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场大战
First War
时间 始于阿尔达诞生不久,结束于阿尔达诞生之后的第1500个维拉年
战场阿尔达
结果 米尔寇落败逃亡,阿尔达迎来长期的和平
涉及书目 《精灵宝钻》
战斗双方
维拉,以及追随他们的迈雅 米尔寇,以及追随他的迈雅
指挥官
曼威 米尔寇

第一场大战First War)是在阿尔达尚未成形之时,众维拉米尔寇(即后来的魔苟斯)之间争夺阿尔达统治权的大战。这是在阿尔达上爆发过的第一场战争。

过程

前因

阿尔达的创始之初,米尔寇就对这片大地垂涎不已。他宣称这里是自己的王国,想要将阿尔达据为己有。但是,曼威不容许米尔寇霸占阿尔达,他从阿尔达以外的领域召来了诸多迈雅相助。[1]

面对劣势,米尔寇暂且退避,前往别处为所欲为。但在内心深处,他时刻未曾忘却要占据阿尔达王国的念头。[1]

诸神之战

米尔寇离开阿尔达之后,维拉与众多迈雅一起辛勤努力,共同整顿了出大地的秩序,将世界化作无忧的美妙乐园。然而,米尔寇目睹着这一切,内心的嫉妒愈发强烈:于是,他取了黑暗可怖的形体、降临到阿尔达。第一场米尔寇维拉争夺阿尔达统治权的战争就此开始。[1]

在战争之中,米尔寇四处毁坏维拉的劳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占了上风。每次维拉造好大地,米尔寇就将其摧毁;维拉掘出谷地,米尔寇就令其隆起;维拉雕凿山脉,米尔寇就将其推倒;维拉挖出大海,米尔寇就使其泛滥。世间的一切都因此不得安宁,万物也不得生长;为了修复米尔寇造成的混乱,奥力疲于奔命。[1][2]

有可能就是在第一场大战期间,米尔寇拉拢了欧西索隆这两位迈雅欧西后来受到规劝和宽恕,从此对乌欧牟忠心耿耿;而索隆则堕落为米尔寇最强大的帮凶。[2]

阿尔达诞生之后的第1500个维拉年,战局终于发生了逆转。力大无比的托卡斯听说了阿尔达的战争,于是赶来助众维拉一臂之力。面对强壮震怒的托卡斯米尔寇落荒而逃,放弃了阿尔达。第一场大战就此以维拉一方的获胜告终。[3][4]

所有关于这场大战的记载,都是由维拉维林诺亲口对精灵讲述:但他们不肯多谈。因此,对于这场翻天覆地的战争,精灵虽然知悉,但所知甚少。[1]

影响

第一场大战结束之后,阿尔达迎来了长久的太平。虽然米尔寇毁坏了维拉阿尔达最初的设计,但大地终究还是塑造成形,维拉的辛劳并未完全化为泡影。此外,因为托卡斯在战争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他也成为了维拉的一员,并从此居留在阿尔达[3]

另一方面,米尔寇的大肆破坏,使得阿尔达备遭伤毁。这种伤毁将会伴随阿尔达的全部历史,也许要直到世界末日之后,才可能得到治愈。

其他版本

托尔金的后期作品中,他试图将阿尔达的历史设定得更具有现实色彩。因此,阿尔达(即地球)被设定为从创造之初就是球体(而在最被普遍接受的设定中,阿尔达第二纪元末期才由平面变成球体)。[5]

在这一时期的作品中,“第一场大战”被设定为相当于地球的原始时期:地质运动混乱频繁,有机生物尚未出现。正是因为米尔寇的破坏,阿尔达(地球)的轨道才变成了椭圆型;并且,阿尔达的一部分破碎脱离,最终形成了月球(事实上,关于月球形成的原因,目前最权威的假说,就是“月球是由地球的碎块形成的”。托尔金显然是从此得到了启发)。[5]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