胁,决定加强与北方人类的关系。第三纪元1250年,他派遣自己的长子维拉卡作为大使,与罗瓦尼安之王维杜加维亚一起生活一段时间。维拉卡娶了维杜加维亚之女维杜玛维为妻,二人育有一子埃尔达卡。埃尔达卡拥有一半异族血脉之事令许多刚铎贵族不快,他们不愿奉他为王。故在维拉卡统治晚期,刚铎的南方地区已有叛乱兴起。而到了维拉卡去世,埃尔达卡即位后,全面的内战随即爆发,史称“亲族争斗”。

起兵的叛军中,势力最大的一支由卡斯塔米尔率领,他得到了港口佩拉基尔和乌姆巴尔的支持。埃尔达卡虽奋力抵抗,但还是在第三纪元1437年被围困在欧斯吉利亚斯。他最终得以逃脱,但他的长子却被卡斯塔米尔抓住,随后残酷地处死。欧斯吉利亚斯被屠杀和破坏,星辰穹顶被毁,帕蓝提尔落入安都因河中。

埃尔达卡逃到了罗瓦尼安王国,与此同时,卡斯塔米尔在刚铎倒行逆施:他满心只有舰队,甚至想把首都迁至佩拉基尔。米那斯阿诺尔和伊希利恩的居民于是转而支持埃尔达卡。就这样,埃尔达卡重新召集了一支由北方人类和刚铎北部杜内丹人组成的大军,于第三纪元1447年南下,苦于卡斯塔米尔统治的刚铎北部居民纷纷投奔到他麾下。埃茹伊河渡口之战中,埃尔达卡亲自与卡斯塔米尔决斗,并杀了他,夺回了自己的王位。卡斯塔米尔的儿子们撤退到佩拉基尔,随后又逃向乌姆巴尔。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乌姆巴尔与刚铎征战不休,刚铎的力量经此事件被大大削弱了。[4]

大瘟疫

详情请阅读:大瘟疫
大瘟疫影响范围示意图 - Karen Fonstad

大瘟疫始于东方的鲁恩地区,随后于1635年传至罗瓦尼安王国,夺走了王国超过半数的人口和马匹。次年,瘟疫蔓延至刚铎,人口稠密的欧斯吉利亚斯受灾极其严重,国王泰伦纳和他的所有子女全都染病去世,白树也枯萎而死,大量人口逃离了这座城市。此后瘟疫一路向西、向北传染,给沿路带来了重大损失,本已奄奄一息的卡多蓝王国甚至因此灭亡。随着传播距离的增加,大瘟疫的力量逐渐衰落,第三纪元1637年,大瘟疫传到阿塞丹,其南部的霍比特人地区受灾严重,北部则影响不大。此后,大瘟疫逐渐平息,但它造成的人口损失很难恢复。第三纪元1640年,刚铎国王塔隆多将都城迁至米那斯阿诺尔,并种下一棵白树的小树苗。欧斯吉利亚斯沦为废墟,魔多也无人看守,刚铎的力量被大大削弱了。[4]

战车民战争

详情请阅读:战车民战争

大瘟疫后,东夷、罗瓦尼安和刚铎都遭受了重大的损失。此后,战车民鲁恩的草原上崛起,他们装备精良,受索隆的挑动而向西进攻。第三纪元1851年,他们开始了对西方的攻势,并于第三纪元1856年占领了尚未恢复元气的罗瓦尼安王国。刚铎国王纳马奇尔二世率军北上,并试图收拢北方人类的残余部队。随后发生了平原之战,纳马奇尔二世和北方人类首领马尔赫阿里战死,刚铎在安都因河以东的领土全部失陷。第三纪元1899年,北方人类残部伊奥希奥德人首领马尔赫威尼和刚铎国王卡利梅赫塔合作对抗战车民,赢得了第二次达戈拉德之战的胜利。北方人类试图趁机起义反抗战车民的统治,但却失败了,马尔赫威尼被迫撤退至安都因河谷[4][9]

第三纪元1944年,在索隆的操纵下,战车民与南方各民族缔结联盟,准备从南北方向同时进攻刚铎。刚铎国王昂多赫尔收到情报后准备主动出击,但却因行军速度过慢而战车民的行军速度过快,而在刚刚抵达魔栏农时便遭遇了战车民的攻击。刚铎军队猝不及防,很快遭遇大败,国王昂多赫尔与长子战死,他擅自参与战斗的次子则在撤退过程中牺牲。昂多赫尔的外甥米诺赫塔试图组织起残余的部队,但很快又被战车民击败,随着他的中箭身亡,刚铎北路军彻底崩溃。此役中昂多赫尔一脉的男性成员绝嗣,是为魔栏农之祸[9]

在北路军溃不成军之时,南路军埃雅尼尔的统帅下击败了哈拉德人。他随后率军向北进攻因胜利而失去防备的战车民,取得了营地之战的胜利,战车民战争就此结束。阿塞丹国王阿维杜伊因自己是昂多赫尔的女婿,向刚铎提出了继承王位的主张,却被刚铎议会拒绝,次年,埃雅尼尔二世继承了刚铎的王位。[4]

