泷德戴尔
Lond Daer
地理
类型 港口
地理位置 埃奈德地区的格瓦斯罗河入海口
国家/地区 阿尔诺王国
卡多蓝王国
联合王国
住民 杜内丹人
描述 第二纪元的重要港口
概要
别名 温雅泷迪
泷德戴尔埃奈兹
“新港”
“大港”
“中间的大港”
涉及书目 未完的传说

泷德戴尔Lond Daer)是位于埃利阿多努门诺尔大港。它建立于第二纪元,曾在精灵与索隆之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地理概况

泷德戴尔位于中洲西部的海岸上,属于埃奈德地区。它坐落在格瓦斯罗河(“灰水河”)河口;从泷德戴尔溯格瓦斯罗河而上约两百哩(约340公里),就能抵达沙巴德

历史

建造初期

第二纪元750年 - 800年之间,时任努门诺尔王储阿勒达瑞安兴建了泷德戴尔,彼时他称其为“新港”温雅泷迪。他建造此港的目的有二:其一,他希望将努门诺尔建成海上强国,为此急需木材,而格瓦斯罗河两岸有大片森林;其二,他预见到,建立泷德戴尔有助于抵抗在东方逐渐崛起的魔影、保卫埃利阿多地区。泷德戴尔港是努门诺尔人在中洲最早修建的港口之一。[1]

但泷德戴尔的建造一波三折。第二纪元843年阿勒达瑞安发现泷德戴尔已被大浪摧毁,又遭到了林中居民洗劫。他努力修复港口,但第二纪元863年 - 869年,当他航行返回中洲,发现泷德戴尔又一次彻底被毁。[1]

此后,在阿勒达瑞安统治努门诺尔的时期(第二纪元883年 - 1075年),他再次开始了在泷德戴尔的庞大工程。但这项工程被大海一点点侵蚀,在他生前从未完成。[1]

肆意毁林

阿勒达瑞安逝世后,泷德戴尔的工程并未停止。它得到了扩建、加固,成为了一座用于运输木材和造船的港口。[2]

起初,努门诺尔人只砍伐格瓦斯罗河两岸的森林,伐得的木材顺流而下运到泷德戴尔。但是后来,他们的伐林变成了毁灭性的。这使得居住林中的人类萌发了敌意;此后,他们一有可能就攻打伏击努门诺尔人,而努门诺尔人则视他们为敌,砍伐时更加无情肆意。[2]

努门诺尔人肆意砍伐森林的活动给埃奈德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与此同时,这一带地区也成了努门诺尔最主要的木材产地,伐来的木材不仅供给泷德戴尔,还大量供给努门诺尔本土。[2]

精灵与索隆之战中的泷德戴尔

第二纪元1693年 - 1701年索隆中洲西部展开猛烈攻势,史称“精灵与索隆之战”。彼时,许多憎恨努门诺尔人的林中居民都欢迎索隆,为他的突击队充当探子和向导。索隆的突击队烧了努门诺尔人的多处储材场,以此来阻碍泷德戴尔等港口造船。[2]

第二纪元1701年塔尔-米那斯提尔派出舰队、援助遭到索隆猛攻的灰港。惨败之后的索隆逃往格瓦斯罗河一带,但努门诺尔的舰队统帅奇尔雅图尔已经派精兵在泷德戴尔登陆,并从后方包抄索隆。就这样,索隆在“格瓦斯罗之战”中彻底溃败了。[3]

纵观“精灵与索隆之战”,泷德戴尔港起到了重要作用。正因为它的存在,努门诺尔人才能将及时将军力运送到合适的地点,并最终击败索隆[2]

战后的泷德戴尔

在大战结束后,格瓦斯罗河一带的森林绝大部分都已经被毁,这无疑使泷德戴尔的地位下降了。第二纪元2350年佩拉基尔港建成,此后泷德戴尔又被称为“泷德戴尔埃奈兹”,意为“中间的大港”(泷德戴尔的地理位置介于林顿佩拉基尔之间)。[2]

阿尔诺王国刚铎王国建立(第二纪元3320年)之初,泷德戴尔已经沦为废墟,但并非彻底荒废:因为彼时,从刚铎阿尔诺最快的路线,就是先走海路抵达泷德戴尔的废墟,然后溯河而上前往沙巴德,之后再走南北大道[2]

到了第三纪元末年,泷德戴尔仍在地图上有所标注。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二章,阿勒达瑞安与埃仁迪丝。
  2. 2.0 2.1 2.2 2.3 2.4 2.5 2.6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附录四:泷德戴尔港
  3.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关于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Lond Daer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