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伊姆拉缀斯之困
First Siege of Imladris
所属战争 精灵与索隆之战
时间 第二纪元1697年 - 1700年
战场 伊姆拉缀斯
结果 伊姆拉缀斯脱困,索隆的军队全军覆没
涉及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
《未完的传说》
战斗双方
精灵人类 索隆的大军
指挥官
吉尔-加拉德
 埃尔隆德
凯勒博恩
索隆

第一次伊姆拉缀斯之困First Siege of Imladris)是精灵与索隆之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为了在征讨吉尔-加拉德王的同时保证后方安全,索隆的大军围困伊姆拉缀斯长达三年之久。直到索隆格瓦斯罗河之战中被彻底击溃、落荒而逃,这场围困才得以解除。

过程

冬青郡沦陷

详情请阅读:埃瑞吉安之劫

第二纪元1695年,为了夺取凯勒布林博打造的力量之戒索隆亲率大军取道卡伦纳松、入侵埃利阿多,其锋芒直指凯勒布林博统治的“冬青郡”埃瑞吉安

闻讯,坐镇林顿吉尔-加拉德王立刻派遣埃尔隆德带兵驰援;而埃瑞吉安凯勒博恩也在兵临城下时率兵出击、力挫敌人。埃尔隆德凯勒博恩最后成功会师;然而,索隆强盛的军力牵制住了他们的联军,使他们无法回援埃瑞吉安。于是,孤立无援的埃瑞吉安很快就沦陷了,只有少数精灵逃出浩劫,投奔了埃尔隆德凯勒博恩的军队;凯勒布林博则被敌人残酷处死。

逃亡幽谷

“冬青郡”埃瑞吉安陷落于第二纪元1697年索隆洗劫了此地,却未能发现自己觊觎已久的精灵三戒,怒不可遏的他随即再次开战。索隆的大军以凯勒布林博插满箭矢的尸身作为战旗,向埃尔隆德凯勒博恩的联军发动了进攻,并图谋着占领埃利阿多全境。

面对远为众多的敌人,联军眼看就要遭遇灭顶之灾:但恰在此时,墨瑞亚矮人提供了出乎意料的帮助。都林三世派出了一支援军攻击索隆的后方,埃尔隆德凯勒博恩因此得以堪堪脱险。

但是,尽管逃脱了敌军的围困,联军依然被敌人穷追不舍,被迫一路向北逃亡。正是在逃亡的途中,埃尔隆德发现了北方隐秘的山谷伊姆拉缀斯(它在通用语中被称为幽谷),并且选定此地为固守的避难之所。

三年之围

埃尔隆德精灵退守伊姆拉缀斯之后,索隆就收兵不再追杀他们,转而着力击退了侵扰后方的矮人。然后,他的大军便开始劫掠埃利阿多各地,并且一路向西杀向林顿:因为索隆猜测吉尔-加拉德必定持有精灵三戒之一或更多。

不过,为了防止驻守伊姆拉缀斯的军队攻击后方,索隆不得不在西侵的同时留下一支强大的分遣队牵制他们,“第一次伊姆拉缀斯之困”就此开始。埃尔隆德凯勒博恩在后方的坚守,起到了削弱敌军主力的效果;而在索隆侵略埃利阿多的同时,许多精灵人类都逃难来到伊姆拉缀斯,守军的实力随之渐渐壮大。

伊姆拉缀斯的围困始于第二纪元1697年,终于第二纪元1700年:彼年索隆几乎霸占埃利阿多全境,却因为努门诺尔人的参战而惨败于格瓦斯罗河之战,最终只能落魄地逃回魔多索隆战败之后,吉尔-加拉德王终于能够抽调军队援助伊姆拉缀斯,围困的敌人在援军与守军的夹击下全军覆没。长达三年的围困至此方才解除。

影响

大战结束后,精灵们召开了第一次白道会。鉴于埃瑞吉安的毁灭,也鉴于伊姆拉缀斯屹立不倒的表现,会议决定在伊姆拉缀斯维持一处精灵要塞,而埃尔隆德则负责管理此地。从此以后,伊姆拉缀斯就在第二纪元第三纪元的历史中扮演了愈发重要的角色。

引用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