王室血脉的断绝

第三纪元1975年的佛诺斯特之战后,安格玛王国覆灭。第三纪元1980年,巫王回到无人看守的魔多,并在那里召集其他的那兹古尔。第三纪元2000年,他们包围了米那斯伊希尔,并于两年后占领该城,夺走城中的帕蓝提尔,此后该城改名米那斯魔古尔。第三纪元2043年,巫王向新继任的刚铎国王埃雅努尔发出挑战,讥讽他在北方时的怯懦,但宰相马迪尔制止了国王。第三纪元2050年,巫王再次向埃雅努尔发起挑战。埃雅努尔骑马前往米那斯魔古尔,就此失去踪迹。埃雅努尔没有留下子嗣,也没有一个想要继承王位的王室成员足以服众。于是刚铎王室血脉断绝,宰相马迪尔接过了统治权,成为首位执政宰相[4]

矮人掘出炎魔 - Ted Nasmith

卡扎督姆的毁灭

第三纪元1300年后,邪恶之物开始再度增殖。奥克在迷雾山脉中发展壮大,并开始攻击矮人,但是卡扎督姆坚不可摧。矮人们不断向下挖掘秘银,直到第三纪元1980年,他们唤醒了地底沉睡的一只炎魔,矮人称其为“都林的克星”。都林六世被杀,次年纳因一世被杀,许多矮人牺牲,幸存者开始逃离此地。[10]卡扎督姆逐渐陷入黑暗与空虚之中,此后被称为“墨瑞亚”。洛丝罗瑞恩的精灵也纷纷逃向南方。[2]

第三纪元2480年,在索隆的指使下,奥克开始在迷雾山脉建立秘密据点,阻断所有通往埃利阿多的隘口。[11]他们占据了墨瑞亚,尊都林的克星为神明,而它允许他们居住于此。迷雾山脉逐渐变得危险。

白道会与多古尔都

约第三纪元1000年,伊斯塔尔出现在中洲。第三纪元1050年,魔影降临大绿林,人类开始称其为黑森林。约第三纪元1100年,智者发现魔影占据了阿蒙蓝克,此地因而改名多古尔都,但认为魔影只是戒灵之一,人类则称其为死灵法师。黑暗开始从多古尔都蔓延开来,黑森林南部逐渐充满邪恶的生物,[5]瑟兰杜伊被迫带领西尔凡精灵北迁。[2]

进入多古尔都之门 - John Howe

第三纪元2060年,多古尔都的势力逐渐增长,智者疑心可能是索隆再度成形。第三纪元2063年,甘道夫前往多古尔都,索隆撤退到东方,警戒和平开始。此后约四百年,安格玛巫王在米那斯魔古尔按兵不动,中洲享有了短暂的和平。第三纪元2460年,索隆挟更强大的力量返回多古尔都,警戒和平结束。第三纪元2463年,为对抗多古尔都的力量,加拉德瑞尔建立白道会萨茹曼任领袖。约在此时,至尊戒响应索隆的召唤而现身,迪戈在安都因河谷发现至尊戒,随后被斯密戈谋杀。七年后,斯密戈躲进迷雾山脉。[6]

警戒和平结束后,安格玛巫王开始大举进攻刚铎,奥克在迷雾山脉大量增殖,恶龙在北方重现,中洲的局势开始严峻。第三纪元2841年,都林之王瑟莱因二世矮人七戒之一的影响下,想要回到埃瑞博,却在进入黑森林时被多古尔都的爪牙抓住。第三纪元2845年,瑟莱因被囚禁在多古尔都,矮人七戒的最后一枚被索隆夺回。第三纪元2850年,甘道夫再次进入多古尔都,确认死灵法师实为索隆,并发现了瑟莱因,从他手中得到了孤山的钥匙地图。次年,白道会召开会议,甘道夫力主进攻多古尔都,却被萨茹曼拒绝,因后者已暗中觊觎至尊戒,渴望借索隆的存在找到它。直到第三纪元2941年,萨茹曼在得知索隆也在安都因河寻找至尊戒后,终于同意进攻多古尔都。索隆假意败退,趁机前往魔多,并于第三纪元2951年公开现身。他开始重建巴拉督尔,并派遣那兹古尔重新占领多古尔都。两年后,白道会召开最后一次会议,萨茹曼谎称至尊戒已被冲入大海,随后退回艾森加德。约第三纪元3000年,萨茹曼为寻找至尊戒,开始启用欧尔桑克的帕蓝提尔,却被索隆的意志捕获,因而彻底堕落,倒向索隆一旁,但他仍盘算着将戒指据为己有。[6]

洛汗的建立

第三纪元1977年,伊奥希奥德人北上伊奥希奥德地区,扫清了那里的安格玛余孽。他们在此定居下来,人口快速壮大,到第三纪元2500年时,人口已多到北方的领地难以容纳的地步。[9]

奇瑞安与埃奥尔之誓 - Ted Nasmith

警戒和平结束后,来自东方的巴尔寇斯人在索隆的指使下大批迁移到罗瓦尼安王国故地,扫清了当地剩余的北方人类,甚至时常穿过黑森林洗劫安都因河谷。第三纪元2510年,刚铎执政宰相奇瑞安得知巴尔寇斯人即将发动对刚铎的进攻,便派出信使向伊奥希奥德人首领埃奥尔求援,同时亲率一支大军前往卡伦纳松迎战。信使历经九死一生向埃奥尔传达了消息,埃奥尔于是带上几乎所有军队南下支援。他们在加拉德瑞尔的帮助下得以快速穿过多古尔都的魔影而抵达凯勒布兰特原野。此时的刚铎北路军在北高原被击败,随后被赶过利姆清河,又被迷雾山脉中的奥克袭击。伊奥希奥德人意想不到地从北方赶来,攻入敌人的后方,从而逆转了战局。

