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尔耐斯Dírnaith),是杜内丹人所使用的楔形攻击阵型,常被用来短距离袭击还未形成防御的敌军,或在开阔地带攻击敌方的防守阵型。这种作战方式要求士兵必须骁勇善战,且军队须威名在外,能使敌人闻之丧胆。同时,地势对于狄尔耐斯也很重要。该阵型在平坦开阔和居高临下的地形中使用最为合适。[1]

历史

狄尔耐斯由努门诺尔人研发,其目的是在敌军组成有效防御前发动突袭,由此一鼓作气击败他们。在有记载的历史上,狄尔耐斯从未有过实战记录。在金鸢尾沼地之祸一役中,指挥者伊熙尔杜曾考虑过排出此阵型,但因地形不适合而放弃了。[1]

名字与词源

狄尔耐斯(Dírnaith),昆雅语形式为 nernehta(“人组成的矛尖”)。昆雅语的 nehte、辛达语的 naith,用来形容任何渐渐收缩成一点的阵型或凸起之物,例如矛尖、三角地带、楔子、狭窄的海岬(词根是nek“狭窄”),参见罗瑞恩耐斯(Naith of Lórien)。[1]

参见

来源与注释

  1. 1.0 1.1 1.2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一章,金鸢尾沼地之祸。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Dírnaith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