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R·托尔金中洲系列奇幻小说为电子游戏提供了无穷的灵感。时至今日,美国艺电公司维旺迪环球华纳兄弟互动娱乐等知名厂商已将托尔金的作品改编成各种类型的游戏,民间爱好者的独立制作也在不断涌现。

官方授权游戏

二十世纪

二十一世纪

从1994年到2002年,其间没有新的托尔金作品改编游戏问世。2001-2003年,《指环王》系列电影的上映重新激发了市场对此类游戏的热情。美国艺电公司获得了根据电影改编游戏的资格,而维旺迪环球公司得到了基于原著改编游戏的权利。2005年,维旺迪丧失授权,美国艺电获得根据原著和电影进行改编的完整改编权。2009年,电子游戏改编权从美国艺电公司转移到华纳兄弟互动娱乐,后者持有授权至今。除此之外,还有涡轮公司获得了开发基于《魔戒》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的额外授权。

维旺迪环球

  • 指环王:护戒使者(2002):维旺迪游戏公司在2004年9月24日发行的一款动作角色扮演游戏,改编自原著《护戒同盟》,但采用了电影的标题。它的续作项目名为《艾森加德的背叛》,后取消发行。
  • 霍比特人(2003):维旺迪公司的另一部基于原著改编的游戏,也是1982年以来的第二部《霍比特人》原著改编游戏。
  • 指环王:魔戒之战(2003):维旺迪下属Sierra Entertainment公司在2003年11月8日发行的一款即时战略游戏。因为改编自原著,所以游戏中的阿拉贡莱格拉斯等角色和电影演员的形象有意保持了差别。这是维旺迪的最后一款中洲相关游戏。

美国艺电公司(EA)

  • 指环王:双塔奇兵(2002):美国艺电公司在2002年10月21日发行的一款动作角色扮演游戏。游戏的内容结合了《指环王:护戒使者》《指环王:双塔奇兵》两部电影,因为维旺迪抢占了电影首部曲的名称,导致美国艺电无法单独制作《指环王:护戒使者》电影的改编游戏。
  • 指环王:王者无敌(2003):一款在2003年11月5日发行的动作角色扮演游戏,是《指环王:双塔奇兵》改编游戏的续集。本作仍以电影剧情为基础,共提供九名可玩角色,其中三名需要通关后解锁。
  • 魔戒:第三纪元(2004):以原创人物贝瑞索为主人公的回合制角色扮演游戏,发行于2004年11月5日。故事设定在魔戒大战期间,刚铎士兵贝瑞索和他的伙伴可以选择与护戒远征队并肩作战,或者通过完成一系列邪恶任务,替魔君索隆效命。
  • 魔戒:中土战争(2004):美国艺电旗下《中土战争》系列游戏的第一作,发行于2004年12月6日,是一款即时战略游戏。游戏允许玩家选择四个各具特点的阵营(刚铎、洛汗、魔多、艾森加德)进行游玩,并支持联网对战。
  • 魔戒:中土战争II(2006):《中土战争》系列的第二部作品,发行于2006年3月2日,游戏模式和前作相同,但玩家可以从六个阵营(精灵西方人类矮人半兽人魔多艾森加德)选择其一进行游戏。本作及其资料片包含改编自原著的内容,美国艺电自2005年起获得完整改编权。
  • 魔戒:中土战争II之巫王的崛起(2006):《魔戒:中土战争II》的资料片,发行于2006年11月28日。资料片在游戏本体基础上新增了可玩阵营安格玛
  • 指环王:征服(2009):发行于2009年1月13日的《指环王:征服》是美国艺电公司的最后一部托尔金作品改编游戏。它的内容名副其实,以战斗系统为绝对核心,玩家可以在正义势力和邪恶势力的战役关卡中操控总共多达二十四名英雄,投入一场接一场的鏖战。

华纳兄弟互动娱乐

涡轮公司

  • 指环王Online:由涡轮公司制作并运营的大型多人网游,2007年4月24日开服。游戏内容通过付费扩展包更新,剧情聚焦于魔戒大战时期中洲各地的冒险故事。截至目前,游戏已更新六个大版本。

非官方授权游戏

在互联网世界早期爆炸性发展的阶段,诞生过一大批粉丝自制的、改编自托尔金作品或包含托尔金相关元素的游戏软件,其中的绝大多数是免费软件。随着互联网版权立法逐渐严密,这种现象自二十一世纪以来基本消失,今日的非官方授权的托尔金著作改编游戏主要以游戏模组(MOD)的形式存在。

  • 夏尔(1979):已知最早的改编自托尔金著作的电子游戏,具体信息暂缺。
  • LORD(1981):根据《魔戒》改编,是世界上第一款有原著基础的文字冒险游戏。
  • 捷影(1982):已知最早的商业化销售的托尔金作品改编游戏,游戏内容为骑捷影甘道夫用闪电轰击戒灵
  • 墨瑞亚的地下城(1983):一款结合了《魔戒》原著剧情和《龙与地下城》机制的游戏,玩家需要抵达墨瑞亚迷宫的最底层击败炎魔。它是早期的粉丝自制电子游戏中最成功的作品之一,改版众多,并成为了暴雪公司《暗黑破坏神》的灵感源泉。[1]
  • ElendorMUSH(1991):最早的中洲主题文字角色扮演游戏服务器。玩家需要设定自己的角色,遵循角色扮演的规则,和其他玩家以文字形式互动。
  • 第四纪元:全面战争(2004):战略游戏《罗马:全面战争》的游戏模组,《全面战争》系列最早的模组之一。游戏背景设定在中洲的第四纪元,以托尔金的未完成之作《新的阴影》为基础。
  • 魔戒:全面战争(2006):《罗马:全面战争》的资料片《亚历山大大帝》的游戏模组。
  • 第三纪元:全面战争(2009):《中世纪II:全面战争》的游戏模组,最流行的中洲模组之一。
  • 魔戒:最后之日(2010):角色扮演游戏《骑马与砍杀》及资料片《战团》的游戏模组。
  • 魔戒我的世界模组(2013):沙盒游戏《我的世界》的游戏模组,具有庞大的地图和超高自由度。
  • 全面战争:魔多崛起(2018):《全面战争:阿提拉》的游戏模组。

来源与注释

  1. "GameSpot Presents: Eye of the Storm". Retrieved July 23, 2019.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