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其他的词条可能与此词条重名或近似,请参阅消歧义页面Disambig.png
Anna Lee - Faramir.jpg
法拉米尔
Faramir
基本信息
发音 [ˈfaramir]
其他译名 法拉墨
头衔 刚铎宰相
伊希利恩亲王
身份 刚铎统帅
统治时期 第三纪元3019年 - 第四纪元82年
出生 第三纪元2983年
死亡 第四纪元82年
居住地 伊希利恩
米那斯提力斯
埃敏阿尔能
势力信息
种族 人类
文化 刚铎人
家族 宰相家族
语言 西部语
辛达语
人物关系
父亲 德内梭尔二世
母亲 芬杜伊拉丝
兄弟姐妹 波洛米尔
配偶 伊奥温
子嗣 埃尔波隆
涉及作品
书目 魔戒II-双塔殊途
魔戒III-王者归来
电影 指环王:双塔奇兵
指环王:王者无敌
演员 David Wenham
体貌特征
性别
身高 高大
发色 乌黑
眼睛 灰色
服饰 绿色衣服,绿色护臂手套,兜帽罩头,戴绿色面罩
配图:Anna Lee
(法拉米尔)他很勇敢,比很多人以为的更勇敢。当今时代,人们都很难相信一位统帅可以文武双全:能像他那样富有智慧、饱读诗书和歌谣,同时上了战场还是个刚毅大胆、迅速果决的好汉。但法拉米尔就是这样。他不及波洛米尔那样鲁莽热切,但刚毅却不在波洛米尔之下。[1]

法拉米尔Faramir),是刚铎第二十六任执政宰相德内梭尔二世的次子、波洛米尔的弟弟,是伊希利恩突击队的统帅。父亲死后,他短暂担任执政宰相之职。真正的国王阿拉贡归来后,执政宰相的时代告终,他交还了象征宰相权力的白杖,但阿拉贡又将世袭的宰相职位交还给他,还任命他为第一任伊希利恩亲王[2]

生平

早年

法拉米尔出生于第三纪元2983年,比波洛米尔小五岁。母亲芬杜伊拉丝死时,法拉米尔年仅五岁。兄弟两人自童年起便是情谊深厚,那时波洛米尔帮助并保护着法拉米尔。[3]

他成长为一位广受士兵爱戴的英勇战士。他和哥哥容貌相似,想法却截然不同。他像父亲一样洞悉人心,但他所了解的令他待人更为仁慈,而非轻视。他举止文雅,热爱学识和音乐,因此曾经许多人都认定他不及兄长勇敢,但这并非事实,他只是不曾无谓地冒险追求荣耀罢了。甘道夫来到白城时,法拉米尔欢迎他,并尽力学得他的智慧。由于此事,以及其他许多事由,他令父亲心中不快。[3]

妻子死后,德内梭尔变得严厉沉默,在两个儿子中更青睐波洛米尔。但不管是为了父亲的青睐,还是为了臣民的赞誉,兄弟二人都从未有过嫉妒竞争。[3]

欧斯吉利亚斯

第三纪元3018年6月,当索隆兵临城下时,兄弟二人指挥了欧斯吉利亚斯的防守之战,他们击败了奥克大军,守住了最后一座桥。最终,他们毁了这座桥,以防奥克过河。只有四人泅水免于一死:兄弟俩以及另外二人。

在索隆袭击欧斯吉利亚斯的前夜,法拉米尔睡得很不安稳,做了个梦;后来他经常再做类似的梦,连波洛米尔都梦到过一次。在梦中,他们感到东边的天空逐渐变黑,并且雷声滚滚,但在西方有一道浅淡的光在徘徊,他们听见光中有个遥远但清晰的声音,这样喊道:

    寻找断剑,它隐于伊姆拉缀斯
 彼处将有聚会共议,威力远胜魔古尔咒语。
议中将有符物现身,命数结局在指掌间。
伊熙尔杜的克星苏醒,半身人将仗义挺身。 
—— 波洛米尔转述谜语诗[4]

但他们都无法理解梦中的大部分言词。于是他们向精通刚铎学问的父亲寻求答案。但即使是德内梭尔也只肯说,伊姆拉缀斯是古时精灵当中的说法,指的是位于遥远北方的一座山谷,最伟大的博学之士半精灵埃尔隆德就住在彼处。波洛米尔和法拉米尔曾争论过“伊熙尔杜的克星”究竟为何物,但他们并未想到,“伊熙尔杜的克星”就是伊熙尔杜从索隆手中取得的至尊戒[4]

于是,法拉米尔由于心知他们的需求何等迫切,便希望遵循梦境指引,启程去寻访伊姆拉缀斯。但由于路途充满艰险,波洛米尔决定亲自前来。父亲虽然十分不情愿,但还是同意让他动身。

伊希利恩

在之后的战争中,法拉米尔成为了伊希利恩突击队的统帅。

第三纪元3019年2月29日午夜时分,在安都因大河边执行监视任务的法拉米尔看见载着他哥哥波洛米尔尸体的小船顺河而下,三天前他听到从北方传来那支号角吹响的声音,但他没有看见哥哥的号角。只有一样东西他不识得:波洛米尔的腰上围着一条像是以金叶连成的精美腰带

波洛米尔!你的号角哪里去了?你又要去往何方?噢,波洛米尔!

