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TN-Gandalf and the Balrog Upon Celebdil.jpg
炎魔
Balrog
分类 邪恶
高度 大约两个人类高
寿命 永生
成员 勾斯魔格
都林的克星
配图:Ted Nasmith

炎魔Balrog)是火焰与阴影中的恶魔。炎魔力量强悍,恐怖非常。它们的轮廓像是巨大的人形,又身披游移的影子,核心是熊熊的烈焰。

概况

炎魔拥有燃烧的黄眼睛,以及火苗灼烧、蒸气发散的鬃毛;手臂长而有力,可能背生翅膀。它们最主要的武器是灼热的火焰长鞭。[1]

双树纪元

炎魔隶属迈雅一族——维拉的仆从,本是世界之初为米尔寇腐化的火焰灾灵,存世的数量不为人知。部分故事曾提到一整支炎魔大军,然而一份晚期的笔记指出,历史上仅存在过三到七只炎魔。[2]

炎魔身居魔苟斯用于祸害中洲的乌图姆诺安格班堡垒之内。要塞被毁于维拉的众神之战后,一些炎魔藏入地底的洞穴,等待魔苟斯从囚禁中归来。

双树纪元1495年,魔苟斯偷取精灵宝钻逃亡中洲。乌苟立安特——一个蜘蛛形态的邪恶生灵——试图夺得精灵宝钻,然而潜伏在安格班的炎魔听见魔苟斯叫喊,前来相助。他们的火鞭将魔苟斯解救出乌苟立安特的巨网,后者惊惧而逃。

双树纪元1497年,费艾诺为夺回精灵宝钻进军安格班;炎魔出击将他包围。费艾诺被它们的火鞭数次击打,直至身受炎魔首领勾斯魔格的致命重创。之后,魔苟斯声称欲与精灵和谈。然而他派遣炎魔与使节同行,俘虏了费艾诺之子迈兹洛斯。

第一纪元

第一纪元455年的骤火之战期间,巨龙格劳龙统率炎魔与奥克组成的大军离开安格班。接着魔苟斯的的军队大败人类精灵联军并深入贝烈瑞安德腹地,直至被辛葛击退。

第一纪元472年泪雨之战中,安格班堡垒首领勾斯魔格率领一支队伍将芬巩图尔巩的军力分割。当一只炎魔从后方用鞭子缠住芬巩时,勾斯魔格的大斧击碎了芬巩的头盔,将其打倒在地;众炎魔挥动大锤将芬巩的尸体打入尘泥。

图尔巩的军队在多尔罗明人胡林掩护下,穿过西瑞安河口撤回刚多林。所有人类士兵均在色瑞赫沼泽战死,只有胡林被勾斯魔格活捉押往安格班,并被囚禁在那里长达28年。

第一纪元510年,勾斯魔格在领导他的炎魔部队进攻刚多林。它在王之广场袭击图奥,却被精灵领主埃克塞理安打断。勾斯魔格打伤埃克塞里安使剑手,而埃克塞里安将头盔上的尖刺顶入勾斯魔格的胸膛。他们一起沉入巨大的喷泉池底,同归于尽。

另一只炎魔企图于称为“鹰之裂隙”的关隘伏击图奥、伊缀尔埃雅仁迪尔等逃亡者的队伍。格洛芬德尔上前与炎魔交战以使他人逃离;他们在悬崖边缘格斗,双双跌落深渊而死。

第一纪元结尾,维拉大军为消灭魔苟斯发动愤怒之战。大多数炎魔被打倒,但有一小部分逃进地底深处的洞窟。我们仅知晓其中一只的下落:它进入迷雾山脉,躲藏在红角峰的山脚之下蛰伏了6000年。

第三纪元

第三纪元1980年卡扎督姆矮人在红角峰下发掘密银矿时遭遇了炎魔。这只炎魔可能是被矮人的挖掘惊醒,也可能是因为索隆日益强大的力量而复苏。国王都林六世遭炎魔杀害;第二年,都林的儿子纳因一世亦命丧其手。卡扎督姆被矮人遗弃,并以墨瑞亚——“黑暗深坑”——之名为世所知,奥克等一干邪恶生灵占据了那里。

第三纪元2989年巴林来到墨瑞亚,试图光复矮人的领土;而炎魔再次扰动。不久后的2994年,殖民聚落即遭毁灭。

护戒队在第三纪元3019年1月13日踏入墨瑞亚;炎魔察觉了他们的到来。1月15日,护戒队离开之后,炎魔进入马扎布尔大厅,它在门外感受到了甘道夫的存在——与炎魔一样,甘道夫也是迈雅一员。甘道夫释放关闭大门的法术,炎魔与之斗法,几乎挣开大门——然后,甘道夫道出‘命令’之语。随着两方角力,大门崩毁,而厅堂屋顶塌陷。