战后,奇瑞安邀请埃奥尔共往圣山安瓦尔,在那里奇瑞安将卡伦纳松赠予伊奥希奥德人,以答谢他们的雪中送炭,随后,埃奥尔在埃兰迪尔之墓前发下“埃奥尔之誓”,此后如蒙召唤,定奔赴援助刚铎。洛汗就此建立,并与刚铎维持了长久的联盟。[9]此后数世纪,刚铎和洛汗总是在对方有难时发起援助,这其中意义最大的自然是魔戒大战希奥顿洛希尔人奔赴佩兰诺平野的壮举。

都林一族的迁移 - Karen Fonstad

都林一族矮人的战争

自第三纪元1980年炎魔在卡扎督姆苏醒后,矮人便开始不断撤离此地。第三纪元1999年,瑟莱因一世带领卡扎督姆的矮人前往埃瑞博山,建立山下王国。他的儿子梭林一世即位后,听闻大部分幸存的都林一族都聚集在灰色山脉,便于第三纪元2210年带领族人离开孤山,与灰色山脉的亲族会合。魔影归来后的第三纪元2570年,藏匿在北方的恶龙重新现身,开始进攻灰色山脉的矮人。第三纪元2589年,戴因一世和次子弗罗尔被一只冷龙杀死在自家厅堂门前,这标志着恶龙的胜利。[10]

此后矮人开始迁离灰色山脉,戴因一世的长子瑟罗尔回到孤山,重建山下王国;三子格罗尔铁丘陵建立国家。灰色山脉不再有新的财富产出,贪婪的恶龙不满足于已有的财富,开始自相残杀。其中最强大的一只恶龙斯毛格听闻山下王国的富饶后,于第三纪元2770年进攻埃瑞博,占据了矮人的宝库,并毁灭了临近的河谷城。瑟罗尔只能带着少数族人一路漂泊,在黑蛮地的丘陵中重新定居,大部分族人则逃到了铁丘陵。可能是受到矮人七戒之一的蛊惑,瑟罗尔于第三纪元2790年带着一个下属纳尔试图重返卡扎督姆。他独自进了墨瑞亚大门,纳尔在门口等了数日,直到瑟罗尔的尸体被丢出门外,尸体的头部被切断,额头上刻着阿佐格的名字。

纳尔将消息传给了瑟罗尔之子瑟莱因二世。瑟莱因发誓要报仇,他派使者将这个故事传递给其他矮人的定居点,他们花了三年时间集结兵力:都林一族派出了全部兵力,其余六族矮人也派兵参加战争。第三纪元2793年,矮人与奥克之战打响。矮人军队不遗余力地清扫所有迷雾山脉里奥克的据点。六年后,所有据点基本已被清扫完毕,他们在墨瑞亚发起决战。一开始,瑟莱因的攻击被准备充分的奥克击退,但随着铁丘陵的援军抵达,他们很快就击溃了奥克大军,阿佐格则被戴因击杀。[10]

阿扎努比扎之战后,矮人取得了对奥克的决定性胜利。但由于都林的克星的存在,他们无法夺回卡扎督姆。于是矮人重新分散回大陆各处,瑟莱因带领族人一路流浪,直到在蓝色山脉北部重新建立定居点。可能是受到戒指的影响,他逐渐怀念起孤山的财富,便于第三纪元2841年带上一支小队出发。第三纪元2845年,在途径黑森林时,瑟莱因被多古尔都的爪牙抓走,索隆从他手中得到了矮人七戒的最后一枚。第三纪元2850年,甘道夫进入多古尔都,发现了垂死的瑟莱因,得到了孤山的钥匙和地图。

第三纪元2941年,甘道夫和瑟莱因之子梭林在布理相遇,他们随后返回梭林的厅堂商议夺回孤山的计划。甘道夫建议孤山小队带上比尔博·巴金斯这个霍比特人。在跨越迷雾山脉时,比尔博无意中与队伍失散,随后在咕噜的洞穴中捡到了至尊戒。最后,他们历经险阻抵达了孤山,比尔博借助戒指的力量激怒了斯毛格,后者误以为这是长湖镇的阴谋,便前往报复,并在那里被巴德射杀。恶龙死后,消息传遍大荒野。瑟兰杜伊带领西尔凡精灵军队前往孤山,在遇见长湖镇的难民后,决定先帮助他们重建家园,随后和长湖镇的军队一同北上孤山,向梭林索要财宝的一部分。但梭林拒绝分享财宝,同时派渡鸦请铁丘陵的军队前来援助。就在双方剑拔弩张之时,甘道夫赶到孤山,警告他们奥克大军正在袭来。此后发生了五军之战,奥克被三族联军、大鹰和贝奥恩合力击溃。此役结束后,梭林伤重去世,戴因二世继承了都林矮人之王的头衔;巴德领导长湖镇居民重建河谷城,自己成为了首位河谷邦之王;北方三个地区的奥克被消灭,北方获得了长久的和平,一直持续到魔戒大战时期。[10][12]

魔戒大战

详情请阅读:魔戒大战

至尊戒的现身

第三纪元3001年,比尔博在生日宴会上使用了戒指,甘道夫怀疑这枚戒指正是至尊戒,随后引导他把戒指留给侄子弗罗多·巴金斯[13]甘道夫开始和杜内丹人族长阿拉贡合力追捕咕噜,但咕噜却被索隆捕获。从他口中,索隆得知了至尊戒已经现身,以及“夏尔”和“巴金斯”两个词语。第三纪元3017年,咕噜被索隆释放,随后被阿拉贡抓获,带到瑟兰杜伊的王国看管。甘道夫来到米那斯提力斯,阅读伊熙尔杜的卷轴,确定比尔博的那枚戒指正是至尊戒。[14]此后,甘道夫回到夏尔,与弗罗多印证此事,并建议他前往幽谷寻求庇护。[15]

