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纪元First Age),开始于日月的出现与维林诺的隐藏,结束于魔苟斯被逐入空虚之境,共计590个太阳纪年。第一纪元也被称之为“远古时代”。 (注:第一纪元开始的时间并不明确,托尔金也曾表示太阳纪元到第一纪元的界限不清[1]。本维基采用了最为读者广泛采用的版本,即第一纪元始于“日月的出现”。)

第一纪元的历史以精灵为中心,以诺多族回到中洲发起的精灵宝钻争夺战辛达诺多和人类三大家族为对抗魔苟斯所发起的战争为主线。

主要领地

主要战役

贝烈瑞安德五大战役

  • 星下之战[2]魔苟斯大军对刚刚来到米斯林地区营地尚未建妥的费艾诺家族发起突袭。精灵击退了他们,但是费艾诺受了重伤,不久便逝去。这场战役是在日月升起前打响的,所以称为“星下之战(Dagor-nuin-Giliath)”.

在预定出战的那一天,也就是仲夏夜清晨,埃尔达万号齐响,迎接太阳的升起。东西两方旌旗招展,东方是'费艾诺众子,西方是诺多至高王芬巩。
—— 《精灵宝钻》第二十章

魔苟斯诡计多端,将精灵人类的联盟一一击散,让他们无法支援彼此。随后魔苟斯放出了他的主力大军,芬巩所带领的军队被击退,在大战开始第四天,魔苟斯继续发起进攻,战况有些扭转,但乌方与他的儿子们投向了魔苟斯,袭击了迈兹洛斯的部队。西边战场,芬巩图尔巩受到了如潮的攻击,芬巩战死,图尔巩听从了胡林的意见,带着剩余的军队撤离。胡林胡奥带领着其家族成员,战死至最后一人。没有任何歌谣和传说能述尽其中的伤痛。

哈多家族的所有英勇人类都在他身旁战死,尸体堆叠成山。半兽人将他们的头颅砍下堆在一起,夕阳下宛如一垛黄金小丘。
—— 《精灵宝钻》第二十章

刚多林的陷落

刚多林又名七名之城,是所有诺多精灵所建立的城市中,最为美丽的一座。魔苟斯因着城内迈格林的背叛,知晓了刚多林的具体位置。在夏日之门那一天,对刚多林发起了攻击。刚多林的十二家族都奋勇作战。在此战役中,迈格林为了杀死埃雅仁迪尔而被图奥扔下了城墙,喷泉家族的领主埃克塞理安与炎魔之王勾斯魔格同归于尽,十二家族的十一位领主战死八位。

埃雅仁迪尔解除了他的干渴后在一条溪边玩耍。他对他的母亲说道:“妈妈,我希望喷泉领主埃克塞理安能在我们的身边,吹他的长笛给我听,或是给我做一个柳叶笛。他在我们前面吗”然而伊缀尔否定了,并告诉他她听到的埃克塞理安的死讯。埃雅仁迪尔痛哭着,说他不愿意再见到刚多林的街道了;而图奥说他亦不能再见到他们,“因着刚多林以不复存在。”——《中洲历史•失落的传说之二》第三章

少部分居民,以及王之家族的图奥伊缀尔、还有埃雅仁迪尔,在格洛芬德尔的护送以及剩余战士下通过伊缀尔先前设好的密道逃出。但在此过程中,格洛芬德尔与魔苟斯的追兵力战而亡。而剩余的精灵,定居于西瑞安河口,它们的悲伤久久不能消失。

