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Nasmith - Teleri Ships Drawn by Swans.jpg
法尔玛瑞
Falmari
分类 精灵
居住地 澳阔泷迪
托尔埃瑞西亚
语言 泰勒瑞语
发色 黑色或银色
寿命 永生
特点 出色的歌者、造船者和水手
成员 欧尔威埃雅玟
配图:被天鹅牵引的泰勒瑞船只 by Ted Nasmith

法尔玛瑞Falmari),是指在大迁徙中最终抵达阿门洲泰勒瑞族精灵。他们居住在澳阔泷迪,擅长音乐、造船和航海。

历史

西迁

在踏上伟大旅程的三支精灵种族中,由埃尔威欧尔威率领的泰勒瑞是人数最多、流连最久的一支。行至安都因河时,一些族人对迷雾山脉心怀恐惧,踟蹰不前;在兰威的率领下,他们放弃西迁,沿着大河南下,成为了独立的分支——南多族。余下的泰勒瑞翻越了迷雾山脉,在东贝烈瑞安德休整了很长一段时日。那时,先行动身的诺多族精灵正在他们西边的土地上游荡。埃尔威时常独自穿过森林,拜访好友芬威。一次返程中,他在南埃尔莫斯森林深处遇见了美丽安,为她的光辉与美丽而深深着迷,经年驻足不语。许多子民不愿抛下他前行,于是脱离大部队,在贝烈瑞安德苦苦寻找领袖的踪迹,也因此错过了渡海的时机。[1]他们自称埃格拉斯,“被遗弃者”。久寻无果后,欧尔威领着愿意动身的泰勒瑞继续前行,于双树纪元1132年抵达贝烈瑞安德的海岸。彼时,乌欧牟已经牵引着载有诺多族凡雅族的浮岛渡海而去。泰勒瑞徘徊在巴拉尔湾附近,这段年岁间,他们结识了乌欧牟的臣属欧西乌妮,与这对迈雅夫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双树纪元1149年,在芬威的请求下,乌欧牟返回中洲,接泰勒瑞族渡海。欧西设法说服了小部分泰勒瑞族留下,他们成为了擅长造船与航海的法拉斯民奇尔丹是他们的王。[1]双树纪元1150年,浮岛再度满载心向蒙福之地的精灵,向西方驶去。

渡海

次年,浮岛行至维林诺海域时。此时一直追随在后的欧西呼唤了泰勒瑞,他们识得他的声音,于是请求乌欧牟停止航行。乌欧牟应允了,岛屿从此扎根于海床,在埃尔达玛海湾固定下来,成为了“孤岛”托尔埃瑞西亚。居住于此的泰勒瑞被称为法尔玛瑞。他们被心爱的海洋所环绕,又能眺望维林诺的美丽海岸。因为法尔玛瑞同凡雅诺多亲族分离太久,他们所使用的语言产生了一些变化。[2]

尽管无法割舍海洋,法尔玛瑞仍心向维林诺的美景与光明,也迫切希望与亲族重聚。乌欧牟向欧西传达了维拉的旨意,后者虽然不舍,但仍将造船技艺向法尔玛瑞倾囊相授,并赠与他们许多天鹅作为临别礼物。双树纪元1161年,在天鹅的牵引下,白船自托尔艾瑞西亚驶向维林诺。法尔玛瑞是泰勒瑞的诸多分支中唯一抵达西方、沐浴双圣树的光辉的光明精灵。他们在海岸边建立了港口城市澳阔泷迪,尊欧尔威为王。[2]

在维林诺

法尔玛瑞在澳阔泷迪渡过了漫长的欢欣年岁。港口停泊着天鹅船,鸟喙金黄,眸如黑玉,他们时常驾着这些轻捷的白船在埃尔达玛海湾中航行,有时也前往维林诺内陆游览,拜访居住在提力安的亲族,或是瞻仰光辉的双圣树。善于工艺的诺多帮助他们兴建城市,[3]还赠予法尔玛瑞许多闪亮的宝石,它们被抛撒在浅滩里,将澳阔泷迪装点得无比美丽。法尔玛瑞又自海中捞出了无数珍珠,用以装饰他们的居所。明亮的星辰在天空中闪烁,迎合着大地上的万千灯火。[2]