第三纪元3018年6月20日,索隆同时进攻了刚铎和黑森林王国,这被视为魔戒大战的起点。巫王袭击了欧斯吉利亚斯,实际目的是趁机与其他八位戒灵渡过安都因河,北上搜寻魔戒。进攻黑森林王国的奥克试图抓捕咕噜,但后者在奥克与精灵的混战中逃走了。[16]7月10日,甘道夫前往艾森加德寻求萨茹曼的建议,却发现他已经叛变。甘道夫被囚禁,并于两个月后在格怀希尔的帮助下逃离。9月23日,戒灵进入夏尔。同日,弗罗多·巴金斯、山姆怀斯·甘姆吉佩里格林·图克离开袋底洞。29日,弗罗多、山姆、皮平和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来到跃马客栈,在那里结识了阿拉贡。阿拉贡提出带他们前往幽谷,虽然弗罗多在风云顶巫王刺伤,但他们还是于10月20日成功抵达了幽谷。[17]

10月25日,埃尔隆德的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派出护戒同盟前往魔多销毁至尊戒。此后,埃尔隆德等人决定由九人参加远征队,对应九位戒灵,这九人分别是甘道夫、阿拉贡、波洛米尔莱戈拉斯吉姆利、弗罗多·巴金斯、山姆怀斯·甘姆吉、佩里格林·图克、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其中弗罗多持戒,甘道夫领导。远征队于12月25日出发,沿迷雾山脉南下。他们在抵达埃瑞吉安边界时,遭到克拉班的监视,被迫取道卡拉兹拉斯隘口,却被暴风雪击退,[18]随后在狼群的威胁下被迫取道墨瑞亚[19]为逃避追捕而躲入墨瑞亚的咕噜趁机偷偷跟在远征队之后。[16]1月15日,远征队遭到了奥克和洞穴食人妖的袭击。随后都林的克星现身,甘道夫与其在卡扎督姆桥上对峙。甘道夫击碎大桥,二者双双坠落,并继续力战数日,直到甘道夫将炎魔打下山顶,随后力竭而死。[20]阿拉贡带领其余队员逃出墨瑞亚,并于当夜进入洛丝罗瑞恩。他们在洛丝罗瑞恩休息了约一个月,在此期间,墨瑞亚的信使向萨茹曼汇报了远征队的信息,艾森加德和魔多合力在安都因河两岸部署军队,准备拦截远征队。2月15日,甘道夫被伊露维塔复活,进升为白袍巫师。当夜,弗罗多和山姆获准观看加拉德瑞尔的水镜,弗罗多主动提出将魔戒送给加拉德瑞尔,而后者拒绝,从而通过了她此生最终的考验。[2]次日,远征队驾船顺安都因河而下,离开罗瑞恩,咕噜则秘密紧随其后。

洛汗的战争

萨茹曼在派兵攫取魔戒的同时,也在集结部队准备进攻洛汗。获悉情报后,洛汗王子希奥杰德于2月25日试图抢先击溃萨茹曼的部队,却深陷圈套,被迫撤至艾森河渡口。此后发生第一次艾森河渡口之战,希奥杰德战死,西马克军队的指挥权落到埃肯布兰德身上。[21]与此同时,萨茹曼派出的乌格鲁克的部队与魔多的格里什纳赫的部队在埃敏穆伊会合,共同寻找远征队。次日,波洛米尔遭到至尊戒的蛊惑,试图从弗罗多手中夺取戒指。弗罗多决定离开远征队独自前往魔多,但山姆决意跟上弗罗多,两人于是相伴而行。随后远征队遭遇了奥克的袭击,波洛米尔为保护皮平和梅里战死,但两位霍比特人还是被抓走。阿拉贡、莱戈拉斯和吉姆利决定追上队伍,救出霍比特人。[22]护戒同盟就此解散。[6]

恩特大军摧毁艾森加德 - John Howe

四天后,乌格鲁克的部队被伊奥梅尔率领的洛汗军队袭击,皮平和梅里在混战中逃进了范贡森林,遇到了树须,后者得知了外界的消息,决定制止萨茹曼。次日,恩特大会召开,为时三天,会议决定恩特胡奥恩将进攻艾森加德。3月1日,阿拉贡、莱戈拉斯和吉姆利追踪皮平和梅里进了范贡森林,遇见了白袍甘道夫,他们一起前往埃多拉斯,参加洛汗即将爆发的战争。次日,第二次艾森河渡口之战爆发。洛汗国王希奥顿被甘道夫治愈,重新奋起。他赶走了佞臣格里马,集结大军准备进攻艾森加德。萨茹曼得知此事后,派出了艾森加德的所有部队。希奥顿得知了艾森河渡口战事不利的消息,于是转而前往号角堡布置防线。甘道夫独自前往寻找埃肯布兰德。当夜,号角堡之战发生,双方一直奋战到黎明。希奥顿率领军队冲锋,与此同时,甘道夫带领埃肯布兰德的援军赶到,夹击萨茹曼的部队。胡奥恩截住了奥克的退路,清剿了逃散的敌人。另一边,恩特进攻了兵力空虚的艾森加德,筑起蓄水坝,引艾森河水灌进艾森加德,彻底摧毁了此地。至此,萨茹曼全军覆没,本人亦被困在欧尔桑克塔中。但他拒绝了甘道夫的劝说,于是甘道夫将其逐出白道会,帕蓝提尔被格里马掷出,随后被甘道夫收走。[23]当夜,皮平因好奇而望向帕蓝提尔,却望见了索隆。甘道夫将帕蓝提尔交予阿拉贡,随即带着皮平奔赴米那斯提力斯[24]

