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thranduil by ebe kastein.jpg
瑟兰杜伊
Thranduil
基本信息
别名 精灵王
头衔 林地王国国王
北黑森林国王
统治时期 第二纪元3434年 - 第四纪元?
出生 第一纪元第二纪元
居住地 黑森林
势力信息
种族 精灵
文化 辛达
语言 辛达语西尔凡语西部语
人物关系
父亲 欧洛斐尔
子嗣 莱戈拉斯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
未完的传说
中洲历史
魔戒I-魔戒同盟
魔戒III-王者归来
霍比特人
电影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
演员 李·佩斯
体貌特征
性别
发色
配图:by Ebe Kastein

瑟兰杜伊Thranduil),是统治林地王国的精灵王。他是欧洛斐尔之子,是莱戈拉斯之父。他在《霍比特人》中多有出场,率领林地王国的精灵参加了五军之战

在一些其他的译本和影视作品中又被译作“瑟兰督伊”或“瑟兰迪尔”。

生平

早年

第一纪元末,许多辛达精灵迁居林顿第二纪元1000年,在巴拉督尔建造之前,他们开始向东迁徙。[1]瑟兰杜伊和他的父亲欧洛斐尔最终抵达了仍有西尔凡精灵生活的大绿林,欧洛斐尔被推选为王,建立了林地王国,定居在阿蒙蓝克。后来欧洛斐尔又率领族人迁徙三次,最终定居在黑森林山脉附近。[2]辛达精灵很快和西尔凡精灵融合,接受了他们的语言,并以西尔凡的形式和风格取名。[3]

第二纪元3434年,瑟兰杜伊和欧洛斐尔参加了最后联盟大战,欧洛斐尔和他的大部分族人在达戈拉德之战中阵亡,但瑟兰杜伊幸存了下来。第二纪元3441年索隆被击败后,瑟兰杜伊率领剩余的约三分之一的军队回到林地王国。[3]

林地国王

第三纪元1000年,邪恶势力接管了阿蒙蓝克死灵法师(也就是索隆)占据了这里,此后它被称为多古尔都要塞。[请求来源]第三纪元1050年左右,魔影降临大绿林,人类开始称其为黑森林,一些邪恶生物在此滋生繁衍。[1]瑟兰杜伊和他的族人撤退到黑森林的东北部,在密林河附近修筑防御工事,仿照明霓国斯修建了地下宫殿。尽管仍有黑暗盘踞,精灵们依然深爱着这片森林,享受着森林里的狩猎和宴会。[3]在秋天,瑟兰杜伊会在金发间戴上红叶和浆果编织的王冠,而在春天,他的冠冕则由林地的花朵编成。[4]

春天的瑟兰杜伊 - Jenny Dolfen

五军之战

第三纪元2941年的一天[1],瑟兰杜伊和他的族人在林间举行宴会,一群矮人闯了进来。精灵们换了地方重新设宴,但是矮人们依然闯入。到了第三次,精灵们抓住了矮人的首领梭林·橡木盾,并将他带到瑟兰杜伊面前。梭林拒绝透露他们来到黑森林的原因,于是遭瑟兰杜伊囚禁,他的咬剑奥克锐斯特”也被没收。梭林的十二个矮人同伴不久后也被抓囚禁。比尔博·巴金斯利用他的魔戒躲过了抓捕,并在稍后帮助矮人们从囚牢中逃走。[5][4]

矮人逃脱后,瑟兰杜伊从鸟类口中得知恶龙斯毛格的死讯,他并未遗忘孤山的宝藏,派出了一支武装有弓箭和长矛的精灵军队向孤山进发。在路上,他们碰到了长湖镇巴德派来的信使,他在为毁坏的城镇寻求援助。于是精灵们向长湖镇人提供食物并帮助他们修建庇护所以熬过即将到来的冬天。然后瑟兰杜伊和巴德率领各自的军队一同前往孤山,他们惊讶的发现梭林一行还活着。[6][7]

梭林并不认同巴德提出的分享一部分财宝的要求,对曾经囚禁他的瑟兰杜伊亦感到不快。梭林向自己的表亲“铁足”戴因二世求助并准备开战,瑟兰杜伊和巴德则围住了孤山。比尔博为了让三方开启谈判,将梭林最珍视的阿肯宝钻带给了瑟兰杜伊和巴德。瑟兰杜伊对比尔博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敦促比尔博留下以躲避梭林的怒火,但比尔博婉拒了。[7][8]

