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Charles Vero讨论)。

帕蓝提尔
Palantíri
概要
别名 真知晶石
远望之物
所在地 埃利阿多各处
所有者 埃兰迪尔及其一脉、执政宰相萨茹曼
制造者 费艾诺
外表 光滑、圆形,黑色的晶石

帕蓝提尔Palantíri)(也译作“真知晶石”)之间可以彼此呼应,作为交流工具,望向晶石内部的人可以看见发生在久远之时或遥远之地的事。当它的主人启用它时,它将显示另一颗同类晶石附近发生的事情。意志坚定、心智强大的人能学会将目光投向任何他们想看之处。[1]

帕蓝提尔彼此呼应,但在欧斯吉利亚斯的主晶石始终可以观看到刚铎所有其他的晶石。如今看来,欧尔桑克岩塔顶住了时间的风暴,因此塔中的帕蓝提尔存留了下来。但是,仅此一颗晶石的话,除了看见远方以及古时事物的小小景象之外,起不了别的作用。这无疑对萨茹曼来说很有用,而他似乎并不满足于此。他越看越远,直到有一天目光落在巴拉督尔上。于是,他被逮住了!

历史

起源以及早期历史

帕蓝提尔由费艾诺极西之地所造。[3] 他造出了许多帕蓝提尔,但是具体数目却不得而知。第二纪元时,在阿尔-法拉宗执政时期,为了安慰精灵之友忠贞派,其中一些晶石被作为赠礼,由精灵们赠送给努门诺尔杜内丹人阿门迪尔努门诺尔沦亡时,埃兰迪尔带着其中七颗来到中洲,并分别在七个地方保存:四颗位于刚铎境内,三颗位于阿尔诺[3] 它们主要起着彼此沟通的作用,有时也可用来观测对方的领土内发生了什么事件。众人皆知晶石的存在,但非王公贵族是不可能轻易见到的。除贵族外,只有御用守卫和获得王家许可的人才能进入。

第三纪元及之后

几颗晶石在历史中逐渐从世人眼中淡去或是下落不明。第三纪元1437年欧斯吉利亚斯遭到焚毁,城内贮藏的晶石在亲族争斗期间落入安都因河,去向不明。[4]第三纪元1975年阿尔诺末代国王阿维杜伊遭遇海难,阿尔诺唯有的阿蒙苏尔晶石安努米那斯晶石与他一同葬身海底。[5]第三纪元2002年米那斯伊希尔陷落,人们普遍认为晶石已被毁坏。[4]刚铎最有远见的人决定禁用阿诺尔晶石,以防索隆得到晶石后能洞察他们的动向。埃洛斯提力安晶石被封锁着,无法和其他晶石相沟通,剩下的只有欧尔桑克晶石第三纪元2759年贝伦将被废弃但安全的欧尔桑克交给萨茹曼。他本以为萨茹曼作为白道会的领袖将保证其安全。

魔戒大战时期,几颗被藏匿或认定失踪的晶石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在这之前,萨茹曼一直用帕蓝提尔来获取知识,但索隆手中有另一颗晶石,萨茹曼不敌索隆的意志,反被他所掌握,由之彻底堕落。[4]可以说点燃魔戒大战的正是这几颗晶石。在魔戒大战的最后几周,晶石的真正主人阿拉贡二世夺回了欧尔桑克的晶石,切断了与那颗被索隆偷走的晶石间的联系。[2]

第二颗显露于众人面前的是米那斯阿诺尔晶石德内梭尔用晶石监视魔多,他本人对邪恶的极大憎恶使得他未陷入其中,但是因为如此紧密的观察,他的精神受到创伤,并提前变得衰老。[6]这可能是为什么他在巫王攻破白城大门时选择点起火葬柴堆自焚。[4]这颗晶石后来也归阿拉贡二世所使用。据说,意志不坚强的人看到晶石内的是德内梭尔最后时刻剧痛而扭动的双手。

大部分晶石的下落至今不明。埃洛斯提力安晶石第三纪元3021年持戒人带去西方[7],切断了中洲维林诺最后的联系纽带。普遍认为阿诺尔晶石欧尔桑克晶石被重新放置在重联王国,再次被王室启用。伊希尔晶石或在巴拉督尔的倒塌中被毁坏,但据说可能也被找到,并带回了重联王国使用。其他三颗晶石是失去下落还是重新被找到,文中未再提及;欧斯吉利亚斯晶石可能流入了大海,也可能仍躺在安都因河底。阿尔诺的几颗晶石则可能彻底在佛洛赫尔丢失,不大可能再被发现。