双树纪元1400年,在众神之战中落败被囚的米尔寇获释。他谋划暗中挑拨首生子女与维拉的关系,部分精灵陷于他的话术,其中诺多族尤甚。米尔寇认为法尔玛瑞过于弱小,不值费心。[4]这计谋最终暴露,但米尔寇设法避过维拉的追捕、逃离了维林诺。他来到南方暗影笼罩的阿瓦沙,找到了旧日的部下乌苟立安特双树纪元1495年,米尔寇与乌苟立安特在维拉与埃尔达举办盛大的庆典之时,偷偷潜入维林诺,来到埃泽洛哈尔。米尔寇以长枪重创了双圣树,乌苟立安特贪婪地吸干了双树的枝叶,并注入了致命的毒素,黑暗笼罩了蒙福之地。随后,他们奔向北方的佛米诺斯,意欲夺取费艾诺的杰作精灵宝钻。诺多之王、费艾诺的父亲芬威以过人的勇气直面可怖的敌人,但遭到残忍的杀害。米尔寇将费艾诺的珍宝劫掠一空,而后越过冰峡逃回中洲。暴怒的费艾诺诅咒了米尔寇,并违背禁令返回提力安,在高台上发表了言辞激烈的演说,鼓动诺多返回中洲,开辟疆域,向黑暗大敌复仇。在辩论与誓言后,一支庞大的诺多军队追随他启程。

费艾诺率领族人来到澳阔泷迪,试图说服与诺多亲好的法尔玛瑞加入征途,但他们相信维拉的力量,不为所动。颇为恼怒的费艾诺又试图借用法尔玛瑞的船只,但他们珍爱自己的造物,不愿出借,也不愿违背维拉的意愿帮助诺多造船。费艾诺待大部队来到海港,便吩咐自己的人马登上船只,想要强行启航。法尔玛瑞不从,在争执间将一些诺多推下海去,并试图封锁海港。冲突迅速升级,双方刀兵相见。诺多被击退三次,而前来增援的诺多看到族人受袭,在理清缘由前便加入战局。只装备了轻型弓箭的法尔玛瑞不敌全副武装的诺多大军,许多在亲族残杀中身亡。诺多抢夺了船只渡海而去。绝望的欧尔威呼唤了欧西,但他作为迈雅,被禁止插手诺多族的出奔。乌妮为逝去的水手哭泣,海洋也为此震怒,掀起的汹涌波涛摧毁了许多诺多船只。[3]

第一纪元

第一纪元542年,驾驶着汶基洛特埃雅仁迪尔埃尔汶抵达埃尔达玛海湾。岸上的精灵见到有船只自东方驶来,都惊异不已。埃雅仁迪尔独自向内陆走去,他被埃昂威唤去维尔玛,在众维拉前诉说中洲的苦难。埃尔汶沿着海岸行走,在澳阔泷迪见到了停泊于此的船队。她向法尔玛瑞讲述了贝烈瑞安德所经历的血泪,他们感到十分惊异与同情。维拉为愤怒之战召集大军时,法尔玛瑞仍对与诺多同室操戈的往事耿耿于怀。他们驾驶着白船载着大军渡海,但无人踏上中洲、加入战局。[5]

愤怒之战后,大批贝烈瑞安德的精灵西渡,来到托尔埃瑞西亚居住。他们获得了维拉的原谅与爱,得以重归蒙福之地。愤怒与悲痛淡去,法拉玛瑞最终宽恕了诺多,延续数世纪的诅咒也就此止息。[5]

第二纪元

第二纪元间,赠礼之地努门诺尔自波涛中升起,托尔埃瑞西亚的精灵常常渡海去拜访努门诺尔人。王国西方的港口城市安督尼依时常有精灵出没。法尔玛瑞甚至将“银树”凯勒博恩孕育的幼苗之一,“玉树”宁洛丝赠出,以纪念与努门诺尔人的友谊。但日后努门诺尔人背离维拉,堕向黑暗,埃尔达也不再前来。[6]