次日,希奥顿一行人启程返回埃多拉斯,在艾森河渡口遇到灰衣劲旅,埃洛希尔提醒阿拉贡勿忘亡者之路。希奥顿召集洛汗的全部兵力,地点定为祠边谷。3月8日,阿拉贡一行人踏上亡者之路,阿拉贡在埃瑞赫黑石前召唤亡者大军。次日,甘道夫和皮平抵达米那斯提力斯,面见执政宰相德内梭尔二世。希奥顿抵达祠边谷,发现洛汗大军几乎集结完毕。他于次日举行出征礼,率六千骑兵奔赴米那斯提力斯,履行埃奥尔的誓言伊奥温假扮为德恩海尔姆,偷偷潜入部队,并带上了自愿参军却被拒绝的梅里。就这样,条条大路通东方,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落在米那斯提力斯这座伟大的城市上。

弗罗多的远征

在2月26日遭遇奥克的突袭后,弗罗多和山姆朝着魔多而去,但很快他们就意识到被咕噜跟踪了。2月29日夜晚,咕噜被二人抓获,弗罗多要求咕噜担任前往魔多的向导,而咕噜对着至尊戒发誓效忠弗罗多。此后,咕噜领着弗罗多和山姆翻过埃敏穆伊山脉,随后穿越死亡沼泽,走出褐地。3月5日,他们抵达了魔栏农荒地边缘,黑门前的熔渣丘陵,弗罗多意识到无法穿过防守严密的大门,咕噜则声称他还知道另一条进入魔多的路,弗罗多决定让咕噜领他们前往奇立斯乌苟隘口

三人随后南下伊希利恩。3月7日,弗罗多和山姆被法拉米尔率领的伊希利恩突击队抓获,但咕噜逃跑了。二人被带到汉奈斯安努恩,山姆无意间泄露了至尊戒的情报,但法拉米尔没有被诱惑。他们三个继续朝奇立斯乌苟隘口前进。3月9日午夜,遮天蔽日的大黑暗开始自魔多涌出,向西扩散。3月10日被称为“无晓之日”,因为魔多的黑暗让白天如同黑夜一般。当天傍晚,三人抵达十字路口,他们看见了预言性的场景:落日余晖照在十字路口边的一尊刚铎国王头像上,缠绕着头像的野花如同王冠。当夜,三人进入魔古尔山谷,沿着奇立斯乌苟的阶梯攀爬埃斐尔度阿斯山脉,目睹了安格玛巫王统领的魔多大军自米那斯魔古尔出发。随后三人继续攀登了两天。3月12日下午,咕噜引弗罗多和山姆进了希洛布的巢穴,弗罗多被希洛布蛰晕,山姆击退咕噜后重创希洛布,但他误以为弗罗多已死,便带上至尊戒继续朝魔多进发。他偷听到奥克的谈话,得知弗罗多还活着,于是他闯入奇立斯乌苟塔,救出弗罗多,将戒指还给他。二人换上魔多的装束后,离开奇立斯乌苟塔,随后跳下魔盖峡谷以躲过追兵。他们沿着魔盖峡谷行走了好几日,于3月18日抵达艾森毛兹,随后被一支奥克军队发现,二人被迫跟着行军。次日,他们趁多支部队混乱之际逃脱,随后进入戈埚洛斯平原,沿着通往巴拉督尔的路行进。至尊戒对弗罗多心灵的折磨不断加剧,这使得他身心煎熬。就这样,在漫长的旅途后,他们终于在3月24日抵达末日山脚下。

刚铎的战争

3月10日,魔多发出宣战信号,一支大军在安格玛巫王的统领下从米那斯魔古尔出发。德内梭尔召开刚铎议会,派法拉米尔前往驻守欧斯吉利亚斯,抵御即将到来的敌军。但欧斯吉利亚斯抵挡不了太久,法拉米尔撤至拉马斯埃霍尔继续防御,在拉马斯埃霍尔被炸毁后又带领军队撤回米那斯提力斯。他在佩兰诺平野被敌人追上,甘道夫等人及时赶到援救,但法拉米尔受伤昏迷。德内梭尔二世观看了帕蓝提尔后意志消沉,索隆的意志趁机入侵米那斯提力斯。随着最后一批军队的返回,米那斯提力斯关紧城门,准备防守。[25]

