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词条叙述的对象出现于托尔金的作品中,但它并没有被给予确定的名称。
本维基为方便查阅,酌情暂定该词条的名称。

Catherine Chmiel - Haleth and Caranthir first meeting.jpg
盖理安-阿斯卡河栅栏之战
Battle of the Gelion-Ascar Stockade
时间 第一纪元375年
战场 盖理安河阿斯卡河夹角处
结果 哈拉丁人诺多精灵获胜
哈拉丁人迁出沙盖理安
战斗双方
哈拉丁人
诺多族
奥克
指挥官
哈尔达德
 哈尔达
 哈烈丝
卡兰希尔
不详
人员伤亡
较轻 全军覆没
战史总览
盖理安-阿斯卡河栅栏之战
配图:by Catherine Chmiel

盖理安-阿斯卡河栅栏之战Battle of the Gelion-Ascar Stockade),是第一纪元375年的一场魔苟斯部队和哈拉丁人之间爆发的战役,战场为盖理安河阿斯卡河之间形成的河角地带。

背景

自从人类第一纪元中叶翻越蓝色山脉、进入贝烈瑞安德,黑暗魔君魔苟斯即致力于通过欺骗手段,分化人类部族,离间人类与埃尔达精灵之间的友谊。他的阴谋在贝奥家族马锐赫家族内取得了成效,这两大家族均有族人听信蛊惑,离开了贝烈瑞安德。但是,哈拉丁人却没有记载受到影响,他们依然平静地生活在沙盖理安地区,隶属于费艾诺第四子卡兰希尔的统治下。[1]

魔苟斯发现自己不能单纯依靠阴谋手腕达成目的,恼羞成怒,决定转而采取武力措施。由于安格班合围的存在,他无法策划大规模军事行动,只好派遣一队奥克,首先向东行军到蓝色山脉东侧,绕开防线,再从各处隘口翻回山脉以西。这支部队的目标不是其他,正是卡兰希尔领地上的哈拉丁人。[1]

过程

第一纪元375年,沙盖理安的哈拉丁人遭遇魔苟斯麾下奥克部队的突袭。哈拉丁人没有统一领袖,各户分散居住,面对飞来横祸时很难团结起来。幸好,一位叫做哈尔达德的勇敢男子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他富有号召力,带领所有能够找到的勇士和妇孺,撤退到了盖理安河阿斯卡河之间的夹角区域,并在河角的尖端处,从一条河到另一条河,修建了一道栅栏权当防御工事。在这道栅栏的背后,哈拉丁人受到围困,逐渐陷入弹尽粮绝之境。[1][2]

哈尔达德没有坐以待毙,他组织了一次突围作战,结果不幸在这场战斗中牺牲。他的儿子哈尔达想要抢回父亲的遗体,使其免遭奥克的羞辱荼毒,也被砍倒在地。于是,哈尔达德仅剩的女儿哈烈丝被迫担起了领导战斗的重任,她心志坚定,身体强健,堪称女中豪杰。然而,即使她也不能扭转乾坤,奥克的攻势愈发凶猛,很多哈拉丁人被逼进河里淹死。[1]

哈烈丝接掌指挥权七天后,奥克发起了最后的强攻,栅栏已被突破。就在这时,号角齐鸣,精灵领主卡兰希尔突然率大军赶到,他将奥克全部赶进了盖理安河与阿斯卡河里。战役以哈拉丁人和诺多精灵的胜利告终。[1]

影响

哈拉丁人在这场战役中的表现,使卡兰希尔意识到了伊甸人的英勇。战斗结束后,他以善意和尊重对待哈烈丝及其族人,并补偿了哈烈丝的丧父丧兄之痛。卡兰希尔希望哈拉丁人迁移到离诺多族更近的北方,成为精灵的盟友;作为回报,他许诺给予哈拉丁人领土和庇护。实际上,类似的联盟关系当时已经存在于芬国昐家族哈多家族菲纳芬家族贝奥家族之间。[1]

但哈烈丝和她的族人心高气傲,崇尚自由,他们拒绝了卡兰希尔的提议,决定循着其他人类家族的迁移路线,前往西边。收拾完昔日家园的废墟后,哈拉丁人选举哈烈丝为第一任族长,她带领部族一路西进,途径埃斯托拉德南顿埚塞布布砾希阿赫渡口等地,最后定居在布瑞希尔森林,如此直至第一纪元晚期。[1]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