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凯林阿姆洛斯的瑁珑树 - Ted Nasmith

瑁珑Mallorn),又译为梅隆、蔓蓉,是一种在大海以东只生长在洛丝罗瑞恩的美丽树木,非常高大,它拥有银色的树皮,在春天绽放出金色的花朵,它的树叶在秋天变黄,但历冬不落,直到来年春天的到来。当护戒队途径洛丝罗瑞恩,加拉德瑞尔将一颗瑁珑树的种子赠予山姆·甘姆吉,当魔戒大战结束,山姆回到夏尔后将它种下,后来成为山脉以西、大海以东唯一的一棵瑁珑树。

描述

瑁珑与桦树颇为相似,树皮光滑,呈银灰色。秋天树叶变为金黄,但历冬不落,直到来年春天才覆盖大地,其时上银下绿的新叶萌发,金色的花朵在枝桠间怒放。[1]

树干之上伸展出的枝叶形成了宽大的树冠,加拉兹民便用这块空间搭建 telain (一种平台)或屋宇。树叶也有其用途,如包裹兰巴斯。[2]

据弗罗多·巴金斯记述,他在罗瑞恩触碰瑁珑时,能感受到其中蕴藏的生命。[3]

历史

瑁珑树原本生长在维林诺。托尔-埃瑞西亚被乌欧牟移位之时,精灵便将瑁珑移植到此。努门诺尔人又从托尔-埃瑞西亚的精灵处获赠此树,将其种在埃尔达娜湾的岸边。[1]水手王塔尔-阿勒达瑞安即使热衷于造船,也未曾砍伐这些树。

塔尔-阿勒达瑞安又将瑁珑树种赠予他的朋友,林顿的诺多精灵王吉尔-加拉德。瑁珑并未在林顿生长,但加拉德瑞尔携带了一些树种到洛丝罗瑞恩,它们在此地长得高大茁壮(但仍不及努门诺尔的同类)。[1]洛丝罗瑞恩因此被称为“金色森林”。[4]

加拉德瑞尔凯勒博恩在洛丝罗瑞恩统治的城市——卡拉斯加拉松就是在巨大瑁珑树的枝桠之上建造而成。护戒远征队行至罗瑞恩附近时,在一棵瑁珑树上的弗来特过了一夜。后来他们获赠的兰巴斯也是以瑁珑树叶包裹的。[2]

加拉德瑞尔赠予山姆怀斯·甘姆吉一个小盒子,里面装着泥土,中间有一颗银色的瑁珑树种。[5][5]魔戒大战之后,夏尔祸乱平息,山姆在集会场上原本长着集会树的地方种下种子。来年春天繁花怒放,据说花朵将整个夏尔都染成了金色。[6]

词源

Mallorn(复数形式为Mellyrn)一词源于malt“金”和orn“树”,在刚铎辛达语中读作Malthorn

MalinornëMallorn的昆雅语形式。[1]

中洲神话之外

1956年,托尔金得知“远方的一座房子被命名为‘瑁珑’(The Mallorns)”时遗憾地指出:辛达语中Mallorn的正确复数形式应为mellyrn。

《瑁珑》(Mallorn)是 The Tolkien Society 出版的学术年刊。

改编衍生

2006年《指环王: 中土战争2》游戏,瑁珑树是精灵势力的主要建筑之一,它可以提供建筑和训练所需的资源。当一棵瑁珑树升至3级时,树顶自动建起一座塔楼,塔上有一名精灵弓箭手。

来源与注释

  1. 1.0 1.1 1.2 1.3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一章,努门诺尔岛国概况。
  2. 2.0 2.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七章,加拉德瑞尔的水镜。
  3.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六章,洛丝罗瑞恩。
  4.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5. 5.0 5.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八章,告别罗瑞恩。
  6.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九章,灰港。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Mallorn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