文化

受到欧西的教导,泰勒瑞族精通音律、海洋与造船技艺。抵达埃尔达玛的法尔玛瑞与诺多交好,后者赠出许多珠宝与水晶,它们被抛撒在海滩或池塘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法尔玛瑞极爱珍珠,或许因为他们深爱的海洋孕育了这些圆润美丽的宝物。[2]他们喜爱银饰(他们称之为telpe)多于金饰。[7]因为长期与诺多和凡雅分居,法尔玛瑞发展出了与他们不尽相同的语言。尽管如此,各族语言仍能互相影响,并时有交融。[8]

分支

昆迪
精灵

埃尔达

阿瓦瑞
不情愿者

凡雅族
 
诺多族

泰勒瑞族

法尔玛瑞
海洋精灵
 
辛达族
灰精灵

南多族

卡拉昆迪
光明精灵
高等精灵

莱昆迪
绿精灵
 
西尔凡精灵
森林精灵

乌曼雅

墨瑞昆迪
黑暗精灵

词源

法尔玛瑞(Falmari)源自昆雅语,意为“波涛之民”,[9]其中falma意为“波涛”。[10]他们也被称为Veaneldar,“海洋精灵”,其中vea(n)意为“海洋”,eldar意为“精灵”。

在最终出版的《精灵宝钻》中,法尔玛瑞此名只出现过一次。[11]多数时候,阿门洲的泰勒瑞被简称为“泰勒瑞”,但他们并非这只人数庞大的精灵支族的全部成员。[12]

其他版本

在一份手稿中,昆雅语名法尔玛瑞与辛达语名法拉斯民均指奇尔丹等留在贝烈瑞安德海岸的精灵。[9]然而在其他版本,以及出版的《精灵宝钻》中,昆雅语名“法尔玛瑞”仅指前往阿门洲的泰勒瑞分支,[13][12]而辛达语名“法拉斯民”专指法拉斯的泰勒瑞分支。[12]

在《失落的传说之书》中,收录了托尔金早期关于精灵分支的构想。彼时,人数最多、最后启程的分支名为梭洛辛佩族Solosimpi),意为“海岸吹笛者”,日后的诺多族名为诺姆族Gnomes),而日后的凡雅族则名为“泰勒瑞族”。梭洛辛佩族由Tinwelint(其设定与埃尔威相似)率领,他与族人失散后,Ellu Melemno被推举为领袖。[14]他们偏好以弓箭战斗,而诺姆族善用长矛,“泰勒瑞族”则好用剑。[15]

早期稿件中,法尔玛瑞也曾名为Soloneldi[13]Falmarindi,意为“驾驭海沫者”。[16]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四章,辛葛与美丽安。
  2. 2.0 2.1 2.2 2.3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五章,埃尔达玛与埃尔达王族。
  3. 3.0 3.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八章,维林诺黑暗降临。
  4.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六章,费艾诺,与米尔寇的获释。
  5. 5.0 5.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四章,埃雅仁迪尔的远航与愤怒之战。
  6. 精灵宝钻努门诺尔沦亡史
  7.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8.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Two: Late Writings, XI. The Shibboleth of Fëanor
  9. 9.0 9.1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Two: Late Writings, XIII. Last Writings of Glorfindel, Cirdan, and other matters
  10. 精灵宝钻附录-附录四,昆雅语和辛达语名词的组成要素。
  1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三章,精灵的出现与囚禁米尔寇。
  12. 12.0 12.1 12.2 精灵宝钻附录-附录三,名词索引。
  13. 13.0 13.1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Morgoth's RingPart Three: The Later Quenta Silmarillion
  14.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I-The Book of Lost Tales Part OneV. The Coming of the Elves and the Making of Kôr
  15.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V-The Lost Road and Other WritingsPart Two: Valinor and Middle-earth before The Lord of the Rings, VI. Quenta Silmarillion
  16.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V-The Lost Road and Other WritingsAppendix: The List of Names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Falmari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5.0
1人评价
avatar