年表

本年表仅仅记载了第一纪元的主要历史事件,更详细的历史纪事请查阅年表页面。

第一纪元1年
人类在中洲极东的希尔多瑞恩(Hildórien)苏醒。月亮初次升起,月出七次之后太阳升起。芬国昐带着族人穿越坚冰海峡
第一纪元5年
芬巩魔苟斯手中救出迈兹洛斯,从而化解了其家族与费艾诺家族之间的矛盾。
第一纪元7年
诺多精灵在米斯林举行会议,推选芬国昐为至高王。
第一纪元20年
精灵在伊芙林湖畔举办重逢之宴
第一纪元60年
荣耀之战安格班合围建立。
第一纪元64年
图尔巩开始秘密修建刚多林
第一纪元67年
辛葛得知发生在澳阔泷迪亲族残杀,禁止辛达族精灵使用昆雅语
第一纪元102年
纳国斯隆德建成。
第一纪元116年
刚多林建成,图尔巩的臣民开始秘密迁徙。
第一纪元150年
诺多精灵在蓝色山脉首次遇见矮人
第一纪元310年
芬罗德蓝色山脉下发现贝奥家族的人类。
第一纪元312年
哈拉丁人进入贝烈瑞安德,定居在沙盖理安
第一纪元313年
马锐赫带领哈多家族的祖先进入贝烈瑞安德。
第一纪元316年
阿瑞蒂尔离开刚多林,迷失在南埃尔莫斯森林中,成为黑暗精灵埃欧尔的妻子。
第一纪元375年
哈拉丁人遭到奥克围困,哈烈丝带领族人英勇反抗,得到了卡兰希尔的援救。哈烈丝随后带领族人西迁。
第一纪元400年
阿瑞蒂尔偕同其子迈格林回到刚多林,但埃欧尔紧随其后。埃欧尔杀了阿瑞蒂尔,并因此被处死,但迈格林留在了刚多林
第一纪元455年
骤火之战爆发,安格班合围瓦解。阿德嘉兰草原被烧成荒漠,多松尼安沦陷,沙盖理安遭到洗劫。
第一纪元456年
芬国昐魔苟斯决斗,随后陨落,芬巩成为诺多至高王,巴拉希尔贝伦和十二位亡命徒坚守多松尼安。
第一纪元457年
索隆攻取米那斯提力斯,镇守该地的欧洛德瑞斯逃往纳国斯隆德
第一纪元463年
东来者进入贝烈瑞安德。东来首领之一玻尔迈兹洛斯结盟。另一首领乌方效忠卡兰希尔,但秘密与魔苟斯结盟。
第一纪元464年
贝伦离开多松尼安、穿过美丽安环带,进入多瑞亚斯,并邂逅露西恩
第一纪元465年
贝伦离开多瑞亚斯,试图夺取一枚精灵宝钻芬罗德帮助贝伦,但他们被索隆擒获,芬罗德及其同伴都被杀害,只有贝伦幸存。露西恩和胡安救出贝伦,并击败索隆。欧洛德瑞斯成为纳国斯隆德之王。
第一纪元466年
贝伦与露西恩从魔苟斯的王冠上取得一枚精灵宝钻
第一纪元468年
迈兹洛斯集结迈兹洛斯联盟,对抗魔苟斯。
第一纪元469年
迈兹洛斯联盟将奥克赶出贝烈瑞安德。贝伦与露西恩复生,二人定居在托尔嘉兰
第一纪元472年
泪雨之战爆发。乌方的儿子背叛临阵倒戈,联盟损失惨重,终致战败。芬巩勾斯魔格杀害,图尔巩继任为诺多至高王。胡林掩护图尔巩撤退,力战被俘,魔苟斯在他的家人身上降下诅咒。一些精灵逃往法拉斯诸港东来者占领希斯路姆
第一纪元473年
法拉斯诸港沦陷,奇尔丹带领精灵逃往西瑞安河口。
第一纪元495年
图奥乌欧牟的指引下前往奈芙拉斯特,随后在沃隆威的指引下抵达刚多林。图姆哈拉德之战,欧洛德瑞斯战死,纳国斯隆德陷落,欧洛德瑞斯之子吉尔-加拉德逃到西瑞安河口。
第一纪元499年
格劳龙入侵布瑞希尔森林,但被图林击杀。涅诺尔与图林在发现兄妹乱伦的真相后相继自杀。
第一纪元500年
胡林被魔苟斯释放。
第一纪元502年
胡林将瑙格拉米尔献给辛葛,不久自尽。诺格罗德的矮人在贪欲之下杀害辛葛,随后发生千石窟宫殿之战萨恩阿斯拉德之战,多瑞亚斯遭到洗劫,诺格罗德的大军全军覆没。迪奥继任多瑞亚斯之王。贝伦与露西恩去世,精灵宝钻交至迪奥手中。
第一纪元506年
第二次亲族残杀发生,多瑞亚斯彻底覆灭,迪奥之女埃尔汶得以脱逃,并于次年带领幸存者来到西瑞安河口。
第一纪元510年
刚多林陷落,图尔巩战死,图奥、伊缀尔埃雅仁迪尔带领少数幸存者逃脱,并于次年抵达西瑞安河口。吉尔-加拉德即位成为诺多至高王。
第一纪元538年
第三次亲族残杀,埃尔汶携精灵宝钻跳海,在乌欧牟的力量作用下化为一只白鸟,飞至远航寻找维林诺的埃雅仁迪尔身旁。
第一纪元542年
埃雅仁迪尔与埃尔汶抵达维林诺,向维拉请求援助。埃雅仁迪尔在苍穹中航行,成为“大希望之星”。
第一纪元545年
维林诺的大军登陆贝烈瑞安德,愤怒之战爆发。
第一纪元587年
埃雅仁迪尔斩杀安卡拉刚桑戈洛锥姆崩塌,魔苟斯战败,被俘虏回维林诺。但是精灵宝钻并未被收回,它们一枚坠入地心,一枚被投入大海。贝烈瑞安德在大战中崩毁,沉入海底。
第一纪元590年
魔苟斯被逐出世界。维林诺的大军离开中洲,维拉也召唤中洲的精灵离去,但许多精灵仍然决定留在中洲。第一纪元结束。

引用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