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ron let there be no doubt now by ladyelleth.jpg
神庙
The Temple
地理
地理位置 努门诺尔首都阿美尼洛斯
住民 索隆
描述 祭祀魔苟斯的庙宇
概要
建立日期 大约第二纪元3262年
毁灭日期 第二纪元3319年
画廊 神庙相关的图片
配图:by LadyElleth

神庙Temple),特指位于努门诺尔王国都城阿美尼洛斯中央的山丘上、祭祀魔苟斯的庞大庙宇,它建造于第二纪元末年阿尔-法拉宗统治努门诺尔期间。[1]

描述

神庙坐落在努门诺尔的王城阿美尼洛斯中央的山丘上,规模庞大,既是祭祀魔苟斯的庙宇,也是担当大祭司的索隆本人的居所。它的高度有五百英尺,圆形基座的直径也有五百英尺,墙壁厚度五十英尺。神庙最内层中央是一座燃烧火焰的祭坛和索隆的黑色宝座。神庙的顶端建有巨大的圆顶,其正中为天窗,供祭坛焚烧祭品的烟雾飘出。圆顶全部覆银,它起初在阳光下闪烁生辉、遥远可见,但很快由于浓烟熏染而变黑了。[1]

关于努门诺尔的早期文稿《失落之路》提到,神庙的建材包括大理石、黄金、玻璃和钢铁等,它看起来壮观而恐怖。神庙祭坛的烟雾沉降之处,花草都会死亡。[2]

历史

第二纪元3262年,为了寻求从内部腐化消灭努门诺尔人的机会,索隆假意向努门诺尔第二十五代国王阿尔-法拉宗宣誓效忠,仅用不到三年便攀升为国王的机密重臣。身居高位的索隆开始向努门诺尔人宣扬崇拜魔苟斯的邪教,声称魔苟斯可以帮助信徒挣脱维拉的奴役,赐予他们无穷力量。由于索隆的诱惑,连带国王在内的多数国民都抛弃了伊露维塔信仰,转而崇拜魔苟斯。他们遵照索隆的主张,在王城阿美尼洛斯中心的山丘上建起了祭拜魔苟斯的神庙,这也是努门诺尔的第一座神庙,因为伊露维塔的信徒从不建造类似庙宇的建筑。[1][3]

神庙落成后的第一场献祭以白树宁洛丝为祭品,它本是埃尔达精灵赠予努门诺尔的礼物,据称和努门诺尔国运休戚相关,但仍在索隆的唆使下被砍倒,他亲手点燃了焚烧宁洛丝的第一把火。宁洛丝烧毁时产生了异常刺鼻的浓烟,笼罩全国整整七天才慢慢飘往西方。[1]

此后,神庙祭坛上的火焰再未停止,人们以各种血腥、残酷、极邪恶的方式向魔苟斯献祭,包括活人祭祀,意欲将被献祭者的寿命增添到献出祭品者身上,延缓死亡的到来。[4]人祭的牺牲者最经常从忠贞派中挑选,迫害他们的罪名并不明说是他们拒绝信仰魔苟斯,而是密谋叛国等捏造的罪名。但是,献祭并未让努门诺尔人摆脱死亡,它反倒降临得更快、更频繁,表现为疾病和疯狂等更加可怕的形式。[1]

第二纪元3310年,渴望永生的努门诺尔人开始组建攻打不死之地维林诺无敌舰队,落入了索隆诱导努门诺尔自取灭亡的圈套。维拉对此降下恶兆以示警告,神庙圆顶被一道充满火光的闪电劈中而碎裂,但神庙本身纹丝不动,因为索隆站在神庙顶端抵抗住了闪电,并毫发无损。看见索隆展现的奇迹,人们异口同声地称他为神,从此任凭他的摆布,维拉的警告被置若罔闻。[1]

第二纪元3319年阿尔-法拉宗亲自率无敌舰队扬帆出征维林诺,而索隆退入神庙最内层的中心,进行了最后一次焚烧活人的祭祀。忠贞派领袖埃兰迪尔原本也是被选中的牺牲品之一,不过索隆派去的士兵没能捉拿住他。超乎索隆预料的是,伊露维塔出手干预了努门诺尔对维林诺的入侵,祂令努门诺尔沦亡,无敌舰队和努门诺尔岛全部沉没海底。沦亡发生时,索隆正坐在神庙中央的黑椅上为阴谋的成功大笑,结果突然随着神庙和整个努门诺尔坠入深渊。神庙就此毁灭,索隆的俊美肉体也被永远摧毁,只有灵魂逃回中洲的魔多[1]

灵感来源

牛津大学拉德克利夫图书馆

神庙的造型原型可能是牛津大学地标性的拱顶建筑物拉德克利夫图书馆(Redcliffe Camera)。在《摹想社档案》中,当阿尔温·洛德姆看见拉德克利夫图书馆时,他想起了魔苟斯的神庙,不禁脸色大变:这一情节或许反映了托尔金的灵感来源。

那是个大风过后清冷明朗的夜晚。西天上星辰闪烁,月亮正逐渐攀高。在布雷齐诺斯学院门前,洛德姆转过身去。他看见拉德克利夫图书馆在洒满月光的天空下显得庞大而漆黑。东面微风轻拂,一缕缕长条状的白云从图书馆顶部飘过。有那么一刹那,一条云朵看起来好像是拱顶上的灯火冒出的烟雾一般。
洛德姆抬起头来,脸色变了。他站立着,高大强壮的身躯显得更加高耸健硕了,乌黑的眉头紧锁。他的面孔苍白且愤怒,两眼闪烁精光。[5]

—— 《中洲历史》第九卷,摹想社档案

其他版本

《努门诺尔的覆灭》《失落之路》等关于努门诺尔的早期故事中,祭拜魔苟斯的神庙修建在美尼尔塔玛山顶用来向伊露维塔祈祷的圣地上,并非建在阿美尼洛斯城中央。[6][2]而在最终版本的故事里,美尼尔塔玛山顶从未被玷污过,也不曾建起类似庙宇的建筑。就连索隆也不敢亵渎山顶的圣地,但他让国王禁止任何人登山,违者处以死刑。[1]

来源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