大事年表

第二纪元

未知时间
埃尔达把七颗晶石赠送给忠贞派领袖阿门迪尔
3319年
努门诺尔沦亡,七颗晶石被忠贞派带到中洲

第三纪元

861年
阿尔诺王国分裂,阿塞丹卡多蓝鲁道尔相互竞争阿蒙苏尔晶石的所有权
1409年
阿蒙苏尔的瞭望塔被安格玛大军摧毁,其晶石被转移至佛诺斯特
1437年
欧斯吉利亚斯遭焚毁,欧斯吉利亚斯晶石丢失于安都因河
1974年
阿塞丹陷落,阿维杜伊救出阿蒙苏尔晶石安努米那斯晶石
1975年
阿蒙苏尔晶石安努米那斯晶石沉没于佛洛赫尔海湾
2002年
索隆夺走伊希尔晶石刚铎人开始禁用阿诺尔晶石欧尔桑克晶石
2759年
萨茹曼得到欧尔桑克晶石
3000年前后
萨茹曼被晶石控制,堕落。
3019年
佞舌从塔上扔下晶石阿拉贡得到这颗晶石,为自己所用
3021年
埃洛斯提力安晶石白船载着被持戒人带往西方

外观

它们皆为完美的球体,看似由实心玻璃或深黑色的水晶铸成。最小的晶石不过直径一英尺宽,而最大的却连一个人都拿不住。晶石无坚不摧;不过一些人认为欧洛朱因的火焰可以摧毁它们。

已知晶石

用法

萨茹曼使用帕蓝提尔 - 电影截图

使用晶石通常有两个目的:与另一颗晶石交流,看见遥远之物。所有晶石,除埃洛斯提力安晶石外,皆可彼此呼应,来达到沟通的目的。而体积更大,力量更强的晶石则能望见更遥远的事物。巨大的欧斯吉利亚斯晶石可以用来窃听其他次等晶石间的交流,其他晶石也各有特殊之处。晶石的凝视可以穿透任何固体,比如洞穴深处,但是需要光亮来看清所有事物。晶石还有种使用技巧叫shrouding(覆盖),如字面所述,它将把自己隐藏起来,防止其他晶石使用者发现。这种技巧的使用已经失传,可能萨茹曼知道如何开启。

帕蓝提尔的使用者每次首先会确认晶石仍服从于自己。不过因为晶石通常受到严加看管,所以不必每次观察前都须确认。接着,使用者会朝向他希望望见之物的方向;举例来说,如果一个人想望向西方,他会站在晶石的东侧。大部分晶石都可以旋转,所以不需要自己移动。晶石自然是通过意志之力来操控的。晶石的使用者可以不必触碰晶石而是通过集中意志力来自由变换凝视焦点。然而集中意志力这件事是十分费力的,使用者通常不会这样做,除非是在紧急情况之下。放大所观察之物也是同样的方法。达到最清晰最宽广视野的办法是站在晶石三英尺远的地方。力量强大、掌握熟练的观察者可以更容易,更不费劲的看到遥远之物。

与其他晶石相交流使用者只需将自己对准晶石,便会自己连接另一颗晶石。如果另一颗晶石正在进行呼应,则连接不会成功。观察者将自己的想法通过晶石传达到另一颗晶石,而另一端的使用者则会在脑海中接受这些讯息,而不是直接听到。所以两端的使用者可以直接看到彼此,但是声音直接在脑内传播。

晶石通常放置在一个黑色大理石台的凹陷处。国王一般会任命代理人定期来通过晶石观察世界,他们通常受王命而来,或是在危机时刻。未经国王许可的人也可以使用晶石,但是需要更多的意志之力投入,而且往往这样看到的东西也不甚清晰。

名字与语源

帕蓝提尔为昆雅语名字,意为“远望之物”。[8] 其中,palan意为“遥远且宽广的”。[9]

它的辛达语名字写作Gwahaedir[10][11]

引用与注释

  1.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2. 2.0 2.1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十一章,帕蓝提尔。
  3. 3.0 3.1 精灵宝钻附录-附录三,名词索引。
  4. 4.0 4.1 4.2 4.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第三纪元
  5.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第三节 埃利阿多、阿尔诺,以及伊熙尔杜的继承人
  6. 未完的传说第四辑-第三章,帕蓝提尔。
  7.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重要年份纪事
  8. Helge Fauskanger, "Quettaparma Quenyallo", Ardalambion (accessed 15 September 2015)
  9. 精灵宝钻附录-附录四,昆雅语和辛达语名词的组成要素。词条palan
  10.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6。186页
  11. Didier Willis, "Hiswelókë's Sindarin Dictionary", Jrrvf.com Jrrvf.com (accessed 15 September 2015)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Palantíri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