但是船顺着水流而去,漂进暗夜里,沿着安都因驶向大海。[5]

法拉米尔率领伊希利恩突击队骚扰那些在大河和埃斐尔度阿斯之间的地区游荡的奥克和其他敌人,阻止邪恶势力从妖术之塔进入伊希利恩。在一次伏击哈拉德的人类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弗罗多·巴金斯山姆怀斯·甘姆吉咕噜。他怀疑他们是密探,于是抓住了弗罗多和山姆,但咕噜逃脱了。法拉米尔向弗罗多讯问他们此行的目的。弗罗多介绍了护戒同盟的旅程及其成员,但在提及魔戒时讲得很含糊。在讯问过程中,他提到了阿拉贡伊熙尔杜的后裔,以及波洛米尔[6][5]

法拉米尔将波洛米尔的死讯告诉弗罗多,他怀疑弗罗多与之有关,但弗罗多直到此刻才得知波洛米尔的死讯。法拉米尔没拿定主意该如何处置这两个俘虏,于是带着蒙住眼睛的二人进入汉奈斯安努恩,在去往那里的路上,他进一步私下盘问了弗罗多,猜到霍比特人的使命与“伊熙尔杜的克星”有关,当初波洛米尔去幽谷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法拉米尔渴望获得他们的信任,说出了他著名的誓言:

这东西就算摆在大路边,我都不会拾取。纵使米那斯提力斯将沦为废墟,且惟我一人能拯救她,我也不会为了她的利益和我的荣耀而使用黑暗魔君的武器。不,卓果之子弗罗多,我并不想要这样的胜利。[5]
—— 法拉米尔

但山姆说漏了嘴,一不小心讲出“伊熙尔杜的克星”正是魔戒,而且波洛米尔想要将魔戒占为己有。于是,正如当初的波洛米尔,此时的法拉米尔也受到了考验,他可以轻易将魔戒占为己有。但法拉米尔遵守了自己的誓言,通过了考验,他说:“我足够明智,知道这世间有某些危险是凡人必须逃避的。”山姆赞叹道:“您证明了您的品格:是最高尚的那种。”[5]

晚上,法拉米尔的岗哨发现咕噜在禁忌之潭捉鱼。法拉米尔叫醒弗罗多,把他带到水谭前询问。弗罗多说出咕噜曾是魔戒的持有者,如今是自己的向导,恳求法拉米尔不要杀他。法拉米尔捉住咕噜盘问,然后把他交给弗罗多。同时,法拉米尔宣布弗罗多和同伴除了不能擅入此地,在一年内可以在刚铎的国境内自由通行,而他对咕噜判了死罪,如果咕噜离开弗罗多游荡在外,死罪判决就会生效。之后,法拉米尔和弗罗多私下交谈,认为弗罗多不该跟邪恶的咕噜一起走,也不该去奇立斯乌苟,但弗罗多告诉他没有别的路了。第二天早上,弗罗多、山姆和咕噜继续上路。别离时,法拉米尔给他们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并送给他们两根手杖,手杖已经按他们的身高截短,并新包上了铁皮。它们是用莱贝斯隆这种美丽的树制造的,刚铎的木工匠人挚爱此树,它们享有寻获与归返的美誉。[7][8]

米那斯提力斯

在和霍比特人分别后,法拉米尔回到欧斯吉利亚斯,指挥那里的防守。注意到黑暗势力蔓延后,他将手下其余的战士派往南边,去增援欧斯吉利亚斯渡口的守卫部队,自己带了另外三个会骑马的人赶回去准备报告德内梭尔,却被那兹古尔追击,只有他没落马,不管是人还是牲畜,他都能掌控。他们差点被那兹古尔抓住,幸好被甘道夫救下。法拉米尔抵达米那斯提力斯,向德内梭尔和甘道夫报告了伊希利恩的消息,大敌与其盟友的动向,以及和弗罗多、山姆的相遇。德内梭尔对法拉米尔没把魔戒带给他而感到愤怒,期望他和波洛米尔的位置互换,因为波洛米尔会把魔戒带给他。