炎魔逃出大厅,追赶护戒队来到卡扎督姆之桥;而甘道夫守在桥上阻止它通过。炎魔手持布满尖刺的鞭子与火炎之剑;甘道夫用格拉姆德凛宝剑将炎魔火剑的锋刃震裂为熔化的碎片。他以法杖重击桥梁,炎魔脚下的石头桥面分崩离析。炎魔伴着恐怖的吼声坠落深渊,然而他的长鞭却扬起卷住了甘道夫的膝盖,巫师被一同拉下断桥。

炎魔与甘道夫坠落许久,甘道夫遭到炎魔火焰的灼烧。他们掉落在山脚深处的一个地下湖中,炎魔的烈焰熄灭了,它变得粘稠,而依然强壮,继续与甘道夫战斗。而后,它钻过隧道逃向无尽阶梯、攀往银齿峰,甘道夫紧跟其后追随。

炎魔再一次爆发出火焰;1月23日到25日期间,它与甘道夫在峰顶对决。最终,甘道夫将炎魔扔下峰顶;它撞落山边,死于非命。甘道夫同样丧生,但他被召回为白袍巫师甘道夫。

中洲的历史上在再也没有关于炎魔的记载。所以,墨瑞亚的炎魔很可能是它的族群中的最后一员了。

炎魔的翅膀

这是托尔金迷争论最激烈的话题之一,它没有明确的答案。相关线索集中在这些描写炎魔的语句中:

“敌人再次停下,与他正面对峙,它周身的阴影扩展开来,如同两只巨大的翅膀。......它缓缓步上桥来,突然间身形暴长,变得极其高大,双翼横展直抵大厅两边的墙”。[3]

该段落可用两种方式解读。相信炎魔有翅膀的读者认为,这段话表示炎魔的身体长有实体翅膀。反对方则称,展开的不是真正的翅膀,而是环绕炎魔的影子,被描述成“如同两只巨大的翅膀”。 另有一些含义模糊的相关语句:

“Thus they roused from sleep a thing of terror that, flying from Thangorodrim, had lain hidden ... ”[4]

这里“飞”或许只是表达穿过空气旅行的感觉,或是逃脱的意思。

“Swiftly they [the Balrogs] arose, and they passed with winged speed over Hithlum ...”[5]

“迅如插翼”可能是修辞暗喻的用意。

“它着实让我想起了墨瑞亚的阴影——炎魔的阴影。”语出吉姆利[6]

在这句引用中,吉姆利第一次对飞行接近的那兹古尔作出反应。他也许是指怪物的物理形态,也许指影子的形状,甚至或许,仅仅指它引发的恐惧。

认为炎魔没有翅膀的读者引出另一话题:在一些飞行明显有益的场合下,炎魔没有飞翔。例如,格罗芬德尔刚多林与炎魔搏斗,炎魔坠亡,并未飞起来——就像某些人推定它拥有翅膀——而得以活命。与甘道夫交战的炎魔也落入深渊,后来又被从银齿峰巅抛下。

认为炎魔有翅膀的一派对炎魔没有飞行的事实提出多种解释。一些人推测,炎魔的翅膀无法飞翔。另一些推断炎魔在一些特定情形下无法飞起——因为轨迹在下坠,因为空间狭窄,或因为在战斗中负伤。

故总结:托尔金的作品没有确切声明炎魔有无翅膀。除非有人在现代世界里遇到了一只并能活下来讲述他的故事,炎魔有无翅膀的话题将继续开放给读者探讨。

词源词义

  • 巴尔洛格Balrog)在辛达语里意思是“大能的恶魔”。Bal意为“力量”,rog意为“魔鬼”。
  • 昆雅语称其为维拉劳寇Valarauko,单数)或维拉劳卡Valaraukar,复数)。维拉劳寇是“强大的恶魔”之意:val意为“力量”,rauko意为“魔鬼”。
  • 墨瑞亚的炎魔被称为都林的克星Durin’s Bane),它杀了矮人国王都林六世。“克星”(bane)是对死亡,毁灭或伤害的预咒。莱戈拉斯称其为精灵克星Elf-bane),因为第一纪元曾有许多精灵死于炎魔手下。
  • 甘道夫称炎魔为乌顿之炎Flame of Udûn)。乌顿是“地狱”的意思,是魔苟斯恐怖地下要塞乌图姆诺的别名。(注意:魔多也有一道山谷名为乌顿,可能是根据乌图姆诺命名,与炎魔无关。)
  • 阿拉贡称炎魔为恐怖the Terror)。
  • 勾斯魔格Gothmog)的名字由恐怖(goth)与残暴冷酷(mog)组成。

引用与注释

  1. J.R.R. Tolkien,Christopher Tolkien (ed.) X, p. 79-80
  2.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X
  3.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五章,卡扎督姆桥。
  4.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三篇,都林一族。
  5.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 X, Morgoth's Ring: "Of the Thieves' Quarrel," p. 297
  6.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九章,大河。
5.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