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Departure at the Grey Havens.jpg
灰港
Grey Havens
地理
类型 港口
地理位置 埃利阿多西部,舒恩湾内,舒恩河入海口
住民 精灵
概要
建立年份 第二纪元1年
涉及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
精灵宝钻
未完的传说
配图:by Ted Nasmith

灰港Grey Havens)是中洲西北方海岸上的港口,又叫米斯泷德精灵们由灰港启航,去往西方的“不死之地”。第三纪元末年,许多精灵从灰港扬帆出海,永远离开了中洲;彼时比尔博弗罗多也从灰港渡海西去,在“不死之地”他们将获得安宁和痊愈。

地理位置

灰港坐落在舒恩湾舒恩河口,海湾的北边和南边是精灵的国度林顿。“东大道”从幽谷朝东穿过埃利阿多地区,到达灰港。

历史

第二纪元的灰港

第二纪元1年精灵们兴建了灰港。“造船者”奇尔丹是海港的王,和他在一起的还有其他许多精灵。

第二纪元600年,第一艘努门诺尔人的船来到了灰港,它的船长是维安图尔第二纪元725年维安图尔和外孙阿勒达瑞安再次前往灰港。此后,许多努门诺尔人的船只航向灰港,彼地的精灵也欣然接待他们。

精灵与索隆之战中,索隆侵占了埃利阿多地区,围困了灰港。第二纪元1700年塔尔-奇尔雅坦率领努门诺尔的舰队,登上了舒恩湾的海岸、援助精灵;于是索隆的大军溃败了。

第二纪元3320年努门诺尔沦亡,但埃兰迪尔驾船逃去了灰港。随后,他在舒恩河以东的埃利阿多建立了北方王国阿尔诺

第三纪元的灰港

第三纪元1000年,中洲出现了巫师,他们来自“不死之地”。奇尔丹在灰港迎接了巫师甘道夫,还将精灵三戒之一纳雅交托甘道夫:因他预见甘道夫将肩负重担。

第三纪元1975年奇尔丹从灰港派出一艘船去援救阿塞丹的末代国王阿维杜伊;彼时阿维杜伊迫于安格玛巫王的进攻,逃去了佛洛赫尔海湾。然而,一场暴雪从北方扑来,将船吹到了冰上,就连奇尔丹的水手也束手无策。冰压坏了船的外壳,船沉没了,阿维杜伊和水手们随船一同葬身海底。同年,埃雅努尔率领一支庞大的舰队从刚铎北上支援阿塞丹,停泊在灰港。他的舰船众多,连舒恩湾都泊满了。然后,刚铎的人类与精灵的大军向巫王发起了猛攻。双方在佛诺斯特发起决战,巫王惨败,从此被赶出了北方。

第三纪元末年,许多精灵航向“不死之地”,永远离开了中洲。一些精灵穿过夏尔,然后来到了灰港,在彼地他们乘上了进入西方的船只。

第三纪元3021年9月29日,甘道夫回到了灰港。奇尔丹在那里候他到来,并在码头泊好了航向“不死之地”的白船。然后,诸位持戒人骑马抵达海港,来的有维雅的持有者埃尔隆德能雅的持有者加拉德瑞尔,还有吉尔多和其他许多离开中洲的精灵。同行的还有比尔博·巴金斯弗罗多·巴金斯叔侄,两人都曾持有至尊戒一段时间。由于他们曾经肩负重担,因而获得了踏上笔直航道的殊荣——而通常来说,这恩典不被允许给予凡人。也许,甘道夫作为维拉的使者,应阿尔玟之请,为他们求得了这恩典。

山姆怀斯·甘姆吉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佩里格林·图克都赶到灰港,与朋友道别:

于是弗罗多亲吻了梅里和皮平,最后亲吻了山姆,然后登上了船。船帆升起,海风吹拂,那只船慢慢驶离了长长的灰色峡湾。弗罗多带着加拉德瑞尔的水晶瓶,它的光芒闪了闪,终于消失了。大船航进大海,穿过大海进入了西方,直到最后,在一个下着雨的夜晚,弗罗多闻到空气中有一股甜香,听见越过水面飘来阵阵歌声。然后,他觉得就像在邦巴迪尔家中梦见的那样,灰色的雨幕尽数化作碎银琉璃,向后卷起,他看见了白色的沙滩,以及沙滩尽头在骤升的太阳下,那一片遥远的青翠原野。

但对站在海港的山姆来说,渐浓的暮色终于变成了一片黑暗。当他望着灰色的大海,他只看见水上有个影子,很快就消失在西方。然而他仍在那里一直站到深夜,耳中只听见拍打着中洲海岸的波涛叹息呢喃不绝,它们的声音深深没入了他的心底。梅里和皮平站在他旁边,也都默不作声。

—— 《魔戒III-王者再临》,第六卷第九章,“灰港”

第四纪元61年,山姆·甘姆吉重返灰港,扬帆西去。彼时奇尔丹依旧住在灰港,直到最后一艘船启航——但是最后一艘船何时启航,则无人知晓。[1]

名称释义

米斯泷德在辛达语中意为“灰港”,mith意为“灰色”,lond意为“凹入大陆的海港”。[2]

引用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