第二天,德内梭尔命令自己仅存的儿子,法拉米尔去指挥防御,而敌人的兵力远超己方。法拉米尔无奈遵命。此时,巫王来到欧斯吉利亚斯,敌军占领佩兰诺后,法拉米尔决意要留下,跟后卫部队同行,以免他们撤过佩兰诺时变成大溃败。

法拉米尔被一支致命的羽箭击落马背,并被黑息重伤,若非他舅舅,伊姆拉希尔亲王率领多阿姆洛斯骑兵的冲锋将他和其他伤者从南方之地的赤红刀剑中救下,倒地的他一定早被乱刀砍死了。伊姆拉希尔亲王将法拉米尔送到了白塔,对德内梭尔说:“大人,您的儿子在立下彪炳战功后回来了。”[9]

Ted Nasmith - The Sun Unveiled

被救回后,法拉米尔躺在床上高烧昏迷不醒。德内梭尔对自己派儿子去冒无谓的险,未获感谢,没有祝福而哀痛悔恨不已。在佩兰诺平野之战中,德内梭尔在看过帕蓝提尔之后坚信大敌已经找到魔戒,到头来全是徒劳,于是计划把自己和昏迷的儿子一起烧死,多亏皮平报信,法拉米尔再次被甘道夫救起;但德内梭尔自焚了。[9][10]之后,他被送到诊疗院,并被战后赶来的阿拉贡唤醒。[11]在接下来的战争中,他留在诊疗院康复,在那里,他遇见了同样严重受伤的伊奥温。伊奥温要求院长带她去见白城宰相法拉米尔,她要法拉米尔给院长下令,吩咐他放她离开,骑赴战场。法拉米尔看着她,身为一个内心深处涌动着怜悯之情的男人,他觉得她在哀伤当中透出的美好仿佛要刺透他的心。他告诉她,他自己也听从院长的建议。他满足了她房间窗户朝东,好眺望魔多的愿望,让她时常到花园中跟自己说话。于是法拉米尔和伊奥温每天都一起在花园中散步。法拉米尔从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那里了解到伊奥温被困住、眼睁睁看着希奥顿沦落到耻辱可鄙昏庸境地的绝望感、以及她被阿拉贡拒绝的爱。

3月25日,他们再次站在城墙上一同眺望魔多时,法拉米尔送给伊奥温一件颜色蓝如夏日深夜、绣有银星的大氅,这件衣服是专为他早逝的母亲缝制的。他们看到远方群山的山脊上方升起了另一座庞大的黑暗高山,如大浪堆叠,要把世界吞没。看到眼前的情景,法拉米尔告诉她,自己想起了常梦到的努门诺尔的沉没,在梦中,黑暗的巨浪吞噬了努门诺尔。然而此时,法拉米尔感到了一种什么理智都否认不了的希望和欢乐,他亲吻了伊奥温的额头。魔影消逝后,城中的人们也感到心中喜乐泉涌,但他们并不知道这份喜乐源于何方。而伊奥温依然心怀悲伤。在送给她氅子几天后,法拉米尔告诉她:

你曾渴望获得阿拉贡大人的爱。因为他高贵又强势,而你希望获得盛名和荣耀,得以高高擢离世间匍匐的芸芸众生。你觉得他值得仰慕,也许就像年轻的士兵仰慕伟大的将军。他也确实是当今最伟大的人物,是一位人中之王。但当他只给你理解与怜悯时,你就什么都不要了,只想英勇战死沙场......我爱你。我曾怜悯你的悲伤,但如今,纵使你从未悲伤,既无恐惧也无任何缺憾,纵使你是蒙受祝福的刚铎王后,我也依然会爱你。伊奥温,你不爱我吗?[2]

闻言,伊奥温改变了心意;或者说,她的心意,她终于了然。刹那间,她的寒冬退去,她答应了法拉米尔,并表示她将不再做一位女战士,不再渴望做一位王后,而将做一位医者。[2]

魔戒大战之后

在魔戒被毁及黑门之战后,法拉米尔在康复后接掌了治理之权与宰相之职,尽管只是短短一段时间。他的职责是为那位即将取代他的人做好准备。5月1日,在国王的加冕仪式上,法拉米尔屈膝交还了象征执政宰相的白色权杖,但阿拉贡取过权杖后,又交还给他,宣布只要自己的家族得以延续,刚铎宰相的职位就将属于法拉米尔和他的后人。之后,法拉米尔问刚铎的子民,阿拉贡是否应当加冕为王(大家回答应当),于是法拉米尔取出王冠,阿拉贡加冕为埃莱萨王。[2]

埃莱萨王任命法拉米尔为伊希利恩亲王,指派贝瑞刚德成为他的卫队,白卫队的卫队长。他和多阿姆洛斯亲王作为刚铎两位地位最高的贵族,成为埃莱萨王的主要将领。他的职责还包括刚铎主要东部哨所的常驻边界守护,收复失地,以及消灭叛军和奥克,净化米那斯魔古尔。法拉米尔还担任宰相,并在国王不在时代理政务。[12]

