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波琳·贝恩斯绘)

Cats)是生活在阿尔达的一种动物。它们性情机敏、脚步轻盈、目光锐利,既可以作为宠物,也可以用于捕猎,或刺探机密。

历史

猫在阿尔达的历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在早期的设定里,猫族是魔苟斯的奴仆,负责为他猎捕肉食,众猫之王则是黑猫泰维多:它事实上是一位披着野兽外皮的神灵,靠着魔咒将猫族变得邪恶。泰维多曾经逼迫贝伦给自己当佣人,但它最终被神犬胡安缇努维尔携手打败,猫族也因为这场惨败而被魔苟斯诅咒、流放。[1]虽然这个设定并未保留,但泰维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后来索隆的原型。

贝如希尔王后的猫同样臭名昭著。贝如希尔刚铎第十二代国王塔栏农·法拉斯图尔的妻子,她奴役着九只黑猫和一只白猫,派它们去侦查刚铎的一切阴私,籍此了解人们希望严守的秘密;她还派白猫去监视黑猫,折磨它们。刚铎无人敢碰贝茹希尔王后的猫,人人都害怕它们,见它们经过就加以诅咒。即使在两千余年过后,贝如希尔王后的猫依然是刚铎人谈资的一部分。[2]

猫在夏尔布理地区是常见的宠物。一首题为《猫》的霍比特人诗歌,描写了一只趴在垫子上做梦的宠物猫。另一首霍比特人诗歌《月仙睡得太晚》里,出现了一只爱喝酒、会拉小提琴的猫。比尔博·巴金斯咕噜出的谜语中,有一则提到了猫。[3]跃马客栈的马夫鲍勃也养了一只猫。[4]

名称

在诺姆语(辛达语在早期设定中的前身)中,miog意为“猫”,miaugmiog意为“公猫”,miaulin意为“母猫”。在昆雅语中,tis意为“小猫”。

轶事

泰维多贝如希尔王后的猫这两例中,我们可以看出,托尔金似乎并不是一个喜欢猫的人。事实上,曾有一位养猫的读者询问乔治·艾伦与昂温出版社,能否用《魔戒》中的名字给自己的爱猫命名。出版社将这个问题转达给了托尔金,而托尔金回复道:

恐怕在我看来,暹罗猫是属于魔多的物种,不过可别把我这话告诉猫的主人。
—— 信件219号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龙盔
0

暹罗猫是摩多物种哈哈哈哈哈哈

1年
avatar
0

许多年后,打开魔戒中文维基,多谷上校将会想起,他编写的猫词条被嘲笑的那个下午

~这段话真是恰如其分~不过谢谢多谷大大的辛勤编辑

3年
avatar
0

许多年后,打开魔戒中文维基,多谷上校将会想起,他编辑的猫被吐槽的那个下午@多谷

~这段话真是恰如其分~不过谢谢多谷大大的创新点子!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