与此同时,阿拉贡等人与亡者大军抵达佩拉基尔,他们很快赶走了乌姆巴尔的海盗,亡者大军因履行了誓言而安息,刚铎南方封邑的军队在阿拉贡的指挥下向北驰援米那斯提力斯。洛希尔人的军队在德鲁伊甸人的指引下沿古道刚德兰特行进,绕开封锁西大道的奥克军队。3月14日午夜,安格玛巫王亲自进入战场,魔古尔大军开始进攻城门。次日,在安格玛巫王咒语加持下的攻城槌格龙德破开了米那斯提力斯的大门,甘道夫独自于门后与安格玛巫王对峙。然而就在此时,洛汗大军终于抵达战场。随后发生了佩兰诺平野之战,奥克军队被洛希尔骑兵冲溃,哈拉德人首领被希奥顿斩杀。随后安格玛巫王亲自前来,希奥顿被惊恐的坐骑压倒,伊奥温站出来护卫他,随后她与梅里合力击败巫王。米那斯提力斯的军队在多阿姆洛斯亲王伊姆拉希尔的带领下发起反击。[26]但德内梭尔却陷入了彻底的疯狂之中,他想要把自己和法拉米尔烧死。甘道夫救出了法拉米尔,但德内梭尔自焚而亡。巫王死后,副官勾斯魔格指挥佩兰诺平野南部的奥克和哈拉德军队向北进攻洛汗大军,同时调用欧斯吉利亚斯的军队增援。战事转而对刚铎和洛汗不利。然而正午之时,黑舰队赶到,阿拉贡亮出埃兰迪尔的王旗,刚铎南部采邑的军队加入战场。在三方军队的夹击下,刚铎取得了胜利。[26]

次日,阿拉贡召开军事会议,会议决定刚铎和洛汗派出军队主动进攻魔多,以转移索隆的注意,掩护弗罗多的任务。他们于3月18日出发,于25日逼近魔栏农。随着谈判的破裂,魔栏农之战爆发,索隆的注意力被转移到阿拉贡等人身上。这对正在攀爬末日山的弗罗多和山姆而言帮助极大。他们踏上了通往末日山烈火诸室索隆之路,然而咕噜突然现身阻拦二人。弗罗多脱困后独自奔向烈火诸室,在末日裂罅前,他宣布将至尊戒据为己有,并戴上戒指,索隆至此终于理解了敌人的全部计划,但为时已晚。就在此时,咕噜突然冲上前与弗罗多搏斗,他咬下了弗罗多戴有戒指的手指,随后在狂喜之中失足落入岩浆。至尊戒就此被毁,索隆彻底败亡,此时才赶到末日山前的戒灵被喷发的岩浆全部消灭。[27]魔多的大军失去了抵抗的意志,很快被阿拉贡指挥的军队消灭,幸存的东夷军队大多投降。[28]

弗罗多和山姆在毁戒后,被甘道夫和大鹰救出。大军在休整后回到米那斯提力斯。5月1日,国王埃莱萨加冕,随后于年中日与阿尔玟成婚。在埃莱萨的时代,刚铎和阿尔诺重新联合起来,变得无比强盛,这种和平和繁荣一直延续到了第四纪元。

洛丝罗瑞恩的战争

在魔多发兵进攻刚铎之余,多古尔都和东方的人类也对中洲西北的人类和精灵发起进攻。

3月11日、15日和22日,多古尔都三度进攻洛丝罗瑞恩,但均被击退:洛丝罗瑞恩的力量非常强大,唯有索隆亲临才可征服。至尊戒被销毁,索隆的力量消散后,3月28日,领主凯勒博恩率军渡过安都因河,攻下了多古尔都的要塞,加拉德瑞尔推倒了多古尔都的城墙,揭开它的无数坑洞,邪恶力量盘踞多年的黑森林得到了净化。[29]

黑森林王国的战争

3月15日,多古尔都在进攻洛丝罗瑞恩的同时,也派兵进攻了黑森林王国,林下之战爆发。森林里的战斗持续良久,大火对林地造成了巨大破坏,但瑟兰杜伊最终赢得了胜利。4月6日,瑟兰杜伊和凯勒博恩在黑森林中会面,他们作为战争的胜利者,重新划分了黑森林(被改名为埃林拉斯嘉兰)的势力范围。森林的全部北方区域都被纳入瑟兰杜伊的统治,狭地以南的南部森林划归凯勒博恩所有,而森林中部被交给了贝奥恩一族和林中人类。[29]

河谷邦与孤山的战争

3月15日,东夷进攻河谷邦河谷之战爆发。河谷邦之王布兰德试图阻止敌军越过王国的边境奔流河,在失败后退守河谷城,随后撤退至孤山与戴因二世合力抗敌。二人双双牺牲,其余部队则撤至孤山要塞。3月27日,索隆败亡的消息传至北方,敌人军心动摇,人类与矮人的联军趁机冲破包围,将东夷逐回东方。[29]

夏尔的战争

就在大家都为胜利欣喜若狂之际,萨茹曼秘密潜回夏尔,在那里大搞破坏。回到夏尔的四位霍比特人于是组织当地人反抗,11月3日,傍水镇之战中,萨茹曼被格里马杀害,这也标志着魔戒大战的结束。[30][29]

白船的远去 - Matthew Stewart

第三纪元的尾声

第三纪元3021年9月29日,精灵三戒的持有者埃尔隆德、加拉德瑞尔和甘道夫在灰港启航西渡。同行的还有持戒人比尔博·巴金斯与弗罗多·巴金斯,他们因曾经背负的重担,获准踏上笔直航道前往西方。据说,中洲最后的一批诺多族精灵也和他们同船离开。就这样,随着三戒的远去,第三纪元也迎来终结。