在与伊奥温成婚后[13],二人定居在埃敏阿尔能,他们至少有一个儿子,名为 埃尔波隆,法拉米尔于第四纪元82年去世后,由埃尔波隆继承刚铎宰相、伊希利恩亲王和埃敏阿尔能领主。巴拉希尔是法拉米尔的孙子,亦即他可能是埃尔波隆的儿子。

名字词源

书中并未给出法拉米尔这个名字的翻译,甚至未说明是昆雅语还是辛达语

由于历任刚铎国王及其子嗣都用昆雅语起名,这个名字也表明是贵族的名字(如法拉米尔昂多赫尔之子),该名字显然是昆雅语)。

灵感来源

托尔金说,法拉米尔“谦逊、公正、一丝不苟地坚持正义,而且心存怜悯。”[12]他写道:”我肯定我没有创造他,我甚至不想要他,但我喜欢他。“[14]作为参加过一战的士兵,托尔金在很多方面借法拉米尔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例如他说:“我不会因其锐利而爱雪亮的刀剑...... 我只爱他们保卫的对象。“之后,托尔金写道,”如果说有什么人物’像我‘,那就是法拉米尔”。[15]

正是这个缘故,托尔金将自己关于巨浪的梦(也是家人常做的梦)给了法拉米尔。在他的一封信中,他写道:“当法拉米尔讲述他梦中所见的巨浪时,他代表了我。那个梦,那个景象一直伴随着我——我的儿子,迈克尔也继承了这个梦(我最近才发现)。”[16]

家谱

埃克塞理安二世
第三纪元2886年 - 2984年

德内梭尔二世
第三纪元2930年 - 3019年
 
芬杜伊拉丝
第三纪元2950年 - 2988年

伊姆拉希尔
第三纪元2955年 - 第四纪元34年

波洛米尔
第三纪元2978年 - 3019年
 
法拉米尔
第三纪元2983年 - 第四纪元82年
 
伊奥温
生于第三纪元2995年
 
伊奥梅尔
第三纪元2991年 - 第四纪元63年
 
洛希瑞尔
生于第三纪元2999年

埃尔波隆
生卒年不详

埃尔夫威奈
生卒年不详

另见

可参阅:法拉米尔相关的图片。(3张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
R
2

好像法拉米尔是在去汉奈斯安努恩的路上说出他的誓言的吧,而不是到那里之后。

3年
avatar
多谷
2

后面法拉米尔和伊奥温的那一段也太冗长了一点,看着好累……既然很多都是书上的原话,不如干脆加个长一点的quote好啦~

3年
avatar
Reasno
1

坐等

3年
以上为热门吐槽,查看更多热门
avatar
北落师门
0

又生成缩略图出错了。。

3年
avatar
北落师门
0

打卡

3年
avatar
北落师门
0

打卡

3年
avatar
北落师门
1

好久没来柳岩了。

3年
avatar
北落师门
0

留言

3年
avatar
北落师门
1

快变成魔戒维基官方讨论页了。

3年
avatar
Yiyi
0

哈哈快完成了~笑笑加油!<3

3年
avatar
3

楼上能删掉吗,我想发等号3等号来着,笑cry~

3年
avatar
Yiyi
0

回复@笑笑:你太可爱了哈哈哈哈哈

3年
avatar
多谷
2

3年
avatar
1

谢谢!改了一下

3年
R
2

好像法拉米尔是在去汉奈斯安努恩的路上说出他的誓言的吧,而不是到那里之后。

3年
avatar
1

是的,谢谢指正!

3年
avatar
北落师门
1

第一段先出quote会不会对词条预览有影响?我每次都把它放在首段简介下面

3年
avatar
AemonTargaryen
0

灰机官方能提供支持最好。然而以前就提过一直没卵用就算了吧。

3年
avatar
SerGawen
0

回复@AemonTargaryen:预览不是会跳过表格的内容吗 现在有啥问题?

3年
avatar
AemonTargaryen
0

回复@SerGawen:把blockquote也加上吧。更彻底点,跳过第一个p儿子之前的所有元素

3年
avatar
Reasno
0

回复@SerGawen:那个插件不是我们开发的 是mw那边的 不太想动。

3年
avatar
卢斯 波顿
0

回复@Reasno:所以,一个变通的做法是把blockquote套在一个没有任何实际作用的table里。。。在红铜就是这么搞的。。。

3年
avatar
来自中世界
1

回复@卢斯 波顿:我得空搞一下吧,在quote模板里加个table呗

3年
avatar
多谷
0

为什么那么多英文?

3年
avatar
AemonTargaryen
1

还没干完啊……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