精灵国王现在对比尔博刮目相看了。“比尔博·巴金斯!”他说,“有许多人穿上精灵王子的盔甲比你更好看,但你比他们都更有资格穿。不过我不知道梭林是否同意我的看法。我对矮人的了解比你或许有的要多一点,我建议你还是留下吧,在这里你会得到尊敬与欢迎。” [8]

瑟兰杜伊和巴德与梭林开始谈判,梭林同意用孤山宝藏的十四分之一交换阿肯宝钻,瑟兰杜伊也不情愿为了金子而发动战争。但戴因的军队抵达了孤山,正当矮人们准备进攻时,迷雾山脉奥克座狼来袭,精灵,矮人和人类决定联手抗敌,五军之战打响了。瑟兰杜伊的军队驻守在孤山的南端,是首批迎敌的军队,许多精灵被杀。在形势越发严峻时,大鹰贝奥恩抵达了战场扭转局势,联军取得了胜利。[9]梭林在战斗结束后不久伤重而亡,瑟兰杜伊将咬剑“奥克锐斯特”放在梭林的坟墓上。巴德将戴因送给他的吉瑞安的翡翠项链转赠给了瑟兰杜伊。比尔博送给瑟兰杜伊一条白银珍珠项链,瑟兰杜伊则宣布比尔博为“精灵之友”。[10]

魔戒大战

第三纪元3017年阿拉贡捉住咕噜并将其送到瑟兰杜伊处囚禁,6月20日左右,咕噜逃脱。[1]瑟兰杜伊派遣自己的儿子莱戈拉斯前往幽谷埃尔隆德通知此事。在埃尔隆德会议上,莱戈拉斯被选中成为护戒同盟的九名成员之一,他和护戒同盟的另一名成员矮人吉姆利建立起了友谊。[11]精灵和矮人之间空前的友谊帮助了瑟兰杜伊的族人与矮人的和解。

魔戒大战期间,多古尔都的力量侵袭黑森林,许多树木惨遭火焚。第三纪元3019年3月15日,黑森林中发生战斗,瑟兰杜伊最终击退了敌人。3月28日凯勒博恩率领洛丝罗瑞恩的军队攻陷了多古尔都,加拉德瑞尔推倒其城墙,揭开其地洞,森林得到了净化。4月6日,瑟兰杜伊与凯勒博恩在森林中央会面,他们将黑森林重新命名为埃林拉斯嘉兰绿叶森林”。瑟兰杜伊将一切北方区域纳入自己的统治,远至森林中耸起的山岭。凯勒博恩则取得了狭地以南的南部森林,将其命名为东罗瑞恩。中间的所有广阔森林,都交给了贝奥恩一族和林中人类。[1]

在加拉德瑞尔和凯勒博恩先后离开洛丝罗瑞恩后,卡拉斯加拉松光明已逝,歌谣不再。而在大绿林西尔凡精灵依然不受打扰的生活着,瑟兰杜伊的最终命运并不为人所知。[1]

名字与词源

在《霍比特人》中,并未提到精灵国王的名字,而是一直以“精灵国王(Elvenking)”代称,直到《魔戒》中读者才知道黑森林的精灵国王名叫Thranduil。

Thranduil 辛达语中意为“旺盛的春天”:tharan 意为“旺盛”,ethuil 意为“春天”。据称 Thranduil 源自一种叫做 Lemberin 的语言,后者在J.R.R. 托尔金不同时期的创作版本中曾分别指代辛达语、南多语西尔凡语阿瓦瑞语[12]但托尔金的另一则注释则称 tharan 仅在辛达语里使用。[13]