大事年表

本表仅列出对推动历史进程起到重大影响的事件,若想得知更详细的历史,请参阅年表

第三纪元2年
伊熙尔杜刚铎王权交托给美尼尔迪尔,随后北上归国。途中金鸢尾沼地之祸发生,伊熙尔杜与其三位年长的儿子被杀。
第三纪元491年
东夷首次发动对刚铎的侵略战争。
第三纪元861年
阿尔诺末代国王埃雅仁都尔逝世,阿尔诺分裂为阿塞丹卡多蓝鲁道尔三个小国,佛诺斯特阿姆莱斯成为阿塞丹首代国王。
约第三纪元1000年
在中洲首度出现了伊斯塔尔,或称巫师。
第三纪元1050年
刚铎国王奇尔雅赫尔征服哈拉德,刚铎的威势达到巅峰。约在此时,魔影降临了大绿林
约第三纪元1100年
智者们发现,一股邪恶力量占据了多古尔都作为要塞,但他们错误地以为那是九戒灵之一。
约第三纪元1300年
邪恶之物再度开始增殖。奥克迷雾山脉中势力壮大,攻击矮人。那兹古尔再度现身,巫王北上建立安格玛王国。
第三纪元1409年
安格玛巫王侵略阿尔诺,摧毁阿蒙苏尔之塔,占领鲁道尔,洗劫卡多蓝;但佛诺斯特城与提殒戈沙德得以守住。
第三纪元1432年
刚铎国王维拉卡逝世,埃尔达卡即位。亲族争斗开始。
第三纪元1437年
欧斯吉利亚斯被焚毁,欧斯吉利亚斯晶石失落。“篡位者”卡斯塔米尔篡权成为刚铎国王
第三纪元1447年
埃尔达卡归来,逐走篡位者卡斯塔米尔,重登刚铎王位。埃茹伊渡口之战发生,卡斯塔米尔战死。佩拉基尔攻城战发生。亲族争斗结束。
第三纪元1601年
夏尔建立,这一年被定为夏尔历元年。
第三纪元1635年
大瘟疫传播到罗瓦尼安王国
第三纪元1636年
大瘟疫令刚铎遭受巨大浩劫。瘟疫向北、向西传播,埃利阿多的多处地区变得荒无人烟,古冢尸妖趁机盘踞提殒戈沙德
第三纪元1640年
刚铎国王塔隆多将王宫迁去米那斯阿诺尔,并种下一棵白树的小树苗。欧斯吉利亚斯开始沦为废墟。魔多变得无人看守。
第三纪元1851年
阿塞丹国王阿拉瓦尔暂时击败安格玛王国战车民开始攻击刚铎。
第三纪元1856年
平原之战发生,刚铎东部领土失陷。马尔赫威尼带领罗瓦尼安王国难民前往安都因河谷,他们是伊奥希奥德人的祖先。
第三纪元1899年
第二次达戈拉德之战发生,刚铎国王卡利梅赫塔击败战车民。
第三纪元1944年
魔栏农之祸发生,刚铎国王昂多赫尔和他的两个儿子战死,佩兰都尔以宰相身份暂代国事。埃雅尼尔二世在伊希利恩南部击败敌人,接着他赢得营地之战,将战车民逐入死亡沼泽。阿塞丹国王阿维杜伊提出继承刚铎王权的主张,但被刚铎议会否决。
第三纪元1974年
安格玛巫王侵占阿塞丹、攻陷佛诺斯特,北方王国灭亡。
第三纪元1975年
阿塞丹末代国王阿维杜伊淹死在佛洛赫尔海湾安努米那斯晶石阿蒙苏尔晶石随之失落。埃雅努尔率领舰队前往林顿。西方大军在佛诺斯特之战中击败巫王安格玛王国灭亡。
第三纪元1976年
阿拉纳斯开始使用“杜内丹人族长”的头衔,他成为第一代杜内丹人族长。巴拉希尔之戒纳熙尔的碎片、安努米那斯权杖被交给埃尔隆德保管。
第三纪元1977年
弗鲁姆加带领伊奥希奥德人来到北方的伊奥希奥德地区,并赶走迷雾山脉东侧的安格玛余孽。
第三纪元1980年
巫王来到魔多,在那里召集那兹古尔。一只炎魔出现在墨瑞亚,杀死了都林六世纳因一世即位成为都林矮人之王
第三纪元1981年
纳因一世被杀,瑟莱因一世即位成为都林矮人之王。矮人逃离墨瑞亚。许多罗瑞恩西尔凡精灵逃往南方。
第三纪元1999年
瑟莱因一世来到埃瑞博山,建立山下王国
第三纪元2000年
那兹古尔自魔多出动,围攻米那斯伊希尔城
第三纪元2002年
米那斯伊希尔城陷落,后更名为米那斯魔古尔。城中的伊希尔晶石被夺走。
第三纪元2050年
巫王再度挑战埃雅努尔。埃雅努尔骑马前去米那斯魔古尔,一去不返,刚铎王室血脉断绝。马迪尔代理刚铎国事,成为首位执政宰相
第三纪元2060年
多古尔都的势力逐渐增长,智者们担忧可能是索隆再度成形。
第三纪元2063年
甘道夫前往多古尔都,索隆撤退,隐藏到东方。警戒和平时期开始。那兹古尔潜伏在米那斯魔古尔按兵不动。
第三纪元2210年
梭林一世离开埃瑞博山,北上前往灰色山脉,当时绝大多数长须矮人都聚集在那里。
第三纪元2460年
警戒和平结束。索隆挟更强大的力量重归多古尔都
第三纪元2463年
白道会成立。约在此时,壮躯族狄戈发现了至尊戒,被斯密戈谋杀。
第三纪元2475年
刚铎再度遭到攻击,欧斯吉利亚斯城终至覆毁,城中石桥断裂。波洛米尔在此战中负了魔古尔之伤。
第三纪元2480年
约在此时,奥克开始在迷雾山脉中建立秘密据点,以阻断所有通往埃利阿多的隘口。索隆开始用自己的生物殖民墨瑞亚
第三纪元2510年
奥克巴尔寇斯人入侵卡伦纳松“年少的”埃奥尔援助刚铎赢得凯勒布兰特原野之战,因此获赐卡伦纳松。洛汗建国,埃奥尔成为首代洛汗国王,并立下与刚铎永远结盟的誓言。
第三纪元2570年
约在此时,恶龙重新在遥远的北方现身,开始骚扰矮人
第三纪元2590年
瑟罗尔带领族人返回埃瑞博山。他的兄弟格罗尔前往铁丘陵,成为首代铁丘陵之王
第三纪元2747年
绿野之战班多布拉斯·图克在夏尔北区击败一伙奥克,并杀死其首领高尔夫酋
第三纪元2758年
洛汗遭遇东夷和黑蛮地人的夹击,洛汗国王海尔姆海尔姆深谷避难。伍尔夫攻占埃多拉斯,王子哈马战死。刚铎遭到海盗舰队攻击。该年11月至次年3月为“漫长冬季”,洛汗和埃利阿多均饱受其害。甘道夫前去援助夏尔的霍比特人
第三纪元2759年
洛汗第九代国王海尔姆逝世,洛汗诸王第一脉断绝。弗雷亚拉夫杀死伍尔夫、收复洛汗,即位成为洛汗第十代国王,洛汗诸王第二脉的传承由他而始。萨茹曼定居在艾森加德
第三纪元2770年
恶龙斯毛格突袭埃瑞博山河谷城被毁。瑟罗尔偕同瑟莱因二世梭林二世逃脱。
第三纪元2790年
瑟罗尔墨瑞亚的奥克阿佐格杀害,瑟莱因二世即位成为都林矮人之王。矮人聚集起来,准备发动复仇之战。
第三纪元2793年
矮人与奥克之战开始。
第三纪元2799年
墨瑞亚东门前爆发阿扎努比扎之战,矮人打赢矮人与奥克之战
第三纪元2850年
甘道夫再度进入多古尔都,发觉此地的主人实为索隆。甘道夫发现瑟莱因二世,得到埃瑞博的钥匙,并得知矮人七戒中的最后一枚被夺走。
第三纪元2941年
梭林二世·橡木盾甘道夫去夏尔造访比尔博·巴金斯埃瑞博远征发生。比尔博遇到咕噜,获得至尊戒白道会召开会议,萨茹曼同意进攻多古尔都,索隆放弃多古尔都,并于次年返回魔多。长湖镇巴德杀死恶龙斯毛格五军之战发生。
第三纪元2951年
索隆公开现身,在魔多聚集力量,并开始重建巴拉督尔,派出三名那兹古尔去重新占领多古尔都。
第三纪元3000年
魔多的魔影愈加浓重。萨茹曼斗胆使用欧尔桑克晶石,结果落入拥有伊希尔晶石的索隆的掌握,变成白道会的叛徒。
第三纪元3018年
索隆进攻欧斯吉利亚斯城,九名那兹古尔渡过安都因河魔戒大战开始。弗罗多·巴金斯山姆怀斯·甘姆吉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佩里格林·图克将至尊戒送往幽谷,途中结识阿拉贡埃尔隆德的会议幽谷召开,决定组建护戒远征队、摧毁至尊戒。
第三纪元3019年
第一次艾森河渡口之战第二次艾森河渡口之战海尔姆深谷之战艾森加德之战佩兰诺平野之战魔栏农之战河谷之战多古尔都的陷落傍水镇之战发生。弗罗多山姆摧毁至尊戒,索隆败亡,魔戒大战结束。阿拉贡加冕为重联王国首代国王。
第三纪元3021年
弗罗多比尔博埃尔隆德加拉德瑞尔甘道夫渡海西去,第三纪元结束。