家谱

欧洛斐尔
卒于第二纪元3434年

瑟兰杜伊
生卒年不详

莱戈拉斯
第四纪元120年西渡

改编衍生

1968年《霍比特人》广播剧,Leonard Fenton为剧中的瑟兰杜伊配音。

1977年《霍比特人》动画,Otto Preminger为瑟兰杜伊配音。在这部动画片中,精灵国王的形象矮小丑陋,不同于片中幽谷的精灵。

2003年《霍比特人》游戏,瑟兰杜伊被叫做“精灵国王瑟兰杜伊”,初次出现在关卡“Barrels Out of Bond”中,玩家(扮演比尔博)可以听到他提到了白道会和进攻多古尔都,在最后的关卡“The Clouds Burst”中,瑟兰杜伊再次出现,他和甘道夫请玩家扮演的比尔博去给巴德送信。

2006年《指环王:北方战争2》游戏,瑟兰杜伊是精灵派系的英雄。在良善战役中,他在河谷之战后出现,参与了多古尔都围城战。

瑟兰杜伊角色海报 - 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

2012年《霍比特人:意外之旅》电影,瑟兰杜伊的扮演者为李·佩斯。他在电影开头的回忆部分出场,前来拜会埃瑞博的矮人国王瑟罗尔,当瑟罗尔拒绝给他一盒白色珠宝时,他面露不满离去了。而后在斯毛格袭击埃瑞博的段落他再次出场,率领一支军队似乎有意援助矮人,但是最终他转身离去,并未施以援手。

2013年《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电影,承接上部,瑟兰杜伊依然由李·佩斯扮演。当梭林等人被带到瑟兰杜伊的厅堂中时, 他说出了矮人们打算驱除斯毛格收复孤山(而原著中精灵王似乎对矮人们的身份意图一无所知)。在与矮人争执中他自称曾经对战过“北方的恶龙”,并展露了脸侧的伤疤。当有被俘的奥克暗示索隆归来,他下令封闭王国。

2014年《霍比特人:五军之战》电影,瑟兰杜伊依然由李·佩斯扮演。在斯毛格死后,瑟兰杜伊率领精灵军队前往埃瑞博,意图索回白色珠宝(据称是为其亡妻制作),甚至不惜为此开战。当他的军队到达河谷镇,他与巴德取得了同盟,并且给长湖镇的难民提供了食物和补给。他与巴德前往与梭林谈判,但是梭林隔着被石头堵起的埃瑞博大门拒绝了。当甘道夫到达河谷镇,他提醒瑟兰杜伊要警惕即将到来的奥克大军,但瑟兰杜伊并未理会。铁足戴因率领矮人军队到来,他们与瑟兰杜伊的军队剑拔弩张几乎开战,但这时候奥克来袭,精灵和矮人很快联合起来与奥克作战。当很多精灵战死后,瑟兰杜伊率部退回河谷镇。电影中瑟兰杜伊与其子莱戈拉斯发生一些冲突,在五军之战结束时,莱戈拉斯表示决定不回黑森林,瑟兰杜伊建议他去找名为“大步佬”的游侠。

可参阅:瑟兰杜伊相关的图片。(9张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1.4 1.5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2.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一章,金鸢尾沼地之祸。
  3. 3.0 3.1 3.2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4. 4.0 4.1 霍比特人第九章,乘桶而逃。
  5. 霍比特人第八章,苍蝇与蜘蛛。
  6. 霍比特人第十四章,火与冰。
  7. 7.0 7.1 霍比特人第十五章,黑云压城。
  8. 8.0 8.1 霍比特人第十六章,夜色中的小偷。
  9. 霍比特人第十七章,奇变骤生。
  10. 霍比特人第十八章,返乡之路。
  1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二章,埃尔隆德的会议。
  12. J.R.R. Tolkien, "Words, Phrases and Passages in Various Tongues in The Lord of the Rings", in Parma Eldalamberon XVII (edited by Christopher Gilson), p. 187
  13. 4.0 4.1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 12: 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II: "The Appendix on Languages", Languages at the end of the Third Age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1

“第三纪元2491年的一天,瑟兰杜伊和他的族人在林间举行宴会,一群矮人闯了进来……”这个地方的年份是否出错了?与后面“第三纪元3017年,阿拉贡捉住咕噜并将其送到瑟兰杜伊处囚禁……”相隔500多年,时间明显对不上啊

8个月
avatar
Fzz2004
1

2941年。已更正。

8个月
avatar
2

杜伊这中文名太难看了。。。。还不如督伊呢,有种庄重感

3年
avatar
Reasno
0

美美哒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