引用与注释

  1.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一章,金鸢尾沼地之祸。
  2. 2.0 2.1 2.2 2.3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3. 3.0 3.1 3.2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One: The Prologue and Appendices to the Lord of the Rings, VII. The Heirs of Elendil
  4. 4.0 4.1 4.2 4.3 4.4 4.5 4.6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第四节 刚铎,以及阿纳瑞安的继承人。
  5. 5.0 5.1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6. 6.0 6.1 6.2 6.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7. 7.0 7.1 7.2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第三节 埃利阿多、阿尔诺,以及伊熙尔杜的继承人。
  8.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二篇,埃奥尔家族。
  9. 9.0 9.1 9.2 9.3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二章,奇瑞安与埃奥尔,及刚铎与洛汗之谊。
  10. 10.0 10.1 10.2 10.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三篇,都林一族。
  11.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One: The Prologue and Appendices to the Lord of the Rings, VIII. The Tale of Years of the Third Age
  12. 霍比特人第十三章,不在家。
  13.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一章,盼望已久的宴会。
  14.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二章,埃尔隆德的会议。
  15.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二章,往昔阴影。
  16. 16.0 16.1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四章,搜寻魔戒。
  17.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一章,际会众人。
  18.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三章,魔戒南去。
  19.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四章,黑暗中的旅程。
  20.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五章,卡扎督姆桥。
  21.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五章,艾森河渡口之战。
  2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十章,分道扬镳。
  23.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十章,萨茹曼之声。
  24.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十一章,帕蓝提尔。
  25.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第一章,米那斯提力斯。
  26. 26.0 26.1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第六章,佩兰诺平野之战。
  27.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三章,末日山。
  28.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四章,科瑁兰原野。
  29. 29.0 29.1 29.2 29.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重要年份纪事。
  30.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八章,夏尔平